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曉亮 台灣戲曲學院收徒

【通訊員莊翺宇/綜合報導】「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石曉亮先生收徒儀式」昨(十五)日上午在台灣戲曲學院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學生王詠增、黃家成、林益緣、邱文彥按傳統向石曉亮奉茶、跪行叩首禮,老師回贈入門禮完成拜師儀式。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導演馬寶山、王冠強、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臺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臺灣新劇團團長李寶春、臺灣戲曲學院京崑劇團團長梁月孆、教授曹復永、國劇協會理事長劉海苑等戲曲界知名人士到場見證。

 劉晉立(後排左八)在儀式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臺灣戲曲學院舉辦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石曉亮先生在臺灣的收徒典禮,學校作為臺灣傳統戲曲藝術人才栽培的學府,能為學生找到名師傳承感到榮幸。拜師主要是對老師的崇敬,以及老師將學生引進門之意,今天的儀式,是學生們向老師學習的一個開端。接下來,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能不能在舞臺上發光發熱,就看學生們的努力及觀眾是否能夠肯定。希望四位門生在石老師的教導下,未來他們的舞臺生涯,也能像石老師一樣,受到肯定。
劉晉立指出,臺灣戲曲學院六十幾年來擔負臺灣戲曲人才的培育。以目前兩岸的形勢,讓兩岸行政單位同意邀請大陸老師來臺授課實屬不易。這次安排的拜師地點,代表學校對此事的重視。
石曉亮(後排左九)說這四位台灣學生都非常有特點,林益緣接受能力快,聰明;王詠增用功、刻苦,很乖;黃家成要求上進,非常努力;邱文彥入行晚,但喜好京劇的精神非常可貴,對於京劇推動和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
促成此事的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主任丁一保(後排左一)、客家系副主任張宇喬(後排右一)期許,通過學生拜師與師哥石曉亮在台期間的授課教學、與台灣京劇界互動,能更進一步的促進兩岸文化交融,共同傳承絢爛的中華文化。

圖一說:石曉亮(中)台灣戲曲學院收學生王詠增、黃家成、林益緣、邱文彥為徒。

圖一說:石曉亮在台灣戲曲學院收徒後與台灣戲曲界知名人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