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0天:烏發動夜間無人機攻擊聲稱摧毀至少六架俄軍機,俄軍稱擊落53架烏克蘭無人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0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羅斯2日晚以飛彈攻擊烏克蘭最大民營能源公司DTEK的發電廠後,現場一片狼藉。(美聯社)

2024年4月7最新進展:

♦烏戰東部又顯膠着。烏克蘭軍隊抵抗俄軍攻勢有成。自二月底阿夫季夫卡鎮陷落之後,俄羅斯在頓巴斯的進展似乎正被迫放緩。 周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他的軍隊已成功穩定了前線多個戰區的局勢,但他對加強該國防空防禦的必要性發出了新的警告。

♦俄羅斯加大對烏克蘭電網發動大規模攻擊。最近襲擊的數量和準確性令該國的捍衛者感到震驚,他們表示,克里姆林宮軍隊現在擁有更好的情報和新的戰術,可以摧毀烏克蘭的電網並使其經濟陷入停滯。莫斯科顯然也學會了如何利用烏克蘭防空系統的漏洞。

♦法國和俄羅斯國防部長3日罕見通話,是自2022年10月以來,2國首次進行此類接觸。法俄防長討論了「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聲稱負責的莫斯科音樂廳恐攻事件,以及俄烏戰爭。俄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通話中警告法方不要向烏克蘭派兵,並稱俄方已準備好參與會談,結束俄烏戰事。

俄軍加強攻擊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美國副國務卿表本週三(3日)表示,俄羅斯在烏俄戰爭受創後,其軍事能力「已幾乎完全恢復」,脫胎換骨的俄軍,不只對烏克蘭構成威脅,更成為歐洲和北約的重大挑戰。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一次由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主辦的演講中表示:「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中不斷在評估,俄羅斯軍事能力已經完全恢復 。」

俄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通話中警告法方不要向烏克蘭派兵,並稱俄方已準備好參與會談,結束俄烏戰事。(路透社)

烏克蘭發動夜間無人機攻擊,聲稱摧毀至少六架俄羅斯軍機

烏克蘭週五(4月5日)表示,對俄羅斯在羅斯托夫南部地區的一個空軍基地發動夜間無人機襲擊,摧毀了至少六架俄羅斯軍用飛機。

俄羅斯國防部稱,基輔發動了幾週來規模最大的夜間攻擊,向俄羅斯領土發射了50多架無人機。

基輔的一名安全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俄羅斯南部羅斯托夫地區的莫羅佐夫斯克空軍基地遭到襲擊,至少有六架俄羅斯飛機被摧毀,「另外八架飛機嚴重受損」。

消息人士說:「這是一次重要的特種行動,將大大削弱俄羅斯人的戰鬥潛力。」他補充說,這起攻擊是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和軍方共同實施的。

俄羅斯表示,在基輔夜間發射的53架無人機中,有44架瞄準了南部羅斯托夫地區,該地區與烏克蘭接壤,是許多主要軍事地點的所在地,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指揮總部。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4月5日夜間和早晨,基輔政權試圖用無人機發動多起恐怖攻擊,但都被挫敗。」

俄羅斯羅斯托夫州長瓦西里·戈盧別夫表示,空軍基地所在的莫羅佐夫斯克地區遭受無人機襲擊,對一座發電站造成“輕微損害”,導致約600名居民的電力供應中斷。

他還報告稱,一棟公寓樓的窗戶被炸毀,但沒有提及空軍基地。

俄羅斯很少對烏克蘭聲稱的攻擊成功發表評論。

烏克蘭加強對俄羅斯的空襲

近幾個月來,基輔加強了對俄羅斯領土的空襲,目標包括軍事地點和能源設施,以中斷俄羅斯入侵所需的燃料和設備供應。

週二,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距烏俄兩國共同邊界約1,100公里的韃靼斯坦中部地區。這是烏克蘭在兩年戰爭中最遠程的攻擊之一。

