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46天:澤倫斯基稱戰況好轉 烏克蘭正造逾千公里防禦工事,歐爾班普京特朗普“三人轉”逼迫烏克蘭停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教宗方濟各(左)去年5月在梵諦岡接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6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路透社)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12最新進展:

♦俄羅斯流亡人士康斯坦丁(Konstantin)逃離家園,以免被徵召入伍到烏克蘭作戰,但他仍想在3月中旬舉行的俄國總統選舉中發聲,儘管沒有他可以投票支持的人選。

♦一名南韓公民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俄羅斯被捕,韓聯社報道,這名譯音姓白的男子,是在俄羅斯從事脫北者救助工作的傳教士。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被捕男子隸屬南韓一個慈善組織,在境外開展活動,向脫北者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他在1月從中國經陸路前往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幾天後被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拘留。據了解,與他同行的妻子亦被俄方拘押,之後先行獲釋回國,目前身在南韓。

俄羅斯傳媒報道,這名男子被捕後被轉移到莫斯科接受調查,他涉嫌將國家機密洩露給外國情報機構。南韓外交部表示,在得知事件後,當局一直提供必要的領事協助。

♦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三國海軍,昨日起一連五天舉行「安全紐帶2024」聯合演習。

中國國防部在公布中指,演習是根據年度計劃及各方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演習位於阿曼灣附近組織實施,中方將派出第45批護航編隊導彈驅逐艦烏魯木齊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和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參與,演習目的是共同維護地區海上安全。

俄羅斯國防部就表示,三國合共有10多艘艦艇、快艇、保障艦和3架直升機參加演習。其中俄方由「瓦良格」號近衛軍導彈巡洋艦率領的太平洋艦隊支隊和「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護衛艦參加這次演習。

♦教宗方濟各表示,烏克蘭要有舉白旗的勇氣,並透過談判結束戰事。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中方是否同樣呼籲烏克蘭停止戰鬥時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

♦德國政府周一強烈批評教宗方濟各呼籲 “舉起白旗”開始談判以結束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動戰爭已經兩年。

中國、伊朗、俄羅斯三國海軍去年三月亦曾在阿曼灣海域舉行「安全紐帶」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資料圖片)

澤倫斯基稱戰況好轉 烏克蘭正造逾千公里防禦工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受訪指出,俄羅斯軍隊於烏克蘭東部的推進已經「停止」,目前烏國部隊的狀況比近來幾個月「好得多」,而且烏克蘭正在構築超過1000公里的防禦工事。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法國BFM電視台(BFM TV)表示:「俄羅斯的推進已經停止。」

他說道:「我們的指揮部、軍隊已經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推進。」

法新社報導,近幾個月來,烏克蘭部隊於戰場前線面臨日益龐大壓力,因為美國方面的軍援卡關延宕,讓俄軍得以推進占領更多領土。

澤倫斯基指出:「我可以提供你們新消息:現在的戰況比過去3個月要好得多。」

澤倫斯基還提到,烏克蘭正在構築「超過1000公里」的防禦工事。

他還說:「我們談的不是幾公里或數百公里,而是超過1000公里的建設…這是一項相當錯綜複雜的任務,它們必須堅固且能抵抗天候變化。」

至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個月曾說不排除派出法國軍隊到烏克蘭,澤倫斯基對此則表示:「只要烏克蘭還守住,法國軍隊可以留在法國領土。」

烏克蘭就方濟各“白旗論”召見聖座大使:對教宗言論感到失望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上月接受瑞士意大利語廣播公司(RSI)錄製並於周六公布部分內容的採訪時使用了“白旗的勇氣”這一描述,他認為烏克蘭面臨可能的失敗,應該對國際力量斡旋的和平談判持開放態度。為此,烏克蘭外交部周一召見了聖座駐烏克蘭大使,並指烏方對教宗有關“白旗”的言論以及需要與侵略者“表現出勇氣並進行談判”的言論感到失望。

