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達人”朱學軍

 

紀念毛澤東同志《為人民服務》發表80周年暨“時代之光——為人民服務楷模人物志”報告文學徵文作品、河南省報告文學學會平頂山分會隆重推薦的2024年度報告文學代表作

作者:郭進拴

敬妻如娘,愛妻如子,是為娘子。

——題記

“總在心田裏成長,也在靈魂中生根。花開迎來滿庭芳,都是人間好風景。慈孝參天樹,美德枝長青,歲歲花不敗,代代葉茂盛。總在歷史裏生輝,也在時代中傳承。和諧盡顯真善美,千年慈孝揚文明。世上有慈愛,家家多溫馨,百善孝為先,人人知感恩。”一聽到《慈孝曲》動人的優美旋律,我就想起了他感人的慈孝故事。

他,臉上總是掛著慈祥的微笑,沒有誰能看出他笑容後面的故事:34年前,妻子被查出身患重病,多次接到醫院下達的病危通知書,他捨棄家當,前後治療花掉20多萬元,不離不棄救治重症妻子,堅強撐起這個家。

他就是老朱。他“不拋棄不放棄不舍棄”,一直用滿當當的慈愛書寫著無怨無悔的慈孝人生。老朱即朱學軍,聖哲始祖朱熹傳人,優秀黨員、模範丈夫;老王即王春芳,孝聖宰相王祥傳人,孝女孝媳、賢妻良母。老朱老王夫婦均為“河南省孝賢之星”,相繼榮獲首屆中原優秀婚姻模範夫妻、河南省最美愛情恩愛夫妻等多項榮譽。

一首家庭實錄詩,記錄了這個慈悲慈善慈孝之家的慈愛慈和慈睦故事——

河洛朱家,朱熹後裔。教育世家,書香門第。

上下四代,老師十餘。慈孝家風,千年承繼。

祖父慈藹,祖母慈祥。家族鴻慈,慈憫慈雲。

慈柔慈厚,慈恕慈良。慈念心上,慈惠慈光。

慈顏永駐,慈澤鄉黨。給人溫暖,送人力量。

燭光閃亮,照耀前方。嚴父慈母,嚴慈相濟。

身體力行,慈孝教育。慈眉善目,父慈子孝。

大慈大悲,慈善公益。大發慈悲,窮人受惠。

心慈好善,慈烏反哺。儉故能廣,慈故能勇。

慈幼孝老,敬老愛小。老朱愛妻,王祥後裔。

孝聖臥冰,為母求鯉。慈孝美德,老王傳遞。

娘不能食,含食喂之。口對著口,嘴貼著嘴。

親吻餵食,持續年餘。有此孝女,娘命延續。

老朱長女,幼小齲齒。四處醫治,亦不能食。

慈母春芳,老朱娘子。咀食喂女,一日數次。

嚼食救兒,日夜不息。有此慈母,生子救女。

二零一二,九月月底。慈母春芳,突患重疾。

有其長女,休學護理。侍奉癱娘,不離不棄。

娘能張嘴,卻不能食。女學母樣,含食嘴喂。

親吻喂飯,堅持年餘。上下三代,含食口喂。

感動醫護,感染鄰里。慈孝之風,影響周圍。

慈孝之聲,綿延千裏。慈孝祖德,傳承千年。

慈孝家庭,輻射華夏。愛國愛家,相親相愛。

向上向善,共建共用。接通天道,天地正氣。

德才配位,打開格局。天人合一,和諧天地。

厚德載物,為善最樂。自強不息,剛健勇毅。

中華文化,四海一家。共產黨人,胸懷天下。

黨員之家,孝賢之風。緊跟時代,慈孝慈愛!

