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哈馬斯考慮休戰提案 以總理稱進攻拉法日期已定 法國、約旦及埃及警告將引致危險後果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以軍兩周軍事行動後,希法醫院被大面積摧毀。(路透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今天表示,目前正考慮最新一輪開羅談判中提出的休戰提案,並且指責以色列在談判期間沒有回應他們的訴求。

與此同時,一些巴勒斯坦人陸續返回加沙走廊(Gaza Strip)南部,面對以色列軍隊撤退後所留下的斷垣殘壁。

以哈戰爭延燒6個月,哈馬斯(Hamas)消息人士透露,卡達、埃及和美國調解人士提議雙方再次暫時停火。

這項提案由3個部分組成,包括雙方停止戰鬥6週,促成哈馬斯和以色列分別釋放人質和巴勒斯坦囚犯。

哈馬斯今天「感謝」調解人士所做的努力,同時指控以色列在談判期間沒有回應他們任何要求,但未提訴求細節。哈馬斯在聲明中表示:「儘管如此,組織領導階層正在研究當中所提出的提案。」

經過數個月激烈戰鬥,以色列上週末宣布從加薩南部城市甘尤尼斯(Khan Yunis)撤軍以利部隊養精蓄銳,為下一階段的戰爭做好準備,包括入侵拉法(Rafah)。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向加沙最南端的拉法市派出地面部隊將會發生,並指這個日期已經確定,他強調,要戰勝加沙的哈馬斯武裝分子,以軍就需要進入拉法。

法國總統馬克龍、埃及總統塞西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就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以色列不要對拉法市發動進攻,否則會帶來危險的後果,他們又敦促以色列不要拖延,立即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停止與哈馬斯的戰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就表示,美國仍未獲悉以色列進攻拉法的日期,但他重申,無論如何,華府不希望看到以軍對拉法的全面入侵,強調拉法是加沙流離失所民眾的最後避難所。

以防長稱現在是達成停火協議適當時機 哈馬斯則稱正研究停火提議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表示,加沙戰爭已持續六個月,現在是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的適當時機。

加蘭特在向以軍新兵講話時表示,以軍持續對哈馬斯施壓,以及以軍在這場戰爭中取得的實力地位,令以色列能夠靈活和自由地採取行動。為了救回人質,以色列將作出艱難的決定並會準備付出代價,然後重返戰鬥。

哈馬斯就表示,正研究埃及開羅間接談判中有關停火和互換被扣押人員的提議。有報道引述哈馬斯消息人士指,這項提議將允許以色列婦女和兒童人質獲釋,以換取最多900名巴勒斯坦囚犯和為期六星期的休戰。而停火第一階段還會包括讓流離失所的加沙居民返回加沙北部,並每天向加沙運送400至500輛貨車的糧食援助。

鐵穹海基版 以色列C-Dome首次部署接戰

裝載有「C-Dome」海基防空系統的以色列軍艦。

以色列軍方今天表示,他們首次部署名為「C-Dome」的海基防空系統,對付闖入南部城市埃拉特(Eilat)附近空域的「可疑」目標。

法新社報導,C-Dome是用於防禦火箭、飛彈攻擊的鐵穹防空系統(Iron Dome)海基版。

以色列國防軍(IDF)8日晚間通報埃拉特地區出現警報,當地2月成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彈道飛彈攻擊目標。青年運動是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Hamas)盟友,當時所發射的飛彈均遭以色列攔截。

以色列國防軍(IDF)在今天稍早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在埃拉特地區響起警報後,以色列海軍部隊發現一可疑空中目標進入領空。」

「可疑目標後遭C-Dome海基防空系統成功攔截。」以色列方面沒有人員受傷或損失報告。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不願證實「可疑」目標是否為無人機,但告訴法新社這是「C-Dome首次實戰」。

以色列國有的「拉斐爾先進防衛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ce Systems)表示,安裝在德製薩爾6級(Sa’ar 6-class)巡邏艦的C-Dome,使用與鐵穹相同的攔截彈。

陸基的鐵穹防空系統已多次用於攔截哈瑪斯從加薩走廊(Gaza Strip)發射的火箭,鐵穹系統每次發射的成本約為5萬美元。

國際反應:

安理會接納新會員國委員會處理巴勒斯坦提出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申請

聯合國安理會重新審議巴勒斯坦提出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申請,決定將有關申請,交由常設的接納新會員國委員會處理,形成結論後將報告安理會,由安理會決定是否向聯合國大會提出建議。

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本月2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重新審議巴勒斯坦於2011年提出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申請,古特雷斯其後將函件轉交安理會。

由於接納新會員國屬實質性議題,安理會的決定需要至少9個安理會成員同意,而且未遭常任理事國否決。聯合國大會表決就需要會員國三分之二多數同意。

中方指美國阻撓安理會就停火發聲 褻瀆應承擔的責任

戴兵說巴以問題久拖不決的癥結,在於兩國方案無得到落實。(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指出,加沙衝突爆發以來,國際社會早已形成停火止戰的壓倒性呼聲,迫切期待安理會採取實質行動,但作為對當事方有重要影響力國家的美國,卻一再阻撓安理會就停火發聲。

聯合國大會就否決權的使用舉行會議。戴兵在會上發言時指出,全面落實安理會通過明確要求立即停火的決議,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但美國代表宣稱相關決議不具約束力,反映美方言行不符合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褻瀆作為安理會成員應該承擔的責任,嚴重損害安理會權威及信譽。

戴兵說巴以問題久拖不決的癥結,在於兩國方案無得到落實,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巴方已要求安理會重啟審議巴方提出的申請,中方支持安理會盡快對此採取行動。

分析:

美國向以色列提供了哪些軍事援助?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面臨加薩發生的人道主義災難,人們呼籲美國政府在向以色列提供的數十億美元軍事和其他援助輔以附加條件。自二戰以來,以色列獲得的美國援助超過了任何其他國家。

以下是美國支持以色列在加薩打擊恐怖組織哈馬斯的詳細情況。

2016年,美國和以色列政府簽署了第三份為期10年的諒解備忘錄,期限從2018年10月1日至2028年9月30日。根據該諒解備忘錄,美國在這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330億美元用於購買軍事裝備,50億美元用於購買導彈防禦系統。

以色列獲得了哪些先進武器系統?

以色列是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首個國際營運商,該戰鬥機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技術最先進的戰鬥機。以色列正在購買的F-35戰鬥機共有75架,截至去年已收到了36架,其費用由美國援助支付。

美國還幫助以色列開發和裝備其「鐵穹」短程火箭防禦系統,該系統是在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戰爭之後開發的。美國多次向以色列提供金額高達數億美元的支持,幫助其補充攔截導彈。

華盛頓還資助了以色列「大衛投石索」系統的研發,該系統可擊落100公里至200公里外發射的火箭彈。

以色列在打擊哈馬斯的行動中會得到更多援助嗎?

去年,拜登總統要求國會批准一項950億美元的補充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向以色列提供140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600億美元、向台灣提供的支持以及數十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該方案於今年2月在參議院以70%的支持率獲得通過,但在眾議院受阻。眾議院共和黨領導人主要因為反對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資金而不願將其付諸表決。該方案還面臨少數左翼民主黨人的抵制,他們反對在以色列發動軍事行動的同時向其提供更多資金。據巴勒斯坦衞生官員稱,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已在加薩造成3萬多名平民死亡。

美國還在哪些方面支持以色列?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利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來阻止被視為批評以色列的決議。在加薩戰爭早期,美國否決了包括要求立即停火在內的決議。

一項決議要在安理會獲得通過,至少需要九票贊成,而且美國、法國、英國、俄羅斯或中國不得否決。

上月底,華盛頓放棄了對以色列的保護傳統,對一項要求停火的決議投了棄權票,而不是否決票,儘管它稱這份簡短的文本「不具約束力」。

華盛頓在其他方面也站在以色列一邊。前總統川普讓美國退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權機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抗議其對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批評。

同樣是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退出了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部分原因是他的政府稱這些組織存在所謂的對以色列的偏見。

川普還在2017年推翻了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是穆斯林、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地,其地位問題一直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和平協議的最大障礙之一。

(路透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