基輔表示,攻擊目標是俄羅斯一家大型煉油廠和一家組裝自殺式無人機的工廠。

烏克蘭無人機週五凌晨也襲擊了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邊境地區以及薩拉托夫和克拉斯諾達爾。

俄羅斯薩拉托夫州長表示,一架無人機襲擊了距離邊境約500公里的恩格斯市,該市是先前遭到攻擊的俄羅斯主要空軍基地的所在地。

同時,烏克蘭空軍表示,俄羅斯在夜間向其領土發射了5枚飛彈和13架無人機。

基輔稱其擊落了這13架無人機,但沒有提及針對哈爾科夫東北部地區的飛彈。

俄羅斯在其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設立的當局也報告了烏克蘭週五發動的襲擊。

莫斯科任命的官員稱,在對赫爾松南部地區俄羅斯控制部分的一次無人機襲擊中,有五人受傷,其中兩人重傷,在頓涅茨克東部地區戈爾利夫卡的一次襲擊中,有七人受傷。

在戰場上,俄羅斯軍隊正尋求在烏克蘭因西方援助延遲交付而面臨人力和彈藥短缺的情況下加強攻勢。

俄羅斯任命的官員聲稱,莫斯科軍隊正在向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地區的城鎮恰西夫亞爾推進。

與俄烏軍方有聯繫的烏克蘭和俄羅斯軍事部落客週五均表示,俄羅斯軍隊已抵達該鎮郊區。

(本文依據了美国之音的報道)

俄軍稱擊落53架烏克蘭無人機 44架鎖定侵烏總部地區

俄羅斯軍方今天聲稱擊落53架烏克蘭無人機,其中44架無人機是鎖定南部羅斯托夫(Rostov)地區,那裡是俄國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總部的所在地。

俄羅斯國防部透過聲明表示,4日晚間到5日凌晨,烏克蘭的基輔政權試圖以無人機對俄國發動多起恐怖攻擊,但遭俄方阻止。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其中44架無人機是在南部的羅斯托夫地區被擊落或攔截,另外9架無人機則位於俄國其他地區。

法新社報導,2022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其軍事總部位於羅斯托夫地區的主要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

俄羅斯國防部提到,其他被烏克蘭無人機當作目標的地區還有庫斯克(Kursk)、貝爾哥羅德(Belgorod)及克拉斯諾達(Krasnodar)。

克里姆林宮(Kremlin)曾支持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去年6月23日發動譁變,一度短暫占領位於頓河畔羅斯托夫的總部,但隔天兵變就告終。

際反應:

布林肯說,「烏克蘭將成為北約成員國,我們舉行高峰會的目的是幫助建立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橋樑,並為烏克蘭向前邁進開創一條清晰的路徑。」(路透社)

布林肯北約外長會議加強示警中國援俄 火藥議題入列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在北約外長會議期間,向盟友加強示警中國正深化對俄羅斯軍工業的支持,且規模已達「令人憂心」的程度。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美國政府特別關切中方向俄羅斯供應用於飛彈、火箭的推進劑。

無獨有偶,「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日報導,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當年硝化纖維素進口量大增70%,2023年上半年的進口量更激增至2021年進口量近2倍。

硝化纖維素是製造火藥及推進劑的重要材料。目前中國是俄羅斯進口硝化纖維素第一大來源。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日至4日舉行外長會議。「金融時報」今天援引3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議期間指出,中國提供俄羅斯工具、資訊、技術專業,且特別著重協助俄方生產光學設備、推進劑,以及在太空領域的活動。

根據報導,布林肯提到,中方相關舉措不僅有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且「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布林肯在每一場會議都提及對中國的擔憂。