老朱老王結連理,夫妻從此二合一

1990年陽春三月,老朱到王家迎娶老王。老朱是理聖朱子傳人,家鄉有一條羅水,還有將相名士墓地(西漢丞相黃霸、東漢名將王霸、西晉文聖潘嶽);老王是孝聖王祥傳人,家鄉有一條洛水,還有夏商王都遺址(古都斟鄩),老朱老王可謂門當戶對、郎才女貌。

臨出門時,老王緊緊地擁抱著老爹老娘,號啕大哭了一場,天地為之動容,送行的鄉親們亦為之落淚。大喜的日子裏,老王為何哭得如此傷心?老朱不解,事後詢問老王。老王說,親爹親娘,生養我24年,太不容易,這一出門,身為小女,不能時刻在爹娘跟前侍奉行孝了,想起來這些,就忍不住傷心慟哭。老朱這才明白,愛妻有一顆比金子還要貴重的孝心啊!老朱這才覺得,娶了老王,這一輩子值了!臨出門時,老王規規矩矩、恭恭敬敬地給老爹老娘磕了九個響頭,才依依不捨地淚別父母雙親。爹拉起老王的右手,娘牽起老王的左手,鄭重地交到老朱的手心裏頭,一齊說:“我們把女兒交給你了!”老朱鄭重地點了點頭,許下一世的承諾:“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生死相依,不離不棄!”正如《擊鼓》詩說:“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災難突至父女扛,暴風驟雨愈剛強

老朱和老王,相識相知於1990年,兩人喜結連理,夫妻恩愛,舉案齊眉。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甜蜜日子剛開頭,不幸卻悄然而至。結婚後不久,老朱突然發現老王面色蒼白,經常無力地躺在床上,他先後帶老王輾轉各地的醫院。經過醫院的檢查,診斷為嚴重的高血壓、貧血及婦科病。

有人勸老朱趁現在年輕趕緊離婚再找一個,老朱說,做人要講良心、守信義,既然娶了她,我就要照顧她一輩子。老朱是這麼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老朱帶著老王,輾轉鄭州、洛陽、新鄉等地甚至外省醫治,到北京、西安找專家,在民間、鄉野求偏方,歷時數年,花費不菲。那時候全家四口都靠他的工資勉強維持生活,積蓄很快用完,只能四處借債。

老王一度陷入絕望,看著消沉低落的妻子,老朱更加注重她的心理撫慰和精神慰藉,耐心開導老王。在他的積極開導下,老王慢慢堅強起來,身體也漸漸恢復過來。

老朱讓老王一定注意好身體,千萬別太累了,老王嘴上滿口答應,可她實在不忍心老朱一人為這個家打拼,她就沒把自己的病當回事兒,農忙時忙農活,農閒時在附近打零工,還要操持家務。幹活從不惜力,疼兒愛夫顧家,卻唯獨沒有善待自己,總是饑一頓飽一頓的,一忙起來就忘記了吃藥。

2012年9月的一天,對老朱來說是一個刻骨銘心的黑色日子。老朱正在外地上班,親戚朋友打過來電話說,老王因嚴重高血壓引發腦出血,送到了市醫院。噩耗如晴天霹靂,當他心急火燎地趕到醫院,醫生遞給他的是一張病危通知書。

“醫生,您一定要救活她,她才46歲啊!只要能救活她,哪怕我傾家蕩產也願意。”老朱和女兒撲通一聲一起跪倒在地苦苦哀求,終於感動了醫生,醫生迅速安排老王住進了重症監護室,並安排醫院最好的主治醫師連夜進行救治。

老朱在重症監護室門外守候老王的一個晚上,醫生前後下達了三次病危通知書。老朱雖然心如刀絞,卻沒有告訴女兒和娘家人,默默地一個人承受著這巨大的心理壓力……終於等到了第二天,也等來生的希望,醫生宣佈老王暫時脫離生命危險。當時老朱隔著重症監護室的透明玻璃牆激動地對老王說:“春芳,你可要加油啊!老天爺都要你繼續活下去,你要為了我,為了女兒,為了所有關心你的家人和親戚朋友堅強起來,配合好醫生治療,爭取早日出院啊”。

短短一個星期裏,雖然醫院下達了多份“死亡通知”,但老王每次都“死裏逃生”。醫生動員老朱把老王接回家,讓他做好心理準備,但老朱看到老伴的睫毛還可以微微顫動,就不願放棄,只要還有1%的希望,他決定付出一生的努力,哪怕苦點累點,也要換來奇跡。老朱知道,要讓老王恢復到以前是不可能的事,但他的要求也不高,只要老王有一天能開口說話,每天和他說上一兩句,哪怕是拌嘴,他也心滿意足。

