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45天:澤連斯基駁斥教宗的「談判勇氣」言論是遙遠的調解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教宗方濟各(左)去年5月在梵諦岡接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5天。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回應教宗方濟各有關舉白旗和談判的言論,強調烏克蘭永遠不會投降,又要求梵蒂岡特別關注自己在二次大戰中所扮演的角色。(法新社資料圖片)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11最新進展:

♦據路透社報道,在瑞士一家電視台9日發表的教宗方濟各的採訪中,教宗表示烏克蘭需要“舉起‘白旗’的勇氣”。教廷當天澄清說,教皇呼籲與俄羅斯停火,敦促和平談判,未說投降。而且白旗一詞,是教皇引用採訪提問記者用詞。

♦第96屆奧斯卡頒獎禮在美國洛杉磯荷里活的杜比劇院舉行。講述俄烏戰爭的《馬里烏波爾戰火二十日》( 20 Days in Mariupol)獲頒最佳紀錄片。

基輔稱俄國35架無人機遭擊落 飛彈造成烏東3死

基輔當局今天表示,已在烏克蘭各地擊落35架俄羅斯無人機,俄國部隊對烏克蘭東部城鎮的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而俄軍襲擊米爾諾格勒(Myrnograd)一棟住宅另導致十多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稱,俄國向烏克蘭中部和南部地區派出無人機,並對東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發射飛彈。

烏國空軍在社群媒體寫道:「已在作戰行動中擊落35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

烏國空軍提到,這些無人機在中部基輔州(Kyiv)、文尼察州(Vinnytsia)、切爾卡瑟州(Cherkasy)、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和南部敖德薩州(Odesa)、赫松州(Kherson)和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上空被擊落。

在陷入困境的頓內茨克州,官員表示,俄國飛彈擊中城鎮米爾諾格勒。

頓內茨克州長菲拉什金(Vadym Filashkin)在社群媒體表示:「俄國人以3枚S-300飛彈襲擊米爾諾格勒。」

並在稍晚寫道:「在米爾諾格勒,飛彈攻擊的受害者已增至12人。今天對頓內茨克州的轟炸造成3人死亡。」

澤連斯基駁斥教宗的「談判勇氣」言論是遙遠的調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間接批評了教宗方濟各最近說烏克蘭應該「有勇氣舉白旗」的講話,意思是烏克蘭應該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澤連斯基在晚間視訊演講中感謝在前線「保護生命和人類」並「用祈禱、交談和行動」顯示支持的烏克蘭宗教領導人。

他說,「這才是教會,它同人民在一起,而不是在兩千五百公里以外的某地,在希望生存和希望摧毀你的人之間進行事實上的斡旋。」他指的是教宗在接受瑞士廣播公司RSI採訪時的評論。

烏克蘭希臘天主教會大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星期天也表示,烏克蘭人不想著投降。

舍夫丘克在接受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的採訪時說,他可能像所有烏克蘭人一樣對教宗的演講感到「震驚」。但是梵蒂岡澄清了教皇的話,真正的意思是“準備好談判”,這讓他鬆了一口氣。

其他基輔官員和許多烏克蘭的盟友也強烈批評教宗的演講。

澤倫斯基說過,他雖然希望和平,但不會放棄任何領土。俄羅斯排除依照基輔提出的條件進行和平談判。

烏克蘭外長:只會舉黃藍色國旗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社群媒體上說,「我們的旗幟是黃藍色的。我們在這面旗幟下生活、死亡並獲勝。我們永遠不該舉起任何其它旗幟。」他並誓言「永不」投降。

庫列巴呼籲教宗站在“善良一邊”,不要將敵對雙方“置於同等地位並稱之為’談判’”。

他也感謝教宗“為和平不斷祈禱”,並表示基輔希望教宗訪問烏克蘭。

梵蒂岡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Matteo Bruni) 就對教宗的批評回應說,教宗敦促「停止敵對,用談判的勇氣實現停火,」而不是讓烏克蘭投降。

