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首腦會 爾茨盼對烏的公正和平 習近平稱互不構成安全威脅

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6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會晤。習近平表示,中徳互不構成安全威脅,並指中國出口產品緩解全球通脹壓力。朔爾茨提及烏俄戰爭,盼雙方對烏克蘭公正的和平做出更多貢獻。中國海關當局周二表示,中國已解除對部分德國牛肉進口的禁令。

朔爾茨本月14日抵達重慶,開啟任內第2次訪華。在會晤習近平前,朔爾茨先後訪問重慶和上海,期間參觀氫動力生產設施,以及德國化工巨頭科思創在當地的綠色和可持續技術研發基地。

德國總理今訪北京,朔爾茨面臨著一個德國對中國政策平衡的問題。他打算加強德國與德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聯繫,同時代表歐盟希望減少在經濟上對這個亞洲巨人的依賴。

外界注意到,肖爾茨昨天參訪上海同濟大學時,曾透露他對歐洲進口中國汽車的觀點。他認為,歐洲市場對中國汽車應開放且公平,但重要的前提是必須維持公平競爭,即“不傾銷,不生產過剩與不侵權”。

朔爾茨今天在北京釣魚台外交大樓與習近平會面,據他的隨團官員透露,他要與習近平討論如何“進一步為烏克蘭公正的和平做出貢獻”。朔爾茨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推特)上發文表示:“我與習主席的會面還將重點討論如何為烏克蘭公正的和平做出更多貢獻。”

在烏克蘭危機上,中國呼籲對話,反對使用核武器,並敦促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但北京從未公開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中國經常呼籲考慮各方的安全關切,包括俄羅斯對北約的安全關切。

按照德國總理辦公室提供的對話文件,朔爾茨對習近平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俄羅斯的武裝對歐洲安全產生了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 朔爾茲稱“它們直接影響我們的根本利益。” 同時“它們間接損害了整個國際秩序,因為它們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一項原則即國家邊界不可侵犯的原則。”

十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日益密切,因為兩國在國際舞台上共同譴責西方霸權。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中國與俄羅斯兩國加強了經濟、軍事和外交合作。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上周還到訪北京。

朔爾茨還與習近平討論了雙邊合作領域,特別是氣候領域。德方表示:“只有共同努力,我們才能找到阻止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並以社會公平的方式管理綠色能源轉型。”

習近平認為,為了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日益增長的風險和挑戰”,“大國之間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德國分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重要性超出雙邊關係範圍,對亞歐大陸乃至全世界產生重要影響。”

習近平還說,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中德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習近平又表示,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全方位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把握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共識。

此外,據中方釋出的聲明,其中並沒有直接提到台海局勢。不過,肖爾茨在上海時曾隱約提及安全議題,稱“小國不應該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中”,各方也不應以武力改變邊界。他說:“如果我們的鄰居是一個高大、健壯、肌肉強壯的人,那我們總是會想打個招呼,確保他不會傷害我們。”上述發言並未點名中國。

談及俄烏戰爭,習近平認為,要把握幾個原則:一要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謀求一己私利;二要為局勢降溫,不要拱火澆油;三要為恢復和平積累條件,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四要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不要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表示,中方願同德方以此訪為契機,增進理解信任,深化務實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求同存異的原則,推動中德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在朔爾茨訪華之際,德國的許多西方盟友在一系列貿易問題上與中國對抗。歐盟正在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電動車和風力渦輪機的國家援助進行一系列調查。同時,美國正在調查中國汽車技術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

德國政府先前曾表示,預期雙方討論歐盟去年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中國產能過剩,以及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面對不公平競爭等問題,相信北京會爭取德國不要支持歐盟對華電動車徵收懲罰性關稅。

李強晤朔爾茨 冀德國放寬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限制

李強為朔爾茨舉行歡迎儀式。(法新社)

在周二,朔爾茨也會見中國總理李強,以及會晤德中經濟委員會並舉行新聞發布會。

李強表示,雙方要充分發揮中德政府磋商等各層級對話機制作用,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各項合作,推動雙邊貿易更優化平衡發展,打造新能源汽車等合作新增長點。

李強說,中國會繼續為德國等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營商環境,希望德方放寬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限制,採取實際措施,為在德中資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要以市場眼光、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希望歐方秉持市場化和公平原則,審慎使用貿易救濟措施。

中國已解除對部分德國牛肉進口的禁令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訪問北京期間敦促中國同行改善市場准入後,中國海關當局周二表示,中國已解除對部分德國牛肉進口的禁令。

引述​中國海關總署在微信中表示,這一放寬政策適用於從德國進口的30個月以下小牛的去骨牛肉。中國官方說,該變更自4月16日(即公告之日)起生效。

據朔爾茨周二表示,中國還同意對從德國進口的牛肉和蘋果開放邊境,並為豬肉進口提供便利。

何立峰晤德國經濟代表團 歡迎德國企業擴大在華投資

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的德國經濟代表團。

何立峰表示,中德互為重要經貿夥伴,兩國合作維持良好態勢,發展潛力大。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將加大吸引外資力度,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歡迎德國企業擴大在華投資。

中方引述德國經濟代表團團長布蘭特納說,看好中國經濟前景,願意不斷深化德中經貿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朔爾茨是在為期三天的中國之行的最後一天發表上述言論的,期間他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向中國同行施壓,要求提供更好的市場准入,並表示德國不想與中國“脫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