烏外交部通過聲明表示,“3月11日,由於教宗方濟各最近在大眾媒體上發表聲明,聖座駐烏克蘭大使庫爾伯卡斯(Visvaldas Kulbokas)受邀訪問烏克蘭外交部。庫爾伯卡斯獲悉,烏克蘭對教宗有關‘白旗’的言論以及需要與侵略者‘表現出勇氣並進行談判’的言論感到失望”。

烏外交部指出,“羅馬教廷首腦不應呼籲將強權即公理合法化並鼓勵進一步無視國際法準則,而是應向國際社會發出信號,表明有必要立即採取行動。齊心協力確保正義戰勝邪惡,並向攻擊者而非受害者發出呼籲”。

烏外交部強調,“我國與其他任何國家一樣,致力於和平。然而,這種和平必須是公平的,並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周日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回應指:“在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中,最強大的是站在正義一邊的人,而不是試圖把他們放在相同地位上並稱之為‘談判’的人。同時,說到白旗,我們知道梵蒂岡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策略。我敦促大家避免重蹈覆轍,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為自己的生命而進行的正義鬥爭”。

庫列巴補充說:“我們的國旗是一面黃藍相間的旗幟。這是我們生死存亡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升起任何其他旗幟。我們感謝方濟各宗座不斷為和平祈禱,我們繼續希望,在歐洲心臟地區經歷了兩年毀滅性的戰爭之後,教宗能夠找到機會對烏克蘭進行一次宗座訪問,以支持一百多萬烏克蘭天主教徒、五百多萬希臘天主教徒、所有基督徒和所有烏克蘭人”。

國際反應:

歐盟希望在從凍結的俄資產中為烏克蘭快速提供30億歐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着美國對基輔的財政支持減弱,布魯塞爾正推動今年從俄羅斯被凍結資產中獲得的利潤中向烏克蘭提供20億至30億歐元,從而加快資金援助。據官員稱,歐盟委員會正在準備一項計畫,其將涉及扣押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從二月份起賺取的與制裁有關的利潤。官員們說,經過數月的爭論,如果歐盟能獲得成員國的批准,首批資金最早可在7月對烏撥付。預計該提案將在下周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提出。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呼籲將這筆資金用於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而不是像最初設想的那樣用於戰後重建,這種做法在一些成員國首都引起了爭議。自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約有1900億歐元的俄羅斯主權資產在歐洲清算銀行被凍結,產生了38.5億歐元的利潤。

官員們說,最新計畫將在今年向烏克蘭提供20億至30億歐元,具體取決於利率。歐盟官員稱,到2027年,從歐洲清算銀行抽走的利潤總額可能達到200億歐元。隨着戰爭進入第三個年頭,國際援助日益減少,是否使用俄羅斯在歐洲清算銀行被扣押的主權資產來援助烏克蘭的問題引起了激烈爭論。

俄羅斯央行被西方制裁凍結的2600億歐元資產中,大部分存放在歐洲清算銀行。由於七國集團(G7)在是否扣押基礎資產並將其移交給烏克蘭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歐盟提出了僅使用其利潤的並行方案。歐盟最初計畫將這筆歐洲清算銀行的部分資金用於烏克蘭的戰後重建,但由於美國國會共和黨人阻止了美方的進一步軍援,因此重點轉向了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

馮德萊恩上月提出了用這些利潤為烏軍購買武器的想法,但這一建議可能會遭到包括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內的成員國首腦的反對。據烏財政部稱,今年需要國際合作夥伴提供的370億美元中,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只承諾了大約一半。烏克蘭官員已經與其他合作夥伴進行了接觸,並希望俄羅斯被凍結主權資產的利潤能夠幫助填補這一缺口。

歐盟可以利用這些利潤通過現有基金為烏克蘭購買武器,成員國目前正在為該基金協商50億歐元的補充資金,或者投資於烏克蘭國防工業。根據《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歐盟委員會內部提案草案,布魯塞爾可以從歐洲清算銀行持有的被凍結俄羅斯資產中提取97%的凈利潤,並將其轉入歐盟預算。