根據瑞士RSI電視台星期六向路透社提供的上個月對教宗採訪的文字和部分視頻,教宗敦促烏克蘭「有談判的勇氣」來停止與俄羅斯的戰爭。

布魯尼說,教宗是在回答採訪者洛倫佐·布切拉(Lorenzo Buccella)提出的問題時說這番話的。布切拉使用「白旗」一詞來指稱烏克蘭發起的和平談判。布切拉問道,「在烏克蘭,有些人呼籲投降和白旗的勇氣。但其他人說,這會讓更強一方合法化。你怎麼看?」

方濟各說,「這是一種解釋,這是真的,」「我認為最強一方是審時度勢,為民著想,有白旗勇氣並談判的人,」而且談判應該在國際大國幫助下進行。

這段訪談計劃3月20日播出。

紅衣主教蒂莫西·多蘭(Timothy Dolan)星期天告誡說,不要脫離上下文看教宗的講話。

他說,「你沒看全文就永遠都難懂。因為教宗說某事時,是非常細微的。」他並說教宗是建議對話,不是扼要重述。他說教廷後來解釋了教宗的演講。

他說,「所以烏克蘭人民要保持你們的勇氣,因為這個世界敬仰你們的勇氣。」

波蘭外交部長拉德克·西科爾斯基(Radek Sikorski)和烏克蘭駐梵蒂岡大使尤拉什(Andrii Yurash),兩人都用二戰的比喻來譴責教皇的言論,而烏克蘭一個基督教會的領導人周日表示,只有烏克蘭對俄羅斯侵略的堅定抵抗阻止了大規模屠殺平民。

西科爾斯基在社群媒體X上說,「為了平衡,鼓勵普丁有勇氣從烏克蘭撤軍如何?和平會立即沒有談判就發生。」西科爾斯基並表示,那些呼籲談判同時又「不讓(烏克蘭)有能力保衛自己」的人就像是二戰前對希特勒「綏靖」的歐洲領導人。

國際反應: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與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巴格爾會談。(外交部網站圖片)

李輝晤德外交官員 稱俄烏衝突對抗有升級風險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與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巴格爾會談,李輝介紹過去一星期在俄羅斯、烏克蘭及歐洲國家之間穿梭斡旋、傳遞訊息、凝聚共識的情況,指當前俄烏衝突對抗有進一步升級的風險,不符合中德在內廣大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方願意與德方支持適時召開各方平等參與的和平會議,為盡快停火止戰鋪路搭橋。

中方引述巴格爾表示,德中雙方對危機當前形勢、下步走向及和談前景有不少共識,願意繼續與中方保持溝通。

烏躍居第4大武器進口國 俄武出口地位被法取代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歐洲武器進口過去5年近乎翻倍,部分原因與俄烏戰爭有關。烏克蘭成第4大軍火引進國,俄羅斯武器出口腰斬,全球武器出口第2的位子被法國取代。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研究員佐基奇(Katarina Djokic)表示,歐洲武器進口增加「部分可解釋為在烏克蘭的戰爭,而且烏克蘭在過去5年中已成為世界第4大武器進口國」。

法國則取代俄羅斯,躍居為僅次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國。

SIPRI的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至2023年,歐洲武器進口量較前5年增加94%,而全球武器交付總量略有下降。

自2022年2月起,至少有30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讓烏克蘭2019到2023年間成為世界第4大武器進口國。

對比2014至2018年,美國2019至2023年的武器出口增加17%,俄國的武器輸出則減少一半。

報告中說:「美國更加鞏固他們作為武器供應商的全球角色,向更多國家出口比過去更多的武器,這是他們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面向。」與此同時,長年位居第2大武器出口國地位的俄國,2019到2023年的出口量比2014到2018年下降53%。

