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以總理重申將進攻拉法 以色列正採購大量帳篷為疏散做準備,德國反駁正在幫助加薩種族滅絕的指稱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以色列據報正採購40萬頂帳篷,一旦進攻拉法, 將用來疏散當地避難的加沙居民。(路透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以軍將繼續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發動軍事行動。

內塔尼亞胡在特拉維夫附近一個軍事基地表示,以軍將對在拉法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發動進攻,以徹底消滅哈馬斯在拉法的幾個營。他說,國際社會正努力阻止以色列對拉法發動軍事行動,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他們。

以色列傳媒引述官員報道,作為進攻拉法的一項準備工作,以色列正採購40萬頂帳篷,用來疏散在拉法避難的加沙居民。

內塔尼亞胡星期一晚曾表示,為了在這輪以巴衝突中取得勝利,以軍需要進入拉法市,又指進攻行動已經有確切的日期。

根據播出的專訪內容,美國總統拜登說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加薩政策是一個「錯誤」,敦促以色列做出停火呼聲。

當被問及內塔尼亞胡處理以哈戰爭的方式,拜登告訴美國西班牙語電視頻道「環球電視台」(Univision)說:「我認為他的所作所為是一場錯誤。我不認同他的作為。」

拜登並再次提到以色列4月1日在加沙發動無人機攻擊,造成美國慈善團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7名志工喪生的事件,是多麼讓人「怒不可遏」。

世界中央廚房志工遇襲事件曝光後,拜登已和內塔尼亞胡有過一段措詞強硬的通話。

拜登在環球電視台專訪中補充說:「我的呼籲就是由以色列喊出停火,允許所有食物和醫藥於接下來6個、8個星期進入該國。」

拜登這段呼籲停火的評論,迥異於他過去的發言。他先前曾表示,責任在控制加沙的哈馬斯身上,說哈馬斯需先同意休戰以及人質釋放協議。

他在專訪中也升高施壓以色列,要以色列允許更多援助物資進入環境極其惡劣的加沙。他說,他已與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和埃及方面談過話,說這3國都「準備好把糧食送進去」。

拜登進一步表示,「沒有理由不提供醫療和糧食需求給這些人。這應該現在就去做。」

這段專訪凸顯了世界中央廚房志工在加薩遇死劫引發全球眾怒後,拜登的以色列政策立場進一步驟變。

國際反應:

德國反駁正在幫助加薩種族滅絕的指稱

德國拒絕尼加拉瓜的指責,即德國幫助以色列的加沙戰爭,違反日內瓦公約和國際人道法律。

尼加拉瓜在聯合國最高法庭指出,德國的支持幫助以色列的種族滅絕行徑。德國法律團隊負責人馮·烏斯拉-格萊辛(Tania von Uslar-Gleichen)星期二說,尼加拉瓜的指稱「沒有事實或法律根據」。

星期一和星期二的初步聽證主要聽取尼加拉瓜提出的「臨時措施」要求,包括要求德國停止對以色列的軍事和其它援助,恢復資助聯合國在加薩的援助機構。

德國代表敦促法官們拒絕尼加拉瓜提出的臨時措施要求,並徹底拒絕受理此案。他們說,德國在哈馬斯10月7日攻擊以色列以來對以色列的軍事出口有98%不是戰爭武器,而是額外裝備。他們也用德國對加薩空投援助的照片來證明德國正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支持。

尼加拉瓜並不是第一個影響以色列在加薩行動的法律企圖。南非去年指控以色列種族滅絕。此外,更多的人在批評這場戰爭,要求以色列的盟友停止提供武器。

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對記者說,「從10月7日後的第一天起,德國就正視巨大的困境,即哈馬斯故意躲在平民後面,故意利用巴勒斯坦人的苦難和加薩的巴勒斯坦人來擴大攻擊以色列。」

貝爾伯克也表示,德國致力於國際法和以色列的自衛權利。哈馬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說,加沙死亡總數超過3萬3千人。雖然不區分平民和戰鬥人員,但它說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尼加拉瓜駐荷蘭大使卡洛斯·戈麥斯(Carlos Jose Arguello Gomez)星期一在荷蘭的法庭聽證中指責德國“未能履行防範種族滅絕或確保尊重國際人道法律的義務。”

德國律師之一的華茲華斯(Samuel Wordsworth)爭辯說,德國無法違背防範種族滅絕的義務,因為法官們沒有裁定以色列違反了種族滅絕公約。聯合國法庭在去年南非帶來的案件中說,以色列的行動「有可能」違背了公約。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說,美國是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超過德國的唯一國家。但美國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權力,也沒有簽署規定法庭能夠審理爭議的種族滅絕公約的議定書。

愛爾蘭外長:幾週內提案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

愛爾蘭外交部長馬丁。(路透社)

愛爾蘭外交部長馬丁(Micheal Martin)今天在都柏林(Dublin)表示,愛爾蘭將於未來幾週內採取行動,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法新社報導,馬丁表示,在「更為全面的國際討論」結束後,他將向政府提出一項有關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正式提案。

他在愛爾蘭國會的演說中表示:「但不要懷疑,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一事即將發生。」他表示,延後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已「不再可行,也站不住腳」。

馬丁稍後告訴當地媒體說,正式提案將於「未來幾週內」提交。他表示,在過去6個月期間,自己不斷和其他參與和平倡議的國家,討論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一事。

西班牙、愛爾蘭、斯洛伐克、馬爾他的領導人上個月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愛爾蘭長期以來一再表示,若對中東和平進程有所幫助,原則上不會反對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然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Gaza)爆發戰爭後,為這個議題帶來新的動力。

馬丁說:「我不懷疑已出現戰爭罪情事,我也強烈譴責持續轟炸加薩民眾的行為。」

他表示,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可能成為催化劑,除了能幫助加薩及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民眾,也能進一步推動阿拉伯率領的和平倡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