細心照料愛更牢,患難真情永閃耀

手術應該說是成功的,暫時保住了老王的性命,卻讓她癱瘓了。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面對老王遭受的厄運,老朱沒有選擇離棄,而是緊緊握著她的手,與她並肩對抗病魔。經過醫護的拼命救治,加上老朱和女兒的悉心照料,老王終於從死亡線上掙脫了出來。

老王雖然撿回了一條命,但一直處於重度昏迷狀態,腦袋腫脹,鼻插飼管,脖子安著套管,大小便失禁。看著躺在病床上瘦得只剩70多斤的老王,老朱忍受不住內心的痛楚,一個人躲到角落默默地擦拭著早已控制不住的淚水。見此嚴重情形,儘管單位領導再三挽留,老朱還是毫不猶豫辭掉了旱澇保收、收入穩定的工作,毅然辭職專門日夜照料老王。

在老王昏迷不醒的日子裏,老朱和女兒一邊承受著家庭巨變的嚴重心理打擊,一邊承受著身體的巨大消耗,他倆不論白天黑夜,輪流接力每隔半小時給老王按摩、擦身、插鼻飼,清理大小便……老朱和女兒每天天不亮就給老王換好尿布、翻身按摩、送喂飯食。

照顧癱妻的艱辛超出常人的想像,其中最難的是給妻子喂飯,特別費時費力。剛開始他和女兒用注射器經胃管慢慢往胃裏注入牛奶、米湯之類流食,而後教老王用嘴吃飯,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因長期往胃裏注射食物,胃粘膜被破壞,後來老朱和女兒只能輪流接力用嘴艱難地給老王喂飯,醫院醫護以及同一病室的患者家屬無不感動落淚。為保證飯菜溫度,常常是熱了又涼、涼了又熱,如此反復許多次。

此外,他每天還要換藥包紮、按摩翻身、洗涮尿布,而且每隔半小時就要照看護理一下老王。有人勸他實在沒什麼希望,放棄算了,然而他卻深情地說,“總得讓女兒有個媽呀!”在他和女兒的悉心呵護下,老王奇跡般地蘇醒了過來,連續熬了多日的老朱,準備安心躺下休息一會兒,不料卻因長期沒有平臥,就在躺下瞬間,肺氣泡突然破裂,不得已他也只好趕緊住院治療。

屋漏偏逢連夜雨,意外接踵而來。老朱家因電線短路發生一次嚴重火災,一場持續一周的特大暴雨災害又使老朱家成了危房,讓本就艱難的家庭愈發雪上加霜。因投入少,勞作時間短,莊稼收入不及別人一半。每年收穫後,老朱都是賣掉糧食給老王買藥。虧得黨和政府幫扶、鄉親好人幫襯,讓他家得以度過難關。為此,老朱始終銘記在心、感恩於行。

老朱不僅要面對老王倒下的殘酷現實,還得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為了給老王治病,全部家當都支付了醫藥費,但是倔強的他沒有被生活壓垮,在照顧老王之餘,他和女兒靠著打零工勉強維持。

老王出了這麼大的事,家裏塌了半邊天,母女連心,母親遭此大難,女兒傷心欲絕。老朱就耐心進行心理疏導、開解安慰,他更明白自己就是孩子的全部,每當女兒失落時,他就輕輕地拍拍孩子的肩膀;每晚默默地陪著女兒做作業。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老朱和女兒悉心照顧下,老王終於好轉並出院。老朱耐心幫助老王進行康復訓練,以減輕她的病痛。老朱的辛勤付出,讓老王腦出血後遺症不斷減輕。可能老天爺認為對老朱考驗還是太少了,2013年4月,老王再次病發,又被送到醫院住院數月,並做了手術。

為了給老王治病,老朱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欠下了巨額債務,他和女兒艱難地挑起了家庭重擔。俗話說:久病無孝子。更何況是夫妻呢?可老朱卻做到了久病下愛心不變。老朱始終沒有放棄,他用一往情深鼓勵著老王一次又一次戰勝病魔。如今的她,病情趨於穩定,生活恢復往昔。

孝順的女兒看在眼裏,疼在心上,每週都會至少回來一次照顧母親,為她洗頭、擦身子……但老朱怕影響孩子工作,總是說“你忙工作,早點回去,我一個人應付得來。”女兒請保姆照料的想法也被老朱否決了,他害怕外人沒有自己上心,沒有自己細緻入微,沒有自己瞭解老伴的喜怒哀樂。

一路風雨走來,老朱從來沒有埋怨生活,而是堅強地對待人生,他堅信:不忘初心,大步前行,總有一天老王會好起來的!愛會創造一切可能和奇跡!

