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晤耶倫 稱中方真誠希望中美做夥伴非對手,美財長稱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將有重大後果

李強在北京會見訪華的耶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會見訪華的美國財長耶倫。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過去兩日(5日6日)在廣州舉行多輪會談會談,強調中國企業不得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實質協助,包括對俄國防工業的支持,否則將有重大後果。專家指出,這代表美國立場出現重大轉變。

李強熱烈歡迎耶倫與代表團訪華。他在開場發言中表示,當前中美關係在兩國元首的戰略指引下,呈現企穩回升態勢;耶倫是今年第一位來華訪問的美國內閣成員,國際都很關注,網絡有關她行程的報道,幾乎是從廣州落機就開始,中國網民對所有的報道都很熱情,體現出對她訪華成果的期待,期待中美關係能夠逐步改善,亦期待中美可以通過進步,加強合作,更多回饋兩國人民。

李強說,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兩國關係應該朝著一個更加成熟的方向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雙方要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保持中美關係總體穩定,中方真誠希望兩國要做夥伴,不是對手,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亦希望美方與中方雙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把三藩市的願景變成實景,他願意與耶倫坦誠交流共同關心的問題。

李強又提到,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過去兩日在廣州與耶倫進行很好的溝通,坦誠深入討論中美經濟領域的一些重點問題,取得一些建設性成效,他充分肯定耶倫及美國代表團的工作效率。

耶倫在開場發言中向李強表示,兩國有責任管控複雜的雙邊關係,雖然很多工作有待進行,但她相信在過去一年,雙邊關係已建立在更穩定的基礎上。她又說,並不意味忽視雙方的分歧,或避免艱難的對話,而是要明白只有直接與公開的相互溝通,雙方才能取得進展。

耶倫面告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將有重大後果

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連續第二日在廣州,與訪華的美國財長耶倫會談。(耶倫社交網站圖片)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過去兩日(5日6日)在廣州舉行多輪會談會談,強調中國企業不得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實質協助,包括對俄國防工業的支持,否則將有重大後果。專家指出,這代表美國立場出現重大轉變。

繼去年7月出訪中國後,耶倫(Janet Yellen)3日再次訪中,馬不停蹄與產官學界會面,其中與何立峰討論的議題不少,從經濟到俄烏戰爭都包括在內。美國財政部洋洋灑灑的新聞稿中,出現3次「強調」(emphasize、underscore),都涉及安全議題。

耶倫表示,雙方就產能過剩問題討論超過兩小時,她認為中方已經意識到美方有多關注北京的產業戰略,擔心中國的產品湧入外國市場,令美國企業難以競爭。

她強調,美國在經濟領域的國家安全行動是基於明確的國安疑慮、範圍小且落實方式透明。葉倫也說,美國無意與中國脫鉤。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於社群平台推文說道,耶倫此番說法代表美國相關立場出現重大轉變。美國官員私底下表示,中國對俄國的支持已接近「致命性援助」門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曾提到,所謂「致命性援助」包括「從彈藥到武器本身」。中國如果真的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援助,將招致「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年2月上任以來,每次與外國政要通話,幾乎都會提到針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疑慮。

根據財務部新聞稿,葉倫也關切中國「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的規模,及其對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影響。她另提到中國經濟若干領域產能過剩的跡象,並呼籲採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

耶倫8日將與有中國「經濟沙皇」之稱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隨後與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潘功勝舉行雙邊會談,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隔天從北京飛回華府。

環時社評指美方負面行動無停

由廣州轉抵北京的美國財長耶倫,行程包括與國務院總理李強等官員會面。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耶倫今次訪華的細節值得華盛頓方面深思。

文章指耶倫今次訪華6日,美方高官對一個國家進行這樣長時間訪問並不多見,但很難視為華盛頓對修復中美關係抱有幾大誠意,外界對這種積極態勢能否延續亦有疑慮。雖然無出現大型衝擊事件,但美方負面行動一直無停止,針對中國經貿科技的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清單亦越拉越長。

文章又指無論是公開去餐館、熟練使用筷子,以及言行舉止表現親民,但在中國輿論中很多人對這種姿態不買帳;如果美方現階段對華展現相對務實一面,只是功利及機會主義,對中美雙邊互信造成的傷害將會是長期性,希望耶倫訪華能看到美方踐行以信為本的實際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