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兩會閉幕 強調「習核心」沒有總理記者會

大會表決通過合共7項決議案及草案。(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1日訊)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天下午閉幕,大會表決通過合共7項決議案及草案。會後未再依例舉行總理記者會。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表示,要在以「習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其中總理李強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以2895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獲得通過。

其餘獲通過的決議案及草案,包括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去年及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去年及今年中央和地方預算、人大常委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今年開始的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除非特殊狀況,將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隨著人大會議閉幕式結束,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戲「兩會」(政協、人大)也宣告落幕。

今天的閉幕會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關於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關於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以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與「兩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署)報告。

趙樂際在講話中說,「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團結奮鬥,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今年的人大閉幕式時長約半小時,在趙樂際發表上述講話後簡短結束。

中國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10日上午閉幕。時長約30分鐘。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表示,只有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有前景。根據現場宣讀的「政治決議」提及,廣大政協委員要認真學習貫徹,「要堅持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指出,中國人口高齡化、地方債務負擔沉重及受挫的房地產融資模式是棘手的問題,但最大的結構性問題是日益僵化的政策機制。而中國政府不恰當的政策選擇,讓這種局面雪上加霜。

評論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政府工作報告),但這一講話幾乎無法讓人相信中國政府「認識到了這一點,或者願意改弦更張」。而他所闡述的大目標,並沒有任何出人意料之處:中國官方訂定的經濟成長目標,和去年一樣仍是「5%左右」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