提案草案稱,這筆錢將每季度或每年支付兩次,“可根據不同的安排用於烏克蘭的利益”。該提案需要歐盟委員會的最終批准和成員國的支持。歐盟的計畫不具有追溯力,已經累積的近40億歐元利潤將由歐洲清算銀行保留,主要用於支付與俄羅斯訴訟的法律費用。

歐盟官員介紹稱,歐洲清算銀行已經在俄羅斯面臨100多起關於個人投資者被凍結資產的訴訟,俄羅斯法院可能會下令扣押被凍結在俄國家結算存管機構的約330億歐元西方資產。歐洲清算銀行去年處理了377億歐元的資產,被認為對國際金融體系具有系統性意義,並處理着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大量資產。

五角大廈需要100億美元資金來取代已送往烏克蘭的武器

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五角大廈需要100億美元的資金來補充美國軍隊的武器,以替換那些已送往烏克蘭的武器,這一缺口需要國會提供額外資金來彌補。

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週一(3月11日)對記者表示:「除了補充資金(法案)或將這筆資金添加到撥款法案中之外,我們預計沒有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案,以實現我們所需的補充。」

另一位官員對美國之音(VOA)表示:「我們看到的數額,可能是大約100億美元,用來替換我們向烏克蘭提供的所有物資。 「

五角大廈官員預計將在拜登行政當局向國會提出的補充請求——其中包括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提供數百億美元的額外援助——中獲得補充這些武庫的資金。然而,由於支出和美國邊境安全的爭論,國會尚未通過補充援助法案。

這一缺口與五角大廈對烏克蘭提供的援助的核算方式有關。去年6月,五角大廈表示,過去兩年向烏克蘭運送的武器價值被高估了約62億美元。

官員當時告訴美國之音,在計算援助計畫時,國防部計算的是替補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所需的成本,但其實應該計算實際送出的武器系統的總成本。

這項錯誤為五角大廈提供了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所需的法律依據,但問題仍然是需要更多資金,增購更新、更昂貴的武器來補充美國的軍事庫存。

另一位官員對美國之音表示,不能補充美國庫存將對軍隊的戰備狀態產生負面影響。

國防部仍有權向烏克蘭提供約40億美元的援助,但五角大廈官員告訴記者,在沒有能力補充美國武器庫存的情況下提供額外援助將是國防部目前不願意承擔的風險。

但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國防分析師、退役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可以在不影響軍事準備的情況下向基輔運送關鍵武器,「因為陸軍不再需要它們了」。

其中一種武器是155毫米集束彈藥,蒙哥馬利表示,美國在作戰計畫中並沒有使用這種彈藥。

「這很快就會為烏克蘭提供155毫米彈藥,」他說。

另一種可以立即送出且不會影響美國軍事準備的武器是M113裝甲車。

「我們正在處理掉數千輛。我們可以將這些轉移到烏克蘭,」他告訴美國之音。

巴布
巴布(Carla Babb)是美國之音駐五角大廈記者

教宗籲籲烏克蘭拿出舉白旗“勇氣”,莫斯科表贊同;北約領導人稱現在不是談投降的時候

 

克里姆林宮週一(3月11日)同意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所發表的評論。教宗在接受瑞士國際廣播電台(RSI)採訪時說,在俄羅斯入侵兩之年後,烏克蘭應有舉白旗的“勇氣”,與俄羅斯談判。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媒體說:「(教宗)談到了贊成談判,這是相當可以理解的。」

佩斯科夫說,弗拉基米爾·普丁( Vladimir Putin) 總統一再表示,俄羅斯對和談抱持開放態度:

「不幸的是,教宗的聲明和其他方面的一再聲明,包括我們的,最近都受到了絕對嚴厲的回絕。」

普丁的要求基本上是沿著目前的前線凍結戰場,烏克蘭拒絕接受這種方案。

假如達成這樣的協議,將意味著烏克蘭放棄被俄羅斯攻佔的領土,這相當於烏克蘭領土的六分之一以上。

佩斯科夫說,西方希望讓俄羅斯蒙受“戰略失敗”,這是“最深的錯覺”。他補充說:「事情的發展、主要是在戰場上,是這一點最明顯的證據。」

然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說,如今「不是談論白旗​​的時候。」他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說,只有在保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國家地位並且在普丁意識到他在戰場不會取勝時,才能做到談判。