老朱老王攜手行,不離不棄築愛城

34年如一日真愛的堅守,讓老朱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辛勞,額角的皺紋、頭上的白髮寫滿了人生的滄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這一切。“他真對我好得很,要沒他,就沒我這命。當初我自己都放棄了,但是他從來沒有放棄我,沒有錢,想盡一切辦法借錢,也要給我治病。”說起丈夫,老王感激萬分。

這是今天該聽到的最美的愛情故事:老朱的生命重心因老王罹患重病而整整傾斜了34年,34個春秋一萬兩千多天的日夜陪伴,就是老朱對老王最長情的告白。家裏家外,柴米油鹽,平平淡淡,老朱用真情呵護著老王,悉心走過艱難歲月的每一步。兩人的愛情也在艱苦的歲月中不斷昇華,愈加深情相守,不離不棄。

面對因愛妻癱瘓導致的家庭重大變故,堅強的“真心愛人”老朱承受著巨大打擊,不顧親朋好友的勸說,毅然放棄事業、放棄工作,辭職帶病咬牙堅持用滿滿的真愛無微不至地悉心照顧罹患重症的老王讓愛在家,34年沒睡過一個安穩覺,三十四年如一日,和衣伴榻護癱妻,起早貪黑,節衣縮食,用精心呵護、慈愛伺候、癡心堅守和責任擔當演繹著人間真情,將“植物人”妻子喚醒,用忠貞不渝的愛情締造了生命的奇跡,又用數年時間讓癱瘓妻子慢慢站起,攜手“暴風驟雨”走人生,用愛的臂膀撐起一個幸福的家,用全部的愛為妻子撐起一片晴空,一家人相互支撐,彼此守護,用慈孝創造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著相濡以沫的真情摯愛的新時代感人故事,被大家傳為佳話。

在愛的呼喚下,在老朱的堅守下,現如今,老王的臉上,看到的不再是憂愁,而是無比幸福的笑容。老朱的心情也像春日裏的陽光一樣,格外舒暢。因為他堅信,老王的身體一定會好起來,家庭一定會越來越幸福。

王祥遺風今猶在,朱子家學仍踐行

朱學軍:河南省鄭州市鞏義市芝田鎮北石村監委委員、第二黨支部書記。

老朱一家四口人,一人是中國好人、中國十大孝子、全國十佳孝賢、時代楷模第十二屆愛心中國十大公益道德模範,兩人是文明市民,三人是中共優秀黨員,四人是“河南省孝賢之星”,老朱夫婦為首屆中原優秀婚姻模範夫妻、河南省最美愛情恩愛夫妻,其家庭為全國最美書香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鄭州市最美家庭、鞏義市最美家庭示範戶、芝田鎮五好家庭、孝賢模範家庭、慈善慈孝之家。

大愛慈為首,百善孝為先。朱學軍家庭是一個知慈孝、倡慈孝、行慈孝、揚慈孝的慈愛孝敬之家,也是一個學孝道、講孝德、明孝理、存孝心、踐孝行、做孝子的孝悌忠信之家,他們相親相愛,其樂融融,良好家庭氛圍讓大家十分羡慕。這其中秘訣得益於良好的慈孝家風傳承。

