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 近80跨國政界人士譴責 聯合國人權專員稱是人權倒退 中國祝賀兼支持

立法會全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0日訊)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中國政府相關部門隨即發表聲明支持和祝賀,聲稱這可推動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不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福爾克爾・蒂爾克(Volker Türk)亦罕有地快速發表遺憾聲明,指法例被指多處不符國際人權法律,但香港竟然加速通過草案,將會令行使原受保障的結社和表達自由者,動輒得咎,是人權保障上的倒退。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蒂爾克在香港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後不足三小時便發出聲明,指人權高專辦和聯合國人權機制對23條立法提出詳細而嚴厲的人權關注,但香港反而加速通過相關法案,對此感到極度遺憾,亦深感震驚。

23條的立法諮詢文件在1月底發出,三十天諮詢期後,港府聲稱獲九成八回應意見者支持,並快速地在本月8日提交草案並刊憲,立法會經七天共50小時馬拉松式審議後,港府提出91項修訂,於今日召開特別會議,於一天內完成所有立法程序,打破重要議案的立法速度。

人權高專辦指出,23條立法是北京為港製訂的《港區國安法》擴大版,新增了五類罪行,但條文定義含糊不清,這終將令國際公約保障的表達自由丶和平集會自由,以及接收和發放資訊等大範圍的行為被刑事化。蒂爾克表示,條文定義不清特別令人憂慮,因為這很易會被誤用或隨意使用,令異見丶記者丶調研人員丶公民社會及人權衛士被針對;事實上,國安法已形成寒蟬效應,港人自我審查,不敢就公眾利益事務發聲。

23條立法新增的五類國安罪行包括叛亂丶暴動丶國家秘密和間諜,以及境外干勉罪。聲明續稱,當中的「境外干預」罪和定義廣泛的「境外勢力」,將會對當地人士與人權組織和聯合國人權機制交流造成寒蟬效應。

高專辦總結道,一條對人權有如此深遠影響的法案,若缺乏充分解說和有意義的諮詢,實在是人權保障上的倒退。

不過,中國政府爭取話語權的速度更快,在23條的法例通過後約一小時,中共黨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丶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丶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及中央政府駐港國家安全公署使先後發表聲明,支持和祝賀香港完成 23條立法工作。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令香港在高水平的安全保障下必然可以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加快「由治及興」的步伐。發言人強調,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丶保香港繁榮穩定丶保外來投資者利益及香港的民主自由及人民福祉,相信香港定能實現更好發展丶創造更大輝煌,不斷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外交部駐港公署的聲明則告誡稱,那些別有用心抹黑23條立法丶詆毀破壞「一國兩制」的把戲,煽惑不了港人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發言人又說,中國將全力支持香港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廣泛丶更緊密的交流合作。

中聯辦的聲明形容,23條的通過,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進一步完善法律和執行機制,為香港長治久安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香港必將更加人財兩旺丶魅力四射」。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強調,「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通過23條立法後,公署將繼續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安責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共同譜寫香港維護國安新篇章。

跨國近80位政界人士譴責

卡梅倫批評香港匆忙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將進一步損害香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法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立法會3月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英國外交大臣和近80位政界人士的譴責。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表示,該法將進一步重創香港的自由與權利,他敦促港府尊重“基本法”,維護香港自治及法治。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回應香港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時表示,美國認為條例有可能令香港曾經開放的社會加速封閉,又批評條例中概述的罪行定義不明確,而且極度模糊,美方對條例獲迅速通過表示擔憂。美國正在分析條例對美國公民和美國利益的潛在風險。

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提供的資訊,英國方面,參與聯署的包括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前國家安全顧問芮基茲(Lord Peter Ricketts),前外交大臣聶偉敬(Sir Malcolm Rifkind)。

另有國會跨黨派香港事務小組正、副主席,工黨籍國會下議院國際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柴萍恩(Sarah Champion),「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等。

美國方面,聯署人包括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及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

以及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及成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等。

此外,德國、法國、捷克、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瑞典、丹麥、葡萄牙、西班牙、羅馬尼亞、比利時、韓國、馬來西亞、加拿大也有議員和前官員加入聯署。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港府2003年曾著手立法,但在泛民主派極力反對下,暫時擱置。

2020年起施行的港區「國家安全法」僅納入「基本法」第23條部分罪行,包含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今天三讀通過的法案則納入其餘罪行並明定罰則。

參與聯署的跨國近80名人士呼籲各國政府團結一致,反對香港當局公然違背「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及國際人權法,並以政策支持海內外港人、向港府和北京相關官員究責。

聲明並要求港府撤銷國安法、停止起訴遭控觸犯國安法的個人,並確保任何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個人基本權利施加的限制皆必須合法、具正當性、符合比例原則。

針對港府的最新立法作為,「香港監察」執行長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呼籲各國實施制裁、擴大援助港人,並確保香港的新法令不會被用於跨國鎮壓。

羅傑斯也呼籲各國檢討香港的特殊地位,包括各國境內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法律地位。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David Cameron)2月底曾發表聲明指出,港府所提「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不符「中英聯合聲明」。作為聯合聲明共同簽署方,英國對香港有責任。

卡梅倫提到,英國外交部官員曾向港府提出關切,這些關切包括但不限於港府擴大解釋「國家機密」、嚴加懲戒言論相關罪行、國際組織在港業務面臨被標籤為「外國干預」的風險,以及模糊指涉「外部勢力」、納入「外國干預」新罪名,將衝擊受「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保護的合法正當外交領事活動。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反對英方貶損特區民主法治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認為卡梅倫的言論是抹黑立法,貶損特區民主法治,詆毀「一國兩制」。

發言人強調,英方不斷就香港局勢煽風點火、妄加評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歸根結底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態和教師爺做派。中方敦促英方擺正位置,正視現實,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又指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沒有資格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香港國安條例完全不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不減損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其罪行定義清晰,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奉公守法人士不用擔心誤墮法網,外國機構和人員在港正常活動受到法律充分保護。

發言人又說,條例已充分考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運作和拓展暢通便捷國際聯繫的需要,不會影響商業咨詢、市場調查等活動的正常開展和資訊的自由流通,反而將為香港營造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針對歐盟理事會發表聲明攻擊抹黑香港國安條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