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新西蘭和澳洲達對中方黑客活動擔憂 中方反對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

美英等表達對中國國家支持惡意網絡活動的擔憂。(shutterstoc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6日訊)美國、英國、新西蘭和澳洲分別表達對中國國家支持的惡意網絡活動的擔憂。英國周一指控中國對其民選代表和選舉委員會進行惡意網絡攻擊,宣布制裁與中國官方有關的兩名個人及一個實體,並召見中國駐英大使。美國同日也宣布起訴七名與中國政府合作的黑客。

英國副首相道登周一通知議會,“屬於中國國家的敵對行為者”實施了“兩起惡意網絡攻擊”。他表示,“這是中國一系列敵對行動中的最新的一次,包括針對英國和其他國家的民主機構和議員。”

負責監督選舉結果的英國選舉委員會2023年8月曾不點名宣布,遭到來自中國的黑客的惡意網絡攻擊,這些黑客於2021-2022年超過一年的時間裡侵入其網絡系統。

根據英國媒體周日披露,中國黑客侵入了英國選舉委員會的數據系統和電子郵件,獲取了4000萬英國選民的個人信息。

不過,英國副首相道登周一表示,中國黑客的“干預英國民主生活的企圖並未得逞。”道登補充說,黑客這次入侵“對選舉安全沒有影響”,而且 “不會影響人們登記、投票或參與民主進程的方式”。

道登表示,在距離英國大選還有幾個月的時候,政府將表明強硬立場:“外交部將召見中國大使,要求就中國政府的這些行為作出解釋”。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指出,侵入英國選舉委員會網絡系統的幕後黑手“極有可能”是一個與中國官方有關的網絡組織APT31。

該組織被指責2021年曾對英國國會議員發動網絡偵查行動,且多數被黑客鎖定的議員被視為是對中國持強硬立場的“鷹派”。

根據英國政府周一更新的制裁名單,遭其制裁的兩名個人及一個實體均與APT31有關,分別是中國公民倪高彬、趙光宗,以及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英國首相蘇納克周一則表示,面對中國的“歷史性挑戰”,英國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身安全。

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表示,7名中國公民入侵數百萬美國人的網上帳戶,7人涉及一個持續14年的黑客行動。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以獲取他們的的信息。司法部表示,黑客的目標是美國和外國對中國、企業和政界的批評者。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說,中國持續破壞美國的網絡安全,並針對美國公民和美國的創新。

美國國防部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美國被控 “共謀實施計算機入侵 ”和 “電信欺詐 ”的七名中國公民也是這一團夥的成員。

新西蘭安全部門官員則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黑客在2021年發對針對新西蘭議會的行動。外長彼得斯已指示官員與中國大使通話,闡述新方的立場。

中方指所謂中國對英國實施網路攻擊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及惡意詆毀。(中國駐英大使館網頁)

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指出,所謂中國對英國實施網絡攻擊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及惡意詆毀,中方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中方反對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反對在無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抹黑他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健周一被問及相關報道時稱,不能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應該使用“客觀證據”,而不是“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誹謗他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