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上廁所,會先拉尿、再拉屎?

 

黃依森筆記12

當我們談到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時,有些問題看似微不足道,卻能引起我們的好奇心。最近有粉絲問:為什麼當我們準備要大便時,卻發現尿液總是率先“報到”呢?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有尿失禁的問題?

 

其實,這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生理現象。

 

當你坐在馬桶🚽上準備排便時,可能會發現自己先尿了出來。這個現象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也讓人不禁好奇這背後的生理機制。

 

人體的排便和排尿系統,雖然是兩套獨立的系統,但它們在某些情況下會相互影響。這兩套系統分別負責收集並排除身體內的廢物,最終都會在人體的下部相遇。

 

這其中的秘密在於我們的生理構造。人體有兩個重要的守門員,一個是直腸,另一個是膀胱。直腸掌控著排便,而膀胱則負責排尿。直腸有一個肌肉稱為外擴約肌,而膀胱則由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擴約肌共同控制。

 

當你感到需要排便,糞便在腸道內向肛門推進,增加了肛管的壓力。這時,外擴約肌做好了隨時開啟的準備。而當你坐下馬桶的那一刻,這增加的壓力不僅影響直腸,也壓迫到了附近的膀胱,觸發膀胱的逼尿肌。這個肌肉非常敏感,一旦感受到壓力就會反應,導致尿液率先排出。

 

當你坐下準備排便時,身體自然而然的反應就是先讓尿液排出,這樣做能夠降低膀胱的壓力,為接下來的排便騰出空間。這一系列動作並非尿失禁的表現,而是人體精妙的生理機制在正常運作。

 

當.你發現自己在大便前先尿尿,不需要過分擔憂。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反應,反映了我們身體內部系統的相互協作和智慧設計。透過對這些日常現象的瞭解,我們不僅能夠更好地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能夠釋放對於這些生理反應的不必要擔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