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郊音樂廳遇襲逾百死傷 烏克蘭稱與其無關 伊斯蘭國承認責任

事發後,大批人員趕到現場救援。(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郊一個音樂廳遇襲,先後發生槍擊和火警,增至超過60人死亡,過百人傷,不排除數字進一步上升。俄羅斯當局譴責這是一起”血腥恐怖事件”,並展開刑事調查。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烏克蘭與此次槍擊事件“絕無任何關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歐洲多國譴責襲擊,烏克蘭就表明與事件無關。法國外交部譴責襲擊“令人髮指”並稱:”我們的心與受害者家屬和受傷人員以及俄羅斯人民同在。”

這個音樂廳可容納6千多人,當時有大批觀眾在場,準備觀賞一隊搖滾樂隊的演出。目擊者表示,由於有大批人試圖走向升降機逃生,出現人踩人,死傷者當中包括兒童。傷者當中至少有幾十人情況嚴重。

總統普京獲匯報最新情況,與相關部門主管對話。普京並向傷者致以慰問。莫斯科機場及附近一帶已經加強保安。

恐襲發生在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幾名身穿迷彩服的不明身份的槍手衝入音樂廳,用自動武器開火。之後投擲手榴彈與燃燒彈,引起大火,多人被困。 大火引致音樂廳屋頂倒塌,濃煙升上半空,當局出動直升機撲救大火。

起火的音樂廳冒出大量火光和濃煙。(路透社)
音樂廳遇襲後,火勢蔓延。(法新社)

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宣布,取消莫斯科所有公共活動。

據塔斯社報道,這次襲擊發生在俄羅斯搖滾樂隊皮克尼克 (Piknik) 的一場音樂會期間,該樂隊成員已被疏散。

與警方關係密切的 Telegram 新聞頻道 Baza 和 Mash 兩個頻道發布的視頻顯示:至少兩名武裝人員在大廳內前行,在其他視頻中也可以看到屍體和成群結隊的人衝向出口,也有視頻顯示,一些觀眾躲在座位後面或撤離音樂廳。

大批救護車在事發後趕到現場。(路透社)

– 烏克蘭否認參與行動-

美國白宮發言人周五表示,美國總統府“與這場可怕襲擊的受害者同在”,發言人並指(槍擊現場)”恐怖令人難以接受”。 發言人並表示,“現階段沒有跡象表明烏克蘭或烏克蘭人與此有關”。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烏克蘭與此次槍擊事件“絕無任何關聯”,他並將此次槍擊事件形容為“恐怖行為”。

近幾個月來,俄羅斯反克里姆林宮武裝團體“俄羅斯自由軍團”曾多次武裝入侵俄羅斯邊境,該軍團也否認參與其中。該團體稱, “軍團不會攻擊俄羅斯平民”。

法國外交部周五晚間譴責莫斯科郊區音樂廳襲擊是“令人髮指的行為”,並要求徹查。法國外交部在 X 上發文稱,“從莫斯科傳回圖像非常可怕。我們的心與受害者家屬和受傷人員以及俄羅斯人民同在。”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說,如果烏克蘭高級官員與襲擊有關,必須將他們視為恐怖分子,並予以消滅。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形容是血腥恐怖攻擊,整個國際社會必須譴責,又質疑美國如何知道烏克蘭與事件無關,認為華府應該立即將掌握的資訊提供給莫斯科。

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本月較早時曾經發表聲明,呼籲美國公民避免前往莫斯科人多的場所,因為收到報告有極端分子計畫發動襲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