阿里巴巴在香港第二轮融资 市值取代腾讯成新股王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等在香港证交所出席上市仪式2019 11 26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继5年前首度在纽约股市上市募得250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IPO之后,(11月26日)在全球众多瞩目下重回香港股市,首日开盘上涨近8%,报每股189.5港元,市值达4万亿港元,取代腾讯(市值3.26万亿港元)成为港股市场新股王。防爆警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门外严密戒备,凸显香港局势依然紧张。

这次阿里巴巴上市有望成为自2010年以来香港证交所最大的一笔交易。据招股书内容,阿里巴巴此次发行共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2019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这是阿里巴巴7年后重返香港股市,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没有亲临现场。香港中环香港证交所内的C位,站着阿里巴巴的10位伙伴,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马云通过屏幕参加了上市活动。

阿里巴巴在香港动荡局势下上市,一般认为是北京支持香港政府的一剂强心针。但有不少分析指出,香港的问题主要是政治,而非经济。这一点已被日前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幅获胜所证实。

尽管香港5个多月的暴力骚乱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经济运转,但港人依旧将票投给了抗议阵营的泛民主派,显示出他们捍卫自由和司法独立与一国两制的决心。在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中,泛民主党获在452个议席中获得388席,投票率超过71%。

这是阿里巴巴第三次踏上上市之路和第二次在香港上市。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曾登陆港交所,但2012年在港股退市。2013年,阿里巴巴再次赴港谋求整体上市,但由于阿里巴巴采取“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坚持的“同股同权”上市规则相抵触,于是阿里巴巴选择远赴美国上市。

众多分析都指出此次阿里巴巴香港上市的政治因素,在中美贸易战持续、中国对美经贸关系紧张的局势下,美国一些鹰派政治人物提出要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金融市场。同时,在爆发反送中民主抗争运动持续六个月的香港,阿里巴巴此次选在香港上市也颇具政治性。阿里集团表示希望“为香港的未来贡献绵薄之力”。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在11月15日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说,“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我们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

阿里巴巴原定去年夏天在亚洲上市,但由于中美贸易战和香港政治危机影响而推迟。而随着阿里巴巴此次在香港的上市,使得港交所超过华尔街股市,成为连续第二年保持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的地位。

到目前为止,由于坚持“同股同权”上市规则的限制,包括深圳、上海、香港等中国股市金融中心均错失了大多数中国科技公司的上市,在阿里巴巴和百度先后选择到美国华尔街上市之后,中国领导人寻求科技巨头回到亚洲和中国上市。法新社报道提到,今年7月上海证交所启动“科创版”,试图成为中国科技综指的纳斯达克。而痛失阿里巴巴也成为港交所酝酿25年来最大改革的导火索,港交所2018年4月宣布新的IPO规定,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此后,先后吸引了智能手机和互联设备制造商小米及美团等优质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周二在被问及阿里巴巴是否计划在中国大陆上市时,张勇说:“香港上市是年轻的阿里面向未来的一个新起点,但肯定不是历史的终结。”

创建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目前拥有290亿欧元资金,营业额150亿欧元,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增长40%,尽管拥有10万3千人员工的阿里并不缺少资金,但近年来不断的增长需求也在不断扩大。集团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在中国拥有10亿消费用户,而在香港上市的筹资无疑也将助其在全球范围的发展,阿里提出2036年实现用户20亿。在业务拓展上,”阿里近年与Hema的超市合作及“新零售”模型;通过投资众多初创企业,扩展阿里的业务领域,同时阿里将持续投入发展云计算技术。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主导了该领域在中国的市场。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科纳仕(Canalys)今年第二季度的一项统计,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云计算领域占据43%的市场份额,领先于其主要竞争对手腾讯,也超过亚马逊和百度。目前阿里巴巴则希望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以挑战和撼动亚马逊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