一名知情人士說,布林肯的警告十分明確,在場的人都感受到與過往不同之處:美方如此明示中國對俄羅斯軍工業的支持,這堪稱是「新發展」。

報導提到,儘管西方施加制裁,俄羅斯仍有辦法維持經濟動能並提升軍工業產能,原因包括對中貿易擴大,以及透過第三地進口所謂的軍民兩用貨品。

俄羅斯已顯著提升武器產量,特別是砲彈、飛彈、自殺式攻擊型無人機。

根據報導,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擬向中方表達對俄中貿易活動的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也觸及相關議題。白宮指出,拜登對中國支持俄羅斯軍工業、以及這對歐洲與跨大西洋安全造成的衝擊,表示關切。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一名美國高階官員指出,華府注意到中國「開始協助俄羅斯重建軍工業基礎」。

根據報導,布林肯呼籲盟友做3件事,包括直接向中國表示關切、公開發言談及持續深化的俄中合作,並「對參與強化俄羅斯工業基礎的實體和公司採取適當行動」。

報導指出,中國的專家學者正密切研究俄方如何應對國際制裁,以利在台灣海峽爆發衝突時,中國能有更好的因應對策。

 

北約加大努力向烏克蘭提供資源之際,布林肯敦促提供更多援助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4月4日)在與北約國家外長會晤後表示,烏克蘭迫切需要更多援助,目前人們越來越擔心俄羅斯正在中國、北韓和伊朗的支持下壯大其國防工業基礎。

「根據我今天聽到的……包括美國在內的每個國家都將回頭重新查找,並在必要時加倍努力,尋找烏克蘭繼續需要的資源,」布林肯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與北約國家外長會晤後告訴記者。

雖然具體的北約成員國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北約組織作為一個整體專注於提供非致命性的援助,因為北約擔心更直接的參與會加劇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他說:「現在有30多個國家已經簽署或正在與烏克蘭談判簽署雙邊協議,我們美國也正在製定我們的雙邊協議。」

週四早些時候,布林肯在布魯塞爾會晤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兩人討論了戰場局勢以及在俄羅斯的持續襲擊之下支持烏克蘭能源部門的方法。

美國將於7月9日至11日在華盛頓主辦北約峰會。布林肯與庫列巴在北約慶祝成立75週年之際討論了峰會的優先事項。

「烏克蘭將成為北約成員國,」布林肯說。 「我們舉行高峰會的目的是幫助建立通往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橋樑,並為烏克蘭向前邁進開創一條清晰的路徑。」

在周四的新聞發布會上,布林肯也強調了美國國會採取行動就對烏克蘭援助進行投票的迫切性。

國會尚未批准拜登行政當局的補充預算請求,該請求將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補給並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進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共和黨領導的美國眾議院批准軍事和財政援助計畫。眾議院共和黨人已把援烏行動推遲了數月,同時把國內議題當作優先事項。

週三,布林肯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就如何加強北約對烏克蘭的長期軍事支持舉行了會談。

本週,北約外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設立一個總額約1,080億美元的五年基金以支持烏克蘭軍隊的提案。

斯托爾滕貝格提出的這項計畫包括讓北約更直接參與協調成員國提供的軍事援助——目前由美國領導的由50多個國家組成的聯盟擔任。

北約要等到7月的峰會才會對提案做出最終決定。它需要其32個成員達成共識。

週四,北約的外交部長們還會晤了來自印太地區的夥伴。

斯托爾滕貝格週三表示:「北韓、中國、伊朗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俄羅斯的侵略戰爭,因此這表明安全不是區域安全,而是真正的全球安全,因此我們與亞太夥伴的合作很重要。”

張蓉湘
美國之音國務院記者站主任

分析:

俄羅斯 S-400 防空系統的資料照。(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

烏克蘭秘密科技軍隊在與俄羅斯作戰

烏克蘭的科技軍隊正在與俄羅斯作戰。利用這些新技術,烏克蘭正在將戰爭帶回俄羅斯。烏克蘭人一波又一波地發射無人機,希望其中一些能夠到達目標。烏克蘭新科技當地企業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企業家的幫助,他們聯合起來組成了現代版的理想主義“國際旅”。