俄羅斯不僅出口武器減少,出口對象也減少。2023年僅出口到12個國家,而2019年時為31個。

佐基奇表示,另一重要改變是俄羅斯最大客戶的中國,在軍武政策產生重要變化。

中國傳統上是俄羅斯武器的最大接受者之一,如今則一直努力國產自主化。

中國目前仍占俄羅斯武器出口21%,印度則是俄羅斯武器最大的接受者,占34%。

俄羅斯武器出口下降的同時,法國出口卻增加47%,因而擠下俄國,成為世界第2大武器出口國。

2019到2023年,法國占全球武器出口總額的11%。佐基奇特別指出,法製飆風戰機(Rafale)在歐洲以外地區銷售非常成功。

分析:
消息人士稱俄寡頭阿布曾親赴莫斯科試圖促成囚犯交換,包括納瓦利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報導,在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又譯納瓦爾尼)上個月去世前,一場可能釋放他的多國換囚計畫正在討論和推進之中,其中包括俄寡頭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的直接參與。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說,近幾個月阿布拉莫維奇訪問莫斯科時,一個探索各種方案以確保納瓦利內獲釋的停頓了兩年的進程開始加速。據多位消息人士稱,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也參與早期為爭取納瓦利內自由所做的努力。

據接近該進程的消息人士稱,阿布拉莫維奇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大部分時間都呆在阿聯酋,他會見了一位美國官員,當時多達七人的複雜交換想法正在形成。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阿布拉莫維奇一直與克里姆林宮保持着聯繫,並在談判結束衝突的早期努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位熟悉阿布拉莫維奇動向的消息人士稱,他曾前往莫斯科與克宮官員會面。CNN無法獨立證實阿布拉莫維奇何時前往莫斯科,也無法證實俄羅斯獨立媒體周五的報導,即在監獄當局宣布納瓦利內於2月16日在西伯利亞的一個監獄死亡前幾小時,阿布拉莫維奇會見了俄總統普京。

然而,一位與納瓦利內團隊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CNN,2月15日晚,他們收到消息稱,有一條信息已被轉交給普京。但具體是什麼形式,他們無法透露。納瓦利內的一名重要助手瑪麗亞·佩夫奇赫(Maria Pevchikh)在納瓦利內去世後不久表示,阿布拉莫維奇已參與了交易的探討,並向克宮“遞交了交換納瓦利內的建議”。她還說,阿布拉莫維奇充當了“與美國和歐洲官員溝通的非正式談判代表”。

 

熟悉阿布拉莫維奇參與此事的消息人士稱,當他聽說納瓦利內在尋求交換的同時已經去世,他感到“非常震驚”。2月27日,納瓦利內去世11天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迴避了有關阿布拉莫維奇參與其中的問題。當被問及他是否知道阿布拉莫維奇是否與普京討論過交換囚犯的問題時,佩斯科夫說:“你可以問阿布拉莫維奇的代表。這不是要問我們的問題”。

一名西方外交官上周告訴CNN稱,在納瓦利內死於IK-3監獄時,以1到10來衡量,交換的可能性“已經達到了7或8”。即便如此,據幾位熟悉這一進程的消息人士稱,該提議仍處於非正式階段,似乎並沒有很快達成協議。“只有在被非正式接受後,才能提出報價。談判就是這樣進行的”。一位美國官員表示同意,並告訴CNN,“在納瓦利內去世時,並沒有向俄羅斯提出任何正式提議”。該官員補充說:“在納瓦利內猝死之前,他的獲釋並非迫在眉睫”。

早在2022年夏天,希拉里在科羅拉多州的阿斯彭思想節上與格羅澤夫(Christo Grozev)進行了接觸,後者曾與納瓦利內團隊合作多年。據熟悉這次會面的人說,希拉里告訴格羅澤夫,她一直在關注他與納瓦利內的合作,其中包括揭露毒殺納瓦利內的俄聯邦安全局小組的身份。