這位北約負責人說:「如果我們希望有一個經過談判達成的、和平與持久的解決方案,實現這一點的方式就是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 「現在不是談烏克蘭人投降的時候。

對烏克蘭人來說,那將是一場悲劇,」他說。「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那將是危險的,因為那樣的話,莫斯科學到的經驗教訓就是,當他們使用軍力的時候,當他們殺戮數以千計的人民的時候,當他們入侵另一個國家的時候,他們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

基輔方面週日批評教宗方濟各向烏克蘭發出的談判結束戰爭的呼籲。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總統說,教宗正在進行「虛擬調解」。

澤連斯基週日在每晚視訊演講中感謝在前線「保護生命和人性」的烏克蘭宗教領袖,他們以「禱告、交談和行為」顯示支持。

「這就是教會,」他說,「和人民在一起,而不是在2500公里外的某個地方,想要在那些希望生活的人和那些希望摧毀你的人之間進行虛擬(調解)。 「

德國主教團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最終要由烏克蘭「在認真考慮之後,(決定)和平談判的時刻是否已經到來」。

「教宗方濟各在他的訪談中沒有提到上述要點,這在許多觀察人士中間引起不滿,對此我們能夠理解,」德國主教們說。「如果聖座就其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發布一項實質性的澄清,那就太好了。」

梵蒂岡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Matteo Bruni)週日對批評聲音做出回應。他說,教宗敦促“停止敵對行動,以談判的勇氣來實現停戰”,而不是主張烏克蘭徹底投降。

在接受瑞士國際廣播電台訪問時,教宗方濟各被問到有關的辯論,辯論的一方主張烏克蘭展開和談,另一方則認為,這些談判將使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合法化。

方濟各說:「我認為,最有強有力的一方會觀察形勢,想到人民,並拿出勇氣,舉白旗談判。」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社交媒體上批評了教宗的言論。他說「我們的旗幟是黃藍色的。這是我們生死與勝利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舉起其他任何旗幟。」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的政治爭鬥正在擱置一筆600億美元的援烏法案。烏軍目前彈藥短缺。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一根據北約情報報道說,俄羅斯目前生產的砲彈即將是美國和歐洲為烏克蘭生產的近三倍。

據防務分析家說,在前線,烏軍每發射一枚砲彈,俄軍就會發射五到六枚。這種劣勢束縛了烏軍壓制俄軍攻擊以及掩護烏軍自身行動的能力。

雖然俄羅斯增加了武器生產,在開火率上保持對烏軍的優勢,但是西方專家說,莫斯科也面臨一些制約,已經轉向北韓尋求擴大彈藥供應。

俄羅斯軍方週一表示俄軍挫敗了烏克蘭無人機對俄羅斯領土的多次進攻。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軍防空系統在布良斯克上空摧毀四架無人機,在奧廖爾州摧毀兩架無人機,還在別爾哥羅德州摧毀一架烏克蘭無人機。

烏克蘭國防部週一在頓內茨克州、蘇梅州、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和哈爾科夫州發出了俄軍空襲警報。

分析:

歐爾班普京特朗普“三人轉”逼迫烏克蘭停火
3月8日上周五,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前往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會見剛獲得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提名的特朗普。這一超出正常外交關係的舉動卻並不出人意料。雖然美國總統拜登立即對這次峰會進行了抨擊,特朗普方面也保持低調,但歐爾班卻傳出明確信息:這次會見的重點是討論如何結束俄烏戰爭問題。

歐爾班在會晤後的周日,再次盛讚特朗普是一位“和平之人”(man of peace),一旦再次當選總統,將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京自2022年2月以來在烏克蘭發動的全面戰爭。歐爾班對匈牙利國家媒體說:“特朗普不會為烏俄戰爭提供一分錢,烏克蘭也顯然無法自立,因此,戰爭將會結束。” 他說,“如果美國人不給錢,僅靠歐洲人是無法為這場戰爭提供資金的,那麼戰爭就將結束。” 歐爾班甚至說:他認為特朗普已經有了一個結束烏克蘭戰爭的“詳細計畫”,實現和平,而且結束烏俄戰爭符合匈牙利的利益。