老朱至今還清楚記得,父母都是農民,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家裏物質生活條件也不是很好,但是父母每次去鎮上、進城裏,總會給老朱買回來幾本“小人書”看看,久而久之,老朱便養成了愛讀書、愛學習的好習慣。他高中畢業之後,繼續刻苦攻讀,通過自學獲得本科學歷,為孩子樹立了榜樣。他們一家相親相愛、互幫互助,熱愛學習、認真讀書,家中存書3000餘冊。老朱學習興家、書香傳家,為黨培根、為國鑄魂,教子成功、育女成才:或成良師,或為仁醫。老朱和睦的家庭、良好的家教、端正的家風,深深感染著身邊的人,讓大家見賢思齊、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用。2023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在由國學推廣創新聯盟、儒風新生活推廣委員會、中國網·儒風山東、善悅塾、悅遊文化等單位聯合舉辦的全國家庭家教家風文明建設評選大賽中,朱學軍家庭喜獲“全國最美書香家庭”殊榮。

小家有大愛,慈孝傳千年。朱子文化綜羅百代、博大精深,老朱作為聖哲朱子傳人,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他結合始祖朱熹留下的《朱子家訓》,概括為“有文化,守慈孝”。老朱祖父親擬家訓“耕讀傳家”,傳留至今;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老朱又擬定了24字新家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忠孝兩全、心疼父母、真才實學、精忠報國”,倡樹中華十大義理“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毅、和”以及朱氏九字家風“德、忠、孝、義、勤、恕、仁、愛、和”。就這樣,朱門慈孝好家風,從朱子到老朱的祖父,再到老朱及一雙女兒,代代相傳、輩輩承襲。在一代又一代千年慈孝家風的傳承之中,老朱身體力行將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家風傳承到了愛女的身上。

老朱始終不忘自己是“黨的人”,時刻牢記“國之大者”,奮力投身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為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注入智慧正能量。老朱立足本職工作,先後義務創作完成了“詩、詞、歌、賦、曲、文”等一系列以鄉村振興為主題的文藝作品。

作為有著三十年黨齡的老黨員,老朱帶領全家不忘國家與群眾,疫情期間多次主動申請成為志願服務宣講員,起到了先鋒模範作用。老朱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核酸檢測、“五星”支部創建、黨員聯戶、廁所革命、清潔家園、無償獻血、愛心捐款、全民閱讀、移風易俗、關愛老小、幸福家園、文化體育等各項活動,唱響了新時代“正氣歌”。

揚善之道,聚沙成塔。他們一家人熱心慈善、樂於公益。老朱經常騎著“慈孝號”電動車義務助力老弱病殘孤寡孕出行,分文不取,幾十年累計服務數千人次。老朱帶著癱妻到各地“傳經送寶”,結合朱子遺風,講述慈孝家風,讓老王跟著一起學習慈孝文化,同時也出去見見天、散散心,盡最大努力緩解愛妻的病情。

日照千江,月印萬川。幾十年來,“慈孝夫妻”(老朱和老王)、“慈孝父女”(老朱和小朱:“中國十大孝子”之長女、“河南省孝賢之星”之次女)奔赴各地開展慈孝慈善活動數千場次,舉辦慈孝公益講座累計數百期,數十萬群眾受益,為傳承傳播中華文化傾盡了全力。

行善可以不高調,但揚善不可以低調。長期以來,朱學軍一家人弘揚慈孝弦歌不輟、綿延不絕,通過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現代傳媒,以家風講座、人物訪談、事蹟專題片等多種方式,讓慈孝之風直抵人心,讓慈孝之美浸潤人心,讓慈孝之水潤澤人心,讓慈孝之火溫暖人心,讓慈孝之光照亮人心,讓慈孝之聲傳播千裏,讓慈孝文化代代傳承、人人繼承,成為融入中國人骨血的民族基因。

老朱夫婦教導孩子儉以養德、助人為樂,他們時常慈幼孝老、扶危濟困。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老朱在家境困難的情況下第一時間捐款500元,向地震災區獻上了全家人的一份愛心;一家人相繼為慈善公益捐款萬餘元。

