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王毅口風依舊 外交部繼續戰鬥

王毅說,中國將堅定做世界和平、穩定、進步的力量。

作者:安德烈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8日訊)周四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外長記者會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回鍋兩會外長記者會,整個記者會,外交部安排提問21個問題,其中只有兩個給了歐美媒體,其他安排給“友邦”、“南方國家”和本國媒體。涉及中俄、中美、中歐與南北韓等議題,國際媒體十分關注。

關於前外長秦剛消失的疑問,記者們要等到王毅就要離開會場時才得以衝上去詢問:“秦剛去哪了?”王毅沒有任何回應。

涉及美國時,王毅火力全開,譴責舊金山拜習會以來“美國錯誤認知仍在繼續”,指責美國單邊制裁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匪夷所思。王毅質問:“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沒錯,這是王毅的口風,令人聯想起王毅2016年在加拿大責怪記者詢問中國人權的情景,有人認為“戰狼外交”從此正式肇端。

當年,一名加拿大女記者在加中外長聯合記者會上就中國人權問題詢問王毅,招致王毅接連開炮:“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把六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現在是人均8000美元的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保護人權的話,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我們的憲法當中了嗎?我要告訴你,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

王毅對美國火力全開,對俄羅斯卻笑臉相迎,記者會上把第一個提問機會給了俄羅斯媒體,王毅稱,中俄兩國打造了一種“大國關係新範式”,“完全不同於冷戰舊時代”。對於一個每日在烏克蘭土地上屠戮的普京政權,王毅贊口不絕,令人乍舌。

王毅對中國開始保持警惕姿態的歐盟則試圖拉攏,就歐盟確定與中國的關係為“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王毅不滿地比喻:“就好比汽車開到十字路口,紅燈、黃燈、綠燈三種信號燈同時亮起,這車還怎麼開?”呼籲歐盟給中國“一路綠燈、暢通無阻”。

對台灣則是“風刀霜劍嚴相逼”:“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記者問起賴清德 當選台灣總統,王毅稱,這“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

對與南海有爭執的鄰國菲律賓則擺出“大國姿態”威脅,王毅稱中國“一直高度克制”,但不允許“善意”被濫用。同時不點名敲打美國等國,“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對於王毅的強硬姿態,有網友稱,“別太指望王毅睦鄰、恢復中西關係了。他要沿着習近平指引的敢於鬥爭的方向繼續前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