作者:小山

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今天撰文指,在基輔的一座電腦屏幕上,你可以看到密集的俄羅斯干擾機和防空導彈,它們阻礙了烏克蘭無人機從赫爾松附近的“阿爾法發射場”到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的“奧斯卡目標場”的模擬攻擊。

“我在這裡看到的險惡圖像是利用陸地、海洋、空中和太空傳感器捕獲的信號繪製的。俄羅斯的防空系統就像高聳的圓柱體,寬數英里,高數千英尺。電子戰干擾器看起來像交叉陰影線的鋸齒狀柵欄。該系統還捕捉天氣、風速和高層建築等地面障礙物。”

烏克蘭無人機操作員可以使用該系統立即繪製到達目標的安全路線,該系統是由美國軟件公司 Palantir 為他們開發的。為了向我演示,一位 Palantir 工程師按下了一個鍵:模擬無人機向南飛行,向東轉向一個寬半圓以避免一個防空區,在另一個防空區周圍向西畫出一個半圓,蜿蜒穿過干擾器的路線 – 最後擊中目標。

這種軟件驅動的攻擊系統是烏克蘭衝突推動的驚人創新浪潮的一部分。十五個月前,我描述了“算法戰爭”的自動化情報和目標系統,正如這裡的技術專家所描述的那樣。我們現在是 2.0 版——或者可能是 4.0 版。爭奪優勢的競爭不斷加速。俄羅斯在起步緩慢後,事實證明幾乎與烏克蘭一樣擅長創新。

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國防顧問 Giorgi Tskhakaia 解釋道,“戰爭的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這是一場技術戰爭。如果你不知道躲避防空和EW(電子戰)的路徑,你將失去大部分或全部無人機。這是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我們正在學習,侵略者也在學習。”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承諾,烏克蘭今年將製造100萬架無人機,以補充烏克蘭日益減少的西方武器和火炮供應。 Tskhakaia 說,每一天,雙方都有近 3,000 架無人機在空中飛行。前線已成為數字射擊場。

”烏克蘭官員告訴我,前線到處都是電子干擾器,阻擋 GPS 和其他信號。但有些無人機能夠通過。可怕的視頻顯示,他們追捕絕望的士兵,直到他們在白色的光芒中連接起來,看起來就像一部鼻煙電影的軍事版本。”

“我和 Palantir 的一個團隊一起來到這裡,該團隊正在為烏克蘭政府提供針對這個不斷發展的戰場的軟件工具的建議。” 問題是你能多快適應,負責協調公司運營的 Palantir 工程師解釋道。技術周期每隔幾個月就會發生變化,每項對策都會產生抵消反應。

這場戰鬥革命由非凡的技術生態系統提供動力。 Tskhakaia 表示,在過去 18 個月里,烏克蘭無人機公司的數量已從 7 家增加到近 300 家。這些當地企業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企業家的幫助,他們聯合起來組成了現代版的理想主義“國際旅”,在西班牙內戰中與西班牙共和黨人一起對抗法西斯分子。

這種技術幹部是戰爭中最令人着迷和最不為人理解的方面之一。除了 Palantir 和微軟等一些大公司之外,烏克蘭的科技支持者還包括幾位著名的美國億萬富翁、一系列美國初創企業以及來自歐洲、北美和澳大利亞的企業家。這是矽谷和塹壕戰的奇怪融合。

烏克蘭的技術已經從可以飛行幾英里的簡單四軸飛行器發展到可以深入俄羅斯境內的大型固定翼無人機。下一步是為這些無人機配備虛擬測繪和人工智能,以便它們即使在俄羅斯的猛烈干擾下也能到達目標。這裡有六家公司已經在完善人工智能技術,並使其便宜到足以為數千架智能無人機提供動力。

但隨着這些自主系統的發展,升級以及全球擴散的危險是巨大的。人權觀察組織是眾多對戰爭中所謂的“數字非人化”發出警告的活動團體之一,一個尋求遏制自主武器的聯盟表示,“需要制定關於武器系統自主性的新法律,以在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範圍之間畫定界限”就像烏克蘭和俄羅斯以及其他數十個國家正在部署的那樣。