慈於心,孝於行,愛於人。老朱一家數代人,信奉慈孝、傳遞書香,傳承朱子文化,展現真誠善良美好的家風。老朱慈孝立家、仁禮治家,率先垂範、以身作則,慈孝上下四代人,愛妻因病不幸癱瘓,老朱毅然辭掉不錯的工作,晝夜專職護理癱妻十餘年,成了“慈孝達人”。老朱背著愛妻爬山賞景,推著愛妻外出散步,常讓愛妻看相聲小品喜劇戲曲,還老講笑話故事,想方設法逗愛妻開心,讓愛妻始終保持一個好心情。老朱注重家庭,家庭和睦;注重家教,家教良好;注重家風,家風端正。著眼家庭文明,著手寫作了慈孝家事、慈孝家政、慈孝家訓、慈孝家規、慈孝家禮、慈孝家風、慈孝家詩、慈孝家詞、慈孝家歌、慈孝家賦、慈孝家曲、慈孝家聯、慈孝家文、慈孝家劇等,做到《朱子家訓》《治家格言》《朱門家風》《慈孝家聯》《導師語錄》等上牆入心見行。

其妻子春芳是孝聖王祥傳人,一個“賢內助”和“鄉村最美甜嫂”,懷揣著一副暖人的熱心腸。她孝敬老人、慈愛孩子,樂於助人、見義勇為,一次因車下救人的善舉,腿部受傷做了手術,後又中風癱瘓。雖為重度殘疾人,她卻自立自強、傳遞慈孝,甘當“慈孝顧問”,用慈德孝心、慈言孝語悉心指導女兒慈幼孝老、愛親助人。一雙女兒牢記踐行孝聖王祥《訓子孫遺令》和聖哲朱熹《朱子家訓》,較好地傳承延續了琅邪王氏遺風和聖哲朱子遺風。

其長女夢萌心疼病爹癱娘,帶著父母上大學,用行動書寫下一段“慈孝傳奇”,感動了很多人。2014年,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在全省高校開展了以“踐行價值觀、青春寫華章”為主題的河南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大學生事蹟巡迴報告活動。5月,開展了全省優秀大學生評選活動,評選確定出6個優秀大學生候選群體和20名優秀大學生候選人,並從中遴選7名組成了河南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大學生事蹟巡迴報告團。夢萌有幸成為報告團7名成員之一。10月,她作為全省巡迴報告團成員,參加了由河南省教育廳組織的全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大學生事蹟巡迴報告會,先後在河南師範大學、河南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信陽師範學院、南陽師範學院、洛陽師範學院、鄭州大學舉辦了七場報告會,全省部分高校近萬名師生聆聽了報告,在廣大師生中反響強烈,《中國教育報》等多家媒體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報導。她還走進中央廣播、團中央《身影》榜樣線上訪談、上海東方都市廣播金牌節目《情義東方》、河南衛視、河南廣播等主流傳媒,甘當“慈孝大使”,講述“慈孝故事”,影響帶動了許許多多的人。她長期參加各類義工活動及無償獻血、愛心捐款等公益活動,22年累計2600多次。她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成為優秀黨員教師。她相繼被評為中國好人、中國十大孝子、慈善中國百名愛心人物、第十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提名獎、第十屆感動中原年度人物提名獎、河南好人、中原十大孝子、河南十大女性、河南省優秀共青團員、河南省優秀大學生、河南省文明學生、鄭州市道德模範提名獎、首屆鞏義市道德模範等榮譽稱號。其“孝親敬老、養家上學、助人為樂、自強不息”的感人事蹟已經走進中小學校思想品德課堂、走進中國高校傳統道德講堂、走進學校考生試卷、走進社會公眾視野,成為“崇尚慈孝、孝忠家國”的優秀經典案例。

其次女夢迪曾任大研會主席,她帶領大研會成員取得“優秀研究生會”、“優秀研究生會主席團”稱號,獲得知行獎學金、優秀共青團員、優秀研究生幹部、優秀研究生德育助理等多項榮譽。她創新性提出黨團班共建的活動開展模式,聯合各年級黨支部、團支部、班級舉辦“及人之老”一對一幫扶志願服務活動、孝昌縣巴石村下鄉義診等活動,兩項活動獲得了《湖北日報》、《長江日報》等多家媒體的肯定和報導。她孝老慈幼愛親,無私幫助鄉親,時常請專家為家鄉患者特別是孤寡老人、重度殘疾人、婦幼患者、疑難雜症患者網路問診、遠程診療。她敬天愛人、仁醫保民,心懷正義、好學不輟,傾情傾力中華醫學探索,目前正在攻讀醫學博士學位。獻身醫學事業以來,她積極參加慈孝慈善慈愛活動和醫療科普公益行動,為眾多群眾提供各類醫療救助、心理諮詢、保健養生等衛生健康心理服務,深受大家好評。

