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通航獲中國首個跨境飛行許可 在港舉行首航儀式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6月28日上午,“粵港跨境直升機首航儀式暨東部通航獲得中國001號跨境飛行許可新聞發布會”在香港舉行。

image001.jpg

當天上午,首個粵港跨境直升機航班從深圳寶安機場起飛,十幾分鐘後準時抵達香港信德直升機場,標志著東部通航順利開通深圳、香港的跨境直升機航綫。

東部通航董事長趙麒表示:“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中提出的‘要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要求,東部通航作爲首家跨境飛行的通航企業,與深港兩地相關部門進行了大量溝通協調工作,終于在今天,實現了中國粵港跨境直升機首航,完成了這一歷史性的突破。”

本次跨境飛行經過了一年的準備,大灣區空域條件複雜,運行跨境飛行的申報和審批手續繁多。爲推進直升機粵港跨境飛行,東部通航成立專項小組,終于成功獲得中國001號粵港飛行許可牌照。

跨境飛行須遵守中國內地、香港對飛行和運營的不同要求。深圳航段批准的獲得,需得到空軍參謀部、中國民航局等行政機關的批准,香港航段則需要香港民航處批准。其次,廣東往返香港涉及到口岸辦、出入境邊檢、海關、檢疫等相關機構。本次直升機跨境首飛,均滿足了上述要求。

深圳和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樞紐中心,經濟關聯密切,人文交流頻繁,直升機的高效接駁將切實提升大灣區企業運作效率,爲深港兩地打造了“十五分鐘”經濟生活圈,推動大灣區的互聯互通,共建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經濟生活圈。

據瞭解,粵港直升機跨境市場需求非常巨大,主要包括商務出行、醫療救援及旅游觀光等方面。

以商務出行爲例,總部在深圳的大型企業對從深圳往返香港的需求非常大。如華爲公司有70%的跨國業務,每天有大量的客戶往返粵港兩地洽談業務。目前陸路通關通常耗時3小時以上。而直升機只需要十幾分鐘,其時效性毋庸置疑。

粵港直升機跨境飛行在航空應急救援上也能够發揮重要作用。跨境直升機的航空應急醫療救護,能够爲內地居民及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推動大灣區醫療衛生領域的業務和管理升級。

粵港跨境直升機飛行的開通也可以對低空旅游帶來新的機遇。深圳與香港都具有全球獨特的城市及山海景觀,從深圳灣到維多利亞港,用多維度從空中體驗低空旅游,讓旅客感受改革開放40年來深圳及香港的魅力。

趙麒表示:“東部通航成功獲得首飛許可,完成粵港跨境直升機載客首航儀式,標志著東部通航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具體實施中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粵港直升機跨境飛行助推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在低空改革中的先行示範作用。”

image003.jpg

趙麒先生還表示:“東部通航致力于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低空交通,未來5年,將搭建1000架直升機戰略平臺,構建以深圳爲中心,半徑500公里的空中走廊。”

 

中國粵港跨境直升機首航儀式的成功舉行,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正式進入低空出行時代,實現更加高效、快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全方位互聯互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