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美國在安理會提出的加沙停火決議草案遭中俄否決,西班牙等歐盟四國領導人表示願意承認巴勒斯坦國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 31,923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15日加薩住宅區遭砲擊。(安納杜魯新聞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後表示,他向布林肯表明如果以軍不向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發動地面攻勢,就無法擊敗哈馬斯,希望得到美國支持,但亦表明以色列準備在沒有美國支持的情況下進入拉法。

內塔尼亞胡又說,意識到需要從戰區撤離平民,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色列正為此努力。

布林肯說,雙方進行了重要而坦誠的對話,亦有共同目標,致力於擊敗哈馬斯及確保以色列的長期安全。但布林肯認為,在拉法進行大規模地面行動,並非實現有關目標的方式,可能殺死更多平民,對人道主義援助造成更大破壞,亦可能進一步令以色列被孤立,損害以色列的長期安全。

布林肯認為,在拉法進行大規模地面行動,可能殺死更多平民,對人道主義援助造成更大破壞。(路透社)

國際反應:

西班牙等歐盟四國領導人表示願意承認巴勒斯坦國

桑切斯表示,同意在適當情況下承認巴勒斯坦國。(路透社)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已經與愛爾蘭、斯洛文尼亞和馬耳他領導人達成共識,同意在適當情況下承認巴勒斯坦國。

四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期間會晤,會後聯合聲明表明,四國一致認為,實現地區持久和平與穩定的唯一途徑,是實施兩國方案,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和平、安全地毗鄰共存。

另外,以色列宣布將8平方公里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收歸國有,以色列可以用這些土地建造數百套猶太定居點房屋,以及工業和商業設施。

猶太定居點問題是以巴問題癥結之一,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開始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興建猶太定居點,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所有猶太定居點都是非法,阻礙中東和平進程。

美國在安理會提出的加沙停火決議草案遭中俄否決

聯合國安理會未能通過美國提出的加沙決議草案。(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周五(3月22日)就美國提出的加沙地帶停火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由於中國及俄羅斯的反對,草案未獲通過。美國代表稱,否決草案是把政治置於進展之上;法國代表表示,繼續堅定地致力於政治解決巴以衝突,並將草擬另一份草案。哈馬斯對中俄反對停火草案表示歡迎。

草案內文呼籲加沙(Gaza)立刻停火,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組織「哈瑪斯」之間達成釋放人質的協議。「立即且持續停火」大約6個星期,將能保護平民、有利於運輸人道援助物資。

此外,決議草案也明確支持國際持續透過外交,來達成讓所有剩餘人質獲釋的停火。這指的是美國、埃及、卡達持續居中斡旋的談判。

聯合國安理會就美國提出的加沙地帶停火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草案未獲通過。俄羅斯和中國投下反對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解釋,草案未要求立即停火,甚至沒有給出短期內實現停火的答案,顯然偏離安理會成員共識,與國際社會的期待存在巨大落差;立即停火是拯救生命、擴大人道准入、防止更大衝突的基本前提,美方草案反而為停火設置前提,無異於為繼續殺戮開綠燈,是不可接受。

張軍又說,草案在很多方面亦很不平衡,特別是沒有明確無誤地反對以色列計劃軍事進攻拉法,將會釋放十分錯誤的信號,帶來嚴重後果。基於對維護公理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安理會尊嚴的負責任態度,同時基於阿拉伯國家對這份草案的關切和強烈不滿,中國與阿爾及利亞、俄羅斯一同投下反對票。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在投票前說,草案將確保以色列不受懲罰,以色列的罪行甚至未有在草案中被評估,批評美國虛偽,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約束以色列。

而在草案被否決後,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國會起草新一份決議草案,強調安理會必須呼籲立即停火和人道主義准入。

莫斯科指責華盛頓虛偽,指協議極度政治化,並為以色列在拉法發動軍事行動開了綠燈。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在投票後說,俄羅斯和中國不想投票支持美國提出的決議,因為他們寧願看到美國失敗。她指俄羅斯再次將政治置於推動進展之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