老朱一家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最美家庭的內涵,展現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新時代新風貌新氣象,為廣大家庭樹立了榜樣。

辛苦付出,終有福報。2015年10月,老朱一家被評為“首屆中原最美家庭”,老朱夫婦被評為“首屆中原優秀婚姻模範夫妻”,老朱父母亦獲評“河南省模範夫妻”。時至今日,省國學文化促進會兩評中原優秀婚姻模範夫妻最美家庭,老朱家兩次榜上有名。

千年頌七夕,最美是愛情。2017年8月28日晚,由省文明河南建設領導小組、省總工會、省文明辦、省共青團、省婦聯、省殘聯、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農業廳、省文化廳、省衛計委、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等單位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原最美愛情文化節頒獎盛典在河南省封丘縣舉行。老朱夫婦受邀參加。經過河南電視臺新農村頻道的採訪、錄播,根據電視、網路等媒體的社會評選、專家定評,老朱夫婦的愛情故事感動了中原大地,並從全省入圍的77對模範夫妻(情侶)中脫穎而出,榮獲2017中原最美愛情文化節“河南最美愛情(夫妻)”榮譽稱號。

2023年10月,老朱一家四口被河南省孝文化促進會評為“孝賢之星”。

年近花甲披婚紗,慈善反哺他和她

2024年元月,一場婚紗秀如期上演。

由於家庭經濟條件的原因,1990年,老朱與老王的婚禮很簡單。二人走進婚姻殿堂,略顯寒酸了些。34年來,妻子生活還是無法自主,但是,老朱對妻子的愛,卻一點也沒有改變。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臉上出現了久違的笑容。此時,他想起了結婚時對妻子的承諾。能讓妻子穿一回婚紗,成為老朱心中抹不去的夢想,“不管怎樣,在我心中,她永遠是我最美麗的新娘。”老朱向身邊的朋友說到自己的夢想,希望能讓妻子穿一回婚紗,甚至“走”紅毯。

他的想法被“關愛弱勢群體,同享最美笑臉”慈善公益攝影志願服務團隊獲知。於是,大家甘當綠葉,一場百人公益婚紗秀“幸福”上演。2024年1月14日,100人同穿婚紗,同圓一個夢想。而這場婚紗秀的真正主角,正是因腦中風導致半身癱瘓已經12年的老王,發起圓夢的正是他的愛人,已經57歲的老朱。

1990年3月30日至今,老朱和老伴結婚已經整整34年了。34年來,他們相互關照,互相攙扶,風雨同舟,攜手同行,患難與共,相愛相伴。老朱的一首《寫給老伴的詩》見證了他倆堅貞不渝的愛情——

百歲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老伴是一生的情緣

老伴是一世的愛戀

手拉手親密無間

心連心溫暖無限

我是你的手

你是我的眼

兩個人融合在一起

日月最圓滿

 

百歲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老伴是一輩子的牽掛

老伴是一萬年的惦念

手牽手親熱無邊

心貼心香甜永遠

你是我的地

我是你的天

兩顆心融化在一起

世界最豐滿

 

作者簡介:郭進拴,筆名智泉,1958年5月生,河南省平頂山汝州市人,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國家一級作家,中華網路作家協會第一副主席兼秘書長,河南省報告文學學會平頂山分會會長,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會員,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文藝創作專業委員會委員,平頂山學院客座教授。1974年開始文學創作,199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已在《人民日報》、《人民文學》、《中國作家》、《文藝報》等國家級報刊發表作品3000多萬字,出版《湛河大決戰》、《鷹擊長空》、《洪流滾滾》、《無品鄉官》、《大潮風流》、《觀音菩薩傳》、《魯慕迅傳》等文學專著近百部,獲獎數百次。2005年10月被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授予“全國優秀宣傳幹部”榮譽稱號,1992年榮獲全省首屆優秀文學組織工作者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