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64天:俄國防部:已打擊烏能源基礎建設及天然氣設施,俄央行根據貨幣交換協議向俄銀行輸送更多人民幣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3月30日,駐俄羅斯外交使團的大使和代表出現在莫斯科郊外“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附近舉行的襲擊遇難者悼念活動。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64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羅斯加緊生產「炸彈王」用於烏克蘭,專家分析俄軍試圖複製阿夫迪夫卡戰役的勝利模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24年3月31最新進展:

♦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俄聯邦春季徵兵令。該文件公布在官方法律信息門戶網站上。根據1月1日起生效的新規定,徵兵對象為18至30歲,但2023年底前年滿27歲以及28歲或29歲的預備役人員除外。該法令稱:“(我特此命令)在2024年4月1日至7月15日期間徵召年齡在18歲至30歲之間、非預備役且符合徵兵條件的俄羅斯公民,人數為15萬人”。

♦據塔斯社周六報導,俄聯邦緊急情況部莫斯科州部門將上周“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恐怖襲擊事件中的受傷人數上調至551人。該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說:“截至莫斯科時間2024年3月30日上午6點,這場恐怖襲擊共造成695人傷亡,包括15名兒童,其中144人死亡,包括5名兒童”。衛生官員告訴塔斯社稱,在襲擊中受傷的大多數人被送往門診治療。♦法國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本周在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之行中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在定於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的巴黎奧運會上“不受歡迎”。

俄國防部:已打擊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及天然氣設施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國空軍對烏克蘭境內的能源基礎建設和天然氣工業等目標發動大規模攻擊。

路透社報導,俄國國防部稱,空軍攻擊時利用「精準長程機載武器」和無人機。

俄國國防部說:「參與武器、設備和彈藥製造及維修的軍工企業營運因為這次攻擊而中斷。已達成所有襲擊目的,指定目標皆被擊中。」

俄國1週多來大幅加強針對烏克蘭能源設施的空襲行動,不僅造成重大損失,還讓烏克蘭人擔心再次陷入俄國全面入侵後第1個冬天的停電情況。

烏克蘭最大民營能源公司DTEK昨天表示,其6座發電廠中有5座受損或遭摧毀,導致他們失去80%發電能力,修復工作可能需要長達18個月。

俄羅斯央行根據貨幣交換協議向俄羅斯銀行輸送更多人民幣

俄羅斯央行表示,根據貨幣交換協議,已經在星期五(3月29日)向俄羅斯的銀行提供2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3.46億美元),價值相當於318億盧布。

俄羅斯央行是在星期五公佈的年度報告中作上述表示的。

俄羅斯央行上個星期宣布,將從3月25日起對貨幣交換中人民幣的賣出價進行調整。該央行也表示,要在每月前兩個和最後兩個交易日將單日交易量的上限從100億人民幣元提高到200億人民幣元,以降低過度的震盪。

俄羅斯央行記錄到的對人民幣交換需求量最大的一天是今年2月29日,整個單日限量的100億人民幣元被一搶而空。

路透社引述一份銀行報告說,俄羅斯央行2023年1月起開始對人民幣和盧布展開貨幣交換業務。去年全年所進行的貨幣交換量為597億人民幣元。

俄羅斯央行也表示,該行目前的外匯存底中的人民幣持有量足以維持俄羅斯的金融穩定以及實施必要的金融作業。

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話說,由於「友好國家」貨幣和金融產品具有震盪和其他風險,因此進一步對俄羅斯外匯儲備進行多元化的機會非常有限。

「這些貨幣的兌換率高度震盪,市場流動性較低,有些國家對資本移動還有限制,所以使用起來會有障礙,」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報告說。

「這些因素預先決定了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中的關鍵作用,」報告說。

在俄羅斯總統普丁2022年2月悍然發動入侵烏克蘭的大規模戰爭之後,美國和西方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的嚴厲經濟、貿易和金融制裁,凍結和查扣了大量的俄羅斯的海外資產,迫使俄羅斯轉向中國和印度等國,將西方國家拒絕進口的能源產品打折後向中印等國推銷。與普丁關係密切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強力推動深化中俄經貿、金融等領域的合作。

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話說,在俄烏戰爭進行兩年多並且俄羅斯國際資產遭到西方國家查扣之後,俄羅斯央行除了選擇人民幣元作外匯儲備,其實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彭博社指出,由於普丁在西方制裁下尋求棄歐入亞,中國在俄羅斯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與北京貿易和增加俄羅斯政府開支一樣,成為俄羅斯經濟抵禦西方制裁的關鍵途徑。

