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岸田文雄將宣布美日在軍事、探月、情報等領域重大合作項目

岸田文雄與夫人抵達白宮,拜登和夫人吉爾迎接。(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4月9號起開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 10號週三他將與拜登在白宮舉辦雙邊會談與聯合記者會,預計將宣布包括在改變駐日本美軍的結構、聯合生產國防武器、共設導彈防衛系統、月球探索、人工智慧、情報分享等多個合作項目展開合作。如何團結面對中國霸凌,還有台灣議題,都屬討論範圍。一位不具名高級官員告訴記者,兩位領導人將宣布的安全方面可交付成果,將讓美日聯盟獲得「充實的進展」(meaty advances)。

軍事、探月、AI、情報等多項重大合作

白宮於9號傍晚舉辦媒體吹風會,一位不具名高級官員表示,日本過去僅將注意力局限在本島附近,現在日本將把其視野投射得更遠,從歐洲到印太,成為美國完整的全球夥伴。而拜登總統的印太戰略將在未來幾天的美日峰會及美日菲三方峰會,並獲得根本驗證,也就是提升合作夥伴和盟友,共同努力維持一個開放、安全和有活力的印太地區。

本次美日兩國領導人將宣布多個重大合作項目。另一位高級官員介紹,首先,美國將第一次改變駐日美軍的結構,推動新的聯合行動,以便能夠真正整合美日軍力。多家日本媒體日報道,考慮一但中國武力犯台,駐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因距離與時差,恐不及反應,將升級駐日美軍司令的權力,以便即時因應「台灣有事」。

第二,由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變過去70年作法,解除了防衛費上限,將2027年度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從以往的不到1%,提高到2%,因此將成立一個國防工業委員會,評估美日可聯合製造那些種類的武器,藉此補強美國在武器製造產能上的不足。目前日本已修改規定,讓在日本生產的愛國者飛彈可回銷美國,藉此補充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所需,並補齊盟國所需庫存。

第三,澳洲、美國與日本未來將整合防空飛彈防衛系統。這將讓三國能全盤掌握區域空中威脅。美國之音在9號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詢問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該計劃是否針對中國,沙利文強調,拜登總統建立的聯盟,「並不是為了反對,而是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為了印太的和平與穩定而設計的。」

第四,兩國加強太空合作,包括將簽署一項協議。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合作進行月球探索。根據華盛頓郵報8號報道,還會有一位日本太空人成為美國太空總署月球任務的首位非美籍太空人。

第五,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將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進行AI人工智慧的共同研究。這個計畫將由日本公司以及微軟公司資助。亞馬遜公司與英偉達也將資助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與日本筑波大學(Tsukuba University)進行人工智慧研究。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坦承,日本在資料安保方面,雖已採取具體步驟保障可能包括美國與日本分享的各種敏感資訊,但仍有需改進之處,仍需透過立法步驟以及行政作法加強。而未來幾天將看到美國與日本加強情報合作,尤其在關鍵訊息的同步;也將討論網路安全。美國的基本目標是希望能夠與日本分享最重要的訊息。

岸田文雄伉儷抵達白宮後,與拜登伉儷合照。(路透社)

美日在台灣上立場一致,與AUKUS合作第二支柱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米拉·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9號在外國記者協會吹風會上被問到台灣是否將成為美日峰會議題之一,她回應說,美國與日本很明確地在台灣議題上已有一致立場,過去兩國領導人聲明中皆可見,預計岸田文雄造訪期間也將發表類似措辭。白宮吹風會上一位不具名高級官員指出,過去幾年美國與日本皆謹慎地在台灣議題上合作,預計本次類似文字也將出現。

日本是否加入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近來有許多討論。高級官員說4月10號澳洲、美國與英國將與日本商討,日本加入AUKUS的第二支柱的可能性。 AUKUS的第一支柱是由英美為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第二支柱則是包括人工智慧、超音波等「先進能力開發」(Advance Capability Development)。 8號澳英美三國國防部長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考慮與日本在第二支柱合作。澳洲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Richard Marles)9號表示,日本不會成為AUKUS新成員。

美日菲建立關鍵嚇阻,讓中國反被孤立

一位高級官員指出,美國希望建立「關鍵嚇阻」(critical deterrence),除了本週四的美日菲三方領導人峰會,日本與菲律賓也正在協商相互准入協議(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日本也與其他地區國家合作,這些都是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嚇阻,並已成為外交、國防與經濟層面的新常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8號批評即將舉辦的美日菲峰會:「我們反對拼湊排他性小圈子,反對在本地區搞陣營對抗。」

一位不具名高級官員在9號的白宮背景吹風會上直接點明,中國有一個「戰術與戰略目標,就是透過中國海岸防衛隊的做法來孤立菲律賓。還有透過禁運辦公室,來孤立日本。」這位官員說,美國與盟友現在的做法就是要讓中國自食其果,反遭到孤立;透過外交、軍事的多國合作,來孤立試圖霸凌鄰國並破壞區域秩序者。他舉例日本、澳洲與菲律賓本週進行聯合演習,本週四美日菲將舉行三邊元首峰會,中國反成為被孤立的一方。

美日關係親密中有齟齬

岸田文雄此行將待到星期日4月14號,除了華府,他還將造訪日本豐田汽車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電動車電池工廠。這也是日本加碼投資拜登政府美國製造政策的一部分。不過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近期打算以149億美元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拜登總統站在美國工會一方,反對收購,導致日本方面感到挫折。白宮吹風會上一位高級官員強調,一家公司的生意做不做得成,不會影響到美日之間堅實的關係,更何況最近包括三井集團(Matsui)、東芝集團(Toshiba)都在拜登政府支持下美國大幅拓展業務。

一位高級官員強調美日關係親密,“無論在海地、烏克蘭、東南亞、印太地區,只要美國的目標受到考驗時,日本都站在我們身邊”,並說美國史上收到外國饋贈的兩項最重要的禮物,一是法國贈送的自由女神像,另一個便是日本在110年前贈送的櫻花樹,現已長成滿城櫻花,而岸田文雄來訪正值華府櫻花祭,十分得宜。

黃耀毅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