利用這些新技術,烏克蘭正在將戰爭帶回俄羅斯。烏克蘭人一波又一波地發射無人機,希望其中一些能夠到達目標。例如,3 月 12 日,俄羅斯表示烏克蘭出動了25 架無人機發動襲擊,其中一架無人機瞄準了莫斯科以東約 200 英里處的下諾夫哥羅德。 3月17日,烏克蘭派出35架無人機越境,其中一架無人機在克拉斯諾達爾的一家煉油廠引發火災。

對俄羅斯煉油廠的襲擊尤其具有侵略性。烏克蘭情報官員3月17日告訴路透社,他們襲擊了12家俄羅斯煉油廠。該通訊社本周計算出,此類襲擊已導致俄羅斯約 14%的煉油能力關閉,其中包括本周對俄羅斯位於韃靼斯坦的第三大煉油廠的襲擊。

澤連斯基上周在他的總統府告訴我,烏克蘭需要反擊俄羅斯摧毀其能源網絡的企圖,儘管美國官員的反應“並不積極”。

“為什麼我們不能對他們以牙還牙?”澤連斯基說道。 “他們的社會必須學會在沒有汽油、柴油、電力的情況下生活。 … 這是公平的。”根據基輔的計算,俄羅斯已向烏克蘭發射了超過 4,630 架伊朗設計的 Shahed 無人機。

弗朗西斯科·塞拉-馬丁斯 (Francisco Serra-Martins) 是一家名為 Terminal Autonomy 的初創無人機製造商的首席執行官,他告訴我,他現在正在生產一款“AQ 400 Scythe”無人機,可以飛行近 500 英里。該公司還在開發一款可行駛 1,200 英里的版本。他是一位祖籍澳大利亞和葡萄牙的移民,是烏克蘭國際高科技生態系統的典範。

據華盛頓郵報稱,Serra-Martins 的產品在公司網站上有介紹。他首先使用了一種名為“手術刀”的簡單四軸飛行器,航程約為六英里,有效載荷為五磅。他意識到他可以製造廉價的木製固定翼無人機——AQ 100 Bayonet 可以攜帶 7 磅炸藥飛行約 30 英里,而遠程 Scythe 可以攜帶近 100 磅的有效載荷。

Terminal Autonomy 現在每個月都會製造 3,000 個刺刀和 100 個鐮刀,塞拉-馬丁斯表示他可以將數量增加到 500 個或更多。塞拉-馬丁斯表示,在與其他初創企業的競爭中,他正在學習削減成本。他在改裝的傢具工廠中用廉價木材製造無人機。他希望今年晚些時候將刺刀無人機的價格從約 2,000 美元削減至 1,000 美元。

他說,低成本、消耗性但功能強大的無人機。“這是贏得這場戰爭的關鍵。”

初創企業的防禦文化正在蔓延。 UkrJet 生產一種捷克設計的遠程無人機,名為 Beaver。 DEF-C 成立於 2015 年,目前也在生產遠程攻擊無人機。一家名為 Escadrone 的非營利組織正在生產價格低於 500 美元的廉價“第一人稱視角”無人機。一家位於薩斯喀徹溫省的公司正在銷售可以引導無人機的烏克蘭軟件和人工智能系統。

茨哈卡亞說,我們的座右銘是,‘是無人機在戰鬥,而不是人類本身。他認為自主武器將拯救寶貴的生命,這是烏克蘭最稀缺的資源。他指出,烏克蘭大約 20,000 名無人機操作員可以在遠離前線的地方工作,通常是在受保護的地下掩體中。

據該報,美國國會長期拖延批准對基輔的軍事援助有一個不太可能的好處。像烏克蘭這樣急需武器的國家被迫正在學習創新並製造自己的武器。

(本文依據了rfi的報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