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古特雷斯抵訪拉法,以軍稱續於希法醫院行動直至最後一名武裝份子落入他們手中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 31,923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以色列軍方繼續在加沙最大的希法醫院及附近展開行動。(路透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4日訊)以色列軍方繼續在加沙最大的希法醫院展開行動,連日來打死大約170名巴勒斯坦武裝份子,幾百人被捕或被訊問。

有以軍指揮官說,行動會持續到最後一名武裝份子落入他們手中。軍方又說,醫院內的傷病人員已被轉移到指定地方,那裡有食物、水及醫療設備。

加沙衛生部門表示,5名被圍困在醫院的巴人傷者,因為過去六日得不到適當護理,或缺乏水和食物而死,其他病人的情況亦正在惡化。

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武裝派別表示,武裝份子正在醫院外和附近地區與以軍交戰,但哈馬斯否認醫院內有他們的成員。

以色列稱聯合國在古特雷斯領導下成為反猶太主義和反以色列機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到訪接壤加沙地帶與埃及的拉法口岸埃及一側。

古特雷斯說,運載物資的貨車未能進入加沙,滯留埃及形成長長車龍,而在口岸的另一側,民眾就面對饑荒,形容不單止是悲劇,更加是違反道德的暴行,認為以色列是時候作出加沙各地可不受限制獲取人道物資的堅定承諾,同時呼籲武裝組織釋放被扣押在加沙的以色列人質。

以色列外長卡茨批評,古特雷斯指責以色列要為加沙的人道情況負責,但沒有譴責哈馬斯掠奪援助物資,認為聯合國在古特雷斯的領導下,已成為一個反猶太主義和反以色列的機構,包庇並鼓勵恐怖活動。

國際反應:

古特雷斯到訪接壤加沙地帶與埃及的拉法口岸埃及一側。(路透社)

以哈戰爭:安理會推遲了新議案投票

聯合國安理會原定於周六今天就一項要求加沙“立即”停火的新決議草案進行的投票被推遲到周一。據外交人士告訴法新社,安理會成員國試圖避免再次失敗。美國提出的加沙議案周五被俄羅斯與中國拒絕了。

周五,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了一項美國決議草案,該草案強調需要在加沙立即停火,與談判釋放哈馬斯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領土發動的史無前例的血腥襲擊中被俘的人質掛鉤。

一些觀察家認為,這是華盛頓在限制對以色列支持的壓力下立場的重大轉變。 在此之前,美國一直系統地反對聯合國決議中的“停火”一詞,並阻止了三項類似的文本。

但美國的草案並未明確呼籲立即停火,議案措辭被阿拉伯國家、中國和俄羅斯視為模稜兩可,他們譴責美國在加沙“幾乎從地圖上被抹去”時才說停火的“虛偽”。

中國大使張軍說,“如果美國認真對待停火,那就投票給另一個新草案。”

新議案或指安理會十個非常任理事國中的八個(阿爾及利亞、馬耳他、莫桑比克、圭亞那、斯洛文尼亞、塞拉利昂、瑞士、厄瓜多爾)所起草的新的決議草案,安理會最初定於周六對此進行投票。

法新社稱看到的得到阿拉伯組織支持的最新版本“要求在齋月立即實行人道主義停火(……),從而實現持久停火”。此時以色列在加沙的攻勢已造成超過32,000人死亡據哈馬斯衛生部稱。

該草案還呼籲“無條件”釋放人質並消除人道主義援助的“一切障礙”。

但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周五對這一文本發出警告,她認為,該草案對當地旨在達成停戰協議以換取人質獲釋的外交努力構成了風險。 美國在二月底最後一次否決安理會相關草案時使用這一論點。

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昨天警告,“就目前的形式而言,這份文本沒有支持該地區敏感的外交努力。更糟糕的是,它可能給哈馬斯一個拒絕桌面協議的借口。”

據幾名外交消息人士昨夜今晨告訴法新社,美國因此要求修改草案。 這些消息人士指出,為了繼續進行談判,特別是涉及停火和釋放人質之間的聯繫,投票便被推遲到周一。

國際危機組織分析師理查德·高恩評論道,如果失敗,這一外交舉措可能會給安理會某些成員留下“遺憾”。他說,“美國的立場與決議並不是大多數成員國所期望的,但它至少是繼續努力制止敵對行動的一個起點。”

法新社說,多年來,安理會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問題上存在很大分歧,自 10 月 7 日以來,安理會僅就這一問題通過了兩項決議(提交表決的八項決議中的一項),本質上是人道主義決議。 但收效甚微:經過五個半月的戰爭,能進入被圍困的加沙的援助仍然非常不足,當地饑荒迫在眉睫。

古特雷斯抵訪拉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六抵訪加沙旁拉法埃及一側。古特雷斯在拉法再次呼籲以色列與伊斯蘭哈馬斯運動之間停火,以便消除這場被圍困的巴勒斯坦領土結束“噩夢”。沒有消息報告古特雷斯今天稍後是否前往加沙以及以色列。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以色列做出“堅定的承諾”,為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沙地帶提供便利。目前人道主義援助正在零星地進入加沙地帶。

古特雷斯還表示,“本着對齋月(穆斯林齋戒)的同情精神,現在是立即釋放加沙所有人質的時候了”。

據法新社稱,加沙地帶經歷了五個半月的毀滅性戰爭,已經陷入災難性的人道主義局勢。古特雷斯前往邊境城鎮拉法的埃及一側,他說他來這裡是為了提請人們注意“加沙居民的痛苦”,他們“陷入無盡的噩夢”。

古特雷斯說,“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證明哈馬斯 10 月 7 日的可怕襲擊是正當的。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證明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集體懲罰是正當的。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為人道主義援助立即停火。”

加沙地帶各地的衝突沒有停歇,特別是在加沙北部城市阿爾奇法醫院及其周圍地區,以色列軍隊周一開始對該醫院採取行動,稱信息顯示該醫院被“哈馬斯高級恐怖分子”利用。

以色列軍隊周六聲稱總共擊斃了 170 多名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並逮捕了數百名嫌疑人。

周六早些時候,哈馬斯衛生部報告稱,該地區夜間和夜間有 67 人死亡。

法新社根據以色列官方數據統計,戰爭於 10 月 7 日爆發,哈馬斯突擊隊從加沙滲透,對以色列南部發動了史無前例的襲擊,導致至少 1,160 人死亡,其中主要是平民。

據以色列稱,約有250人被綁架,其中130人仍被扣押在加沙,其中33人據信已死亡。

作為報復,以色列發誓要摧毀自 2007 年以來在加沙掌權的哈馬斯,以色列將其視為與美國和歐盟一樣的恐怖組織。

根據伊斯蘭運動衛生部的最新報告,他的軍隊發動攻勢,導致加沙 32,070 人死亡。

除了加沙地帶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外,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日益擔憂的問題是即將對巴勒斯坦一側的拉法發動地面攻勢,那裡有 150 萬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一起,人們擔心巴勒斯坦人可能會受到以色列軍隊地面進攻的威脅。

這個問題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外交事務負責人布林肯周五在特拉維夫進行交流的核心問題,他們在如何削弱哈馬斯軍事上存在分歧。

內塔尼亞胡告訴美國官員,即使美國不支持,以色列也打算對拉法發動攻勢。

不久之後,布林肯表示,此類行動“有可能導致更多平民死亡,以色列會進一步在全球範圍內陷入孤立,並危及以色列長期安全。”

周五,美國國務卿完成了對該地區的新一輪訪問,其中包括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試圖增加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援助,並支持卡塔爾舉行的停戰談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