彭博社分析指出:歐爾班是克里姆林宮在歐盟中最親近的盟友之一,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期間,歐爾班一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保持友好關係,並曾多次反對美國和北約國家向基輔提供更多資金和武器。2月初,歐盟克服了來自匈牙利長達數周的阻力後,通過了一項500億歐元(540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計畫,儘管歐爾班曾在去年12月否決過該援助計畫。但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雅爾托(Peter Szijjarto)上周三在接受俄新社(RIA Novosti)採訪時明確說:結束戰爭的會談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基輔不可能打敗俄羅斯”,而“俄羅斯也不可能打敗整個西方”。

彭博社說:“雖然歐爾班呼籲立即停火,但他顯然無力提出實質性的計畫來結束這場戰爭進入第三個年頭。” 不過,特朗普取得黨內提名後,歐爾班手中增加一張王牌,於是迅速前來與特朗普會面談結束俄烏戰爭的問題。

事實上,歐爾班早在2016年就力挺特朗普競選總統,特朗普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以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的難民政策與歐爾班的做法類似。匈牙利政府為了阻擋非法難民入境,在其南方邊境架設了長達175公里的鐵絲障礙物。特朗普一直是公認的北約懷疑論者,也認為結束烏俄戰爭符合美國的利益,在烏俄戰爭問題上與歐爾班頗有默契。歐爾班也一直在努力討好特朗普,認為特朗普重返白宮是緩解匈牙利外交孤立的最好方式。上一次歐爾班與特朗普會面是在2022年8月,歐爾班前往美國在德克薩斯州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並發表演講,兩人在特朗普位於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的高爾夫俱樂部會面。歐爾班最近還表示支持特朗普今年重返白宮,以進一步鞏固雙方多年的友好關係。

歐爾班崇拜特朗普,但普京卻公開表示:與特朗普相比,他更喜歡拜登總統。但法新社說:觀察家們對這一表態的解讀卻恰恰相反,認為這位前克格勃強人希望自己的惡名能給共和黨的大亨助威打氣。而尚在進行黨內初選的特朗普就表達了對普京的欽佩,還抨擊了北約,並吹噓他當選後,要在一天之內結束俄羅斯兩年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眾所周知:特朗普在國會的支持者以移民問題的爭端為由,阻止向烏克蘭提供約 60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而烏克蘭軍隊在戰場上已經彈盡糧絕。拜登在上周四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中批評特朗普說,如果北約成員國未能履行對美國主導的北約聯盟的財政承諾,這將鼓勵普京“為所欲為”。拜登說:“我對普京總統傳達的信息很簡單: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不會退讓。我不會退讓,”。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萊昂·阿隆認為,普京正等着美國大選的結果,然後再考慮在烏克蘭進行軍事或外交方面的重大變革。他說:“我不認為俄羅斯會在烏克蘭發動一場耗費幾十萬人的大規模進攻。原因是普京正在等待以低價達成一筆好交易”。據美國企業研究院稱,如果特朗普在 11 月當選,他就可以阻止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唯一的疑問是要知道歐洲會受到多大的壓力”來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援。

分析指出:與俄羅斯的關係已成為美國黨派間的分歧點,這在幾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當時蘇聯被視為對大多數美國人構成的主要威脅。一些美國保守派人士將俄國總統視為傳統基督教價值觀的守護者,尤其是他反對 LGBTQ 群體的權利。 今年二月,前福克斯電視台的明星塔克·卡爾森採訪普京,因缺乏尖銳問題而受到廣泛批評。

不過,美國駐烏克蘭前大使約翰·赫布斯特指出,前總統特朗普曾經批准向烏克蘭運送標槍反坦克導彈,而他的前任奧巴馬則反對這一措施,而且特朗普也沒有明確反對進一步援助基輔。有專家總結說:“特朗普的言論與他最狂熱的追隨者的言論之間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如果特朗普獲勝,俄羅斯人可能會感到失望”。

真的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肖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