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在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有望抗衡埃爾多安 埃爾多安承認執政黨未能取得預期結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離開投票站後與支持者合照。(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日訊)3月31日,土耳其舉行全國地方選舉,通過直選產生全國各地行政長官、議會議員和其他地方官員。根據初步的計票結果,反對派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爾和首都、第二大城市安卡拉得票率領先。土耳其西部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İzmir)和西南部安塔利亞(Antalya)兩個城市已經在慶祝反對派在地方選舉中獲勝。

據當地時間晚20點的不完全統計,埃爾多安的對手-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Ekrem Imamoglu)以49.7%領先執政黨候選人(41.5%)。反對派候選人在安卡拉也獲得了喜人的選舉成果。根據不完全統計,安卡拉市長亞瓦許(Mansur Yavas)獲得50.5%的選票,他的對手只有40.7%。

執政多年的埃爾多安此前在競選集會上,將伊斯坦布爾形容為珠寶以及國家的寶藏。有分析員指出,埃爾多安曾經表示,誰拿下伊斯坦布爾,就等於贏得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長的職位在2019年的地方選舉中,落入反對黨手中。

法新社記者表示,如果最終選舉結果證實埃爾多安的對手-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成功連選連任,這就為伊馬姆奧盧2028年競選總統鋪平了道路。

安卡拉市長亞瓦許(Mansur Yavas)有望輕而易舉地獲勝。支持他的一位選民索拉克現年56歲。他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需努力讓地方政府保持一種平衡的政治力量。

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爭取連任。(路透社)

反對派在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有望抗衡埃爾多安。但其他大城市仍由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掌控在手中。例如科尼亞(Konya)、開塞利(Kayseri)、埃爾祖魯姆(Erzurum)以及土耳其東北部黑海沿岸的兩個省-里澤省(Rize)和特拉布宗(Trabzon)。

推動土耳其經濟發展的伊斯坦布爾有1600萬人口,民意調查顯示,代表主要反對派共和人民黨的市長伊馬姆奧盧,與正義與發展黨的候選人、曾任政府部長的庫魯姆爭持激烈。

外界估計,如果伊馬姆奧盧成功連任,他可能成為2028年總統大選中,正義與發展黨的主要對手。

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位於土耳其東南部,當地居民以庫爾德人為主。地方選舉定會像往年那樣,由庫爾德候選人掌權。

在整個競選期間,埃爾多安總統每天舉行兩到三次會議,受益於無限的競選集會時間。他的正義與發展黨(AKP,伊斯蘭保守黨)在伊斯坦布爾如果再次失敗,將對埃爾多安本人的政治生涯帶來致命的一擊。埃及多安不願看到失去這個城市掌控權的原因,是他還希望修改憲法,重新執政。但他自己本人公開表示,2028年他會卸任。

總統埃爾多安承認,執政正義與發展黨在地方選舉中未能取得預期的結果,他們將會進行檢討,但他強調這次地方選舉不是正義與發展黨的終結,而只是一個轉捩點。他又說,會尊重選民的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