俄羅斯央行認為,人民幣元的國際化和流動性近年來已「極大的增加」。去年,人民幣已經取代美元,成為俄羅斯交易量最大的貨幣。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人民幣在俄羅斯市場的交易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

截至今年3月22日,俄羅斯的外匯存底為5,901億美元,比俄烏戰爭爆發前約減少400億美元。這筆外匯存底包含了被西方國家凍結的3,000億美元。俄羅斯央行說,它正努力保護這筆資產,並且維護對這筆資產的所有權。

際反應:

教宗復活節文告敦促加薩停火 籲俄烏全面換俘

今天是基督教禮儀年曆最重大的節日復活節,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這天痛惜戰爭造成的苦難,其復活節文告聚焦和平議題,再次呼籲加薩立即停火以及釋放所有以色列人質。

路透社報導,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擠滿人潮、裝飾鮮花的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主持彌撒,接著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中央露台發表「致全城與全球」(Urbi et Orbi)文告。

方濟各一再痛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戰爭導致死亡及破壞,並於今日再次呼籲停火。

方濟各在文告中說:「我再次呼籲確保人道救援能進入加薩,再次請求盡快釋放去年10月7日遭擄走的人質,以及籲請加薩走廊立即停火。」

他強調:「我們在孩子眼中看到多少苦難,戰區的孩子已經忘記如何微笑。他們的眼睛在質問我們:為什麼?這一切的死亡是為了什麼?這一切的破壞是為了什麼?戰爭永遠是一種荒謬與失敗。」

教宗復活節文告傳統上會以全球事務為主題,方濟各今天也提到其他衝突熱區,包括烏克蘭、敘利亞、黎巴嫩、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海地、緬甸、蘇丹、沙赫爾(Sahel)及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剛果和莫三比克。

法新社報導,隨著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邁入第3年,方濟各今天也呼籲俄烏雙方換俘。

面對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大約3萬名天主教信友,方濟各呼籲尊重國際法原則,並表達他希望俄羅斯與烏克蘭展開「全面換俘」。

此外,方濟各譴責人口販運,為承受暴力、饑餓及氣候變遷影響的人祈禱他們能走上一條「希望之路」,並安慰「各種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分析:

莫斯科音樂廳恐襲事件受傷人數升至551人 塔吉克斯坦稱在俄務工的塔公民出現迴流

據塔斯社周六報導,俄聯邦緊急情況部莫斯科州部門將上周“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恐怖襲擊事件中的受傷人數上調至551人。該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說:“截至莫斯科時間2024年3月30日上午6點,這場恐怖襲擊共造成695人傷亡,包括15名兒童,其中144人死亡,包括5名兒童”。衛生官員告訴塔斯社稱,在襲擊中受傷的大多數人被送往門診治療。

作者:弗林
周六,來自數十個國家的駐俄羅斯外交使團的負責人和代表來到“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附近的自發紀念牆前悼念恐襲中的遇難者。儀式在默哀一分鐘後開始,隨後聚集在一起悼念悲劇遇難者的人們向天空放飛了白色氣球。外交官們開始在被大火燒毀的音樂廳前的紀念碑前敬獻鮮花。來自亞洲、非洲、歐洲、拉丁美洲、美國、中東和獨聯體國家的外交官聚集在自發的紀念活動中。

此外,據塔吉克斯坦勞動、移民與居民就業部稱,莫斯科“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發生襲擊後,在俄羅斯務工的塔吉克斯坦公民出現了迴流現象。

一周前,槍手用自動武器向音樂會觀眾開火,這是俄羅斯二十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4人死亡。其中4名槍手嫌疑人是塔吉克斯坦公民,他們與另外7名嫌疑人一起被捕,其中一些人也來自該前蘇聯加盟國。

塔斯社援引塔吉克斯坦勞動、移民與居民就業部副部長諾基莉(Shakhnoza Nodiri)的話報導說:“我們接到很多電話。這些很可能不是關於騷擾的投訴,而是我們公民的恐懼、恐慌,許多人想要離開。我們現在正在監控局勢,回(塔吉克斯坦)的人比離開的人多”。

塔吉克斯坦一名安全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當局本周拘留了9名涉嫌與這場襲擊事件有關聯的人,他們還涉嫌與聲稱對事件負責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有關聯。

俄全國建築商協會主席格盧什科夫(Anton Glushkov)周五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稱,由於外勞外流,俄羅斯經濟中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今年建築業的缺口將比2022年增長36%。

俄羅斯央行表示,人員短缺和由此導致的工資飆升是通膨面臨的風險之一,迫使該行繼續提高關鍵利率。塔吉克斯坦勞動部預計,在俄務工的塔公民迴流將是暫時的。根據該部網站的數據,2023年有652014名勞工離開該國,而2022年為775578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