希拉里說,她還看過格羅澤夫幫助製作的關於納瓦利內的紀錄片。這部獲得奧斯卡獎的紀錄片部分取材於CNN和獨立調查組織Bellingcat對納瓦利內2020年8月中毒事件的調查。

格羅澤夫告訴CNN說,希拉里同意與拜登政府的官員接觸,並提出了一個想法:用納瓦利內交換一名與俄聯邦安全局有聯繫的俄羅斯人,此人曾在柏林被判犯有謀殺罪。另一個討論過的名字是俄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布特隨後於2022年12月被美國釋放,以交換美國女籃球明星格里納(Brittney Griner)。

格羅澤夫告訴(CNN)稱,希拉里“最初將這一消息”轉達給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一位消息人士證實希拉里已經聯繫了沙利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納瓦利內的顧問瑪麗亞·佩夫奇赫還說,2019年在柏林謀殺車臣持不同政見者的俄羅斯人也在擬議的交易中。

瑪麗亞·佩夫奇赫說:“2月初,有人向普京提出,用兩名美國公民和納瓦利內交換克拉西科夫(Vadim Krasikov),他是一名殺手,也是一名因謀殺罪在柏林服刑的俄聯邦安全局官員”。德國檢察官說,克拉西科夫是俄羅斯安全部門派來用假身份行兇的。他在柏林法院被定罪後被判終身監禁。

克宮否認克拉西科夫代表俄羅斯國家工作。但普京沒有直接點克拉西科夫的名,而是在上個月提出了確保一名俄羅斯“愛國者”獲釋的想法。普京說這名“愛國者”因在歐洲“剿匪”而被判無期徒刑。他在莫斯科接受美國極右翼評論員卡爾森(Tucker Carlson)專訪時暗示,這筆交易將以《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為交換條件,後者被控在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

擬議交易的最終框架尚不清楚,但一位與納瓦利內團隊關係密切的人士說,擴大後的提議包括除釋放納瓦利內外,還可能釋放格什科維奇和另一名被關押在俄羅斯的美國人惠蘭(Paul Whelan)。

與納瓦利內團隊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將德國資產(克拉西科夫)打包納入美國的談判中”。俄方最初提議用一名因間諜罪被關押在俄羅斯的德俄雙國籍公民交換克拉西科夫,但遭到德方斷然拒絕。消息人士說,這成了一個複雜的三角安排。“必須向美國人解釋,只有俄羅斯人得到克拉西科夫,他們才能得到惠蘭和格什科維奇。但德國人只願意用克拉西科夫交換納瓦利內”。

這位西方外交官上周告訴CNN:“德國政府對此非常認真”。但這位外交官補充說,俄方不太可能同意用三名有價值的囚犯:納瓦利內、格什科維奇和惠蘭——來交換一名囚犯:克拉西科夫,他們會希望擴大交易。這位外交官補充道:“還有其他地方有俄羅斯壞人。問題是如何讓所有人保持一致,所以大家提出了各種想法。你必須要有創造力”。

切爾卡索夫(Sergey Vladimirovich Cherkasov)是另一名可能被列入名單的俄羅斯人,他被指控為俄羅斯間諜,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犯有欺詐和其他罪行,目前被關押在巴西。巴西當局拒絕了俄羅斯和美國的引渡請求。與納瓦利內團隊關係密切的人士告訴CNN,向普京傳達信息是最大的挑戰之一。“中層對此事很感興趣,但每當說到:‘哦,誰去告訴普京?’人們臨陣退縮”。

據多個消息來源稱,阿布拉莫維奇並沒有退縮。但他究竟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向克宮或普京本人遞交了非正式建議,目前仍未得到證實。最終,這一過程的進展並沒有迅速到足以挽救納瓦利內的地步。納瓦利內的助手們仍然堅信是普京下令殺害了這位反對派領袖,但克宮否認這一說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