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停火談判仍未有突破,拜登警告若未能在齋戒月前達成停火局勢將非常危險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治下的加沙走廊(Gaza Strip)衛生部通報,當地過去24小時有90人死於戰火,使得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死亡總數來到3萬410人。

圖為在以色列砲火中受傷的巴勒斯坦民眾躺醫院病床上。(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在埃及開羅舉行的加沙停火談判進行了三天,仍未有取得突破的跡象。埃及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會談將在星期三繼續。

哈馬斯高級官員哈姆丹在黎巴嫩,重申除非哈馬斯的談判條件得到滿足,否則不會釋放人質。他又強調,當針對加沙民眾的侵略和飢餓戰爭仍然持續,哈馬斯不會允許談判的道路無限期地開放。

美國總統拜登警告,如果以色列和哈馬斯未能在穆斯林齋戒月之前達成加沙停火協議,局勢將會「非常非常危險」。

拜登說,以色列在談判問題上一直合作,以方的停火提議亦合理,是否能夠實現停火取決於哈馬斯是否接受協議,並將會在幾天內知道。

拜登又說,一直努力與以色列合作,要求讓更多人道救援物資進入加沙,指出以色列沒有任何藉口阻止援助進入加沙。拜登又否認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關係緊張,指出他們的關係一如既往。

作為內塔尼亞胡主要的競爭對手,中間派人士甘茨日前在訪美期間沒有與拜登會面,甘茨周一會見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及副總統哈里斯,周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晤。

國際反應:

耿爽呼籲國際社會以最大政治決心推動加沙立即停火

聯合國大會繼續討論美國上月運用否決權,否決加沙決議案的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加沙衝突爆發近5個月來,安理會要求停火的行動被美國四次強行阻撓,中方對此深表失望。

耿爽說,立即在加沙實現停火,是拯救無辜平民的需要,是開展人道救援的前提,是避免衝突進一步升級擴散的關鍵。國際社會必須以最強的緊迫感和最大的政治決心,推動在加沙立即停火、結束衝突,為加沙民眾保留生存下去的希望。

耿爽又說,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取消對拉法的進攻計劃,停止對加沙的軍事進攻。中方亦敦促以色列停止詆毀「兩國方案」的做法,並呼籲加大國際和地區外交努力,重塑可信的多邊進程,重振「兩國方案」政治前景,重啟以巴直接談判。

紅海危機:

也門胡塞武裝宣稱襲擊兩艘美軍驅逐艦

也門胡塞武裝星期二晚表示,使用無人機和導彈攻擊兩艘在紅海航行的美國海軍驅逐艦。發言人強調,胡塞武裝將毫不猶豫地,擴大對所有敵對目標的襲擊。不過,發言人未有提及襲擊的詳情。

由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就報道,美英兩國戰機當天傍晚對也門紅海城市荷台達發動了至少5次空襲。美方暫未就相關事件表態。

胡塞武裝星期一亦曾經表示,當天向在阿拉伯海行駛的一艘以色列船隻發射多枚導彈,並使用無人機和導彈攻擊了數艘在紅海航行的美國軍艦。不過,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胡塞武裝星期一向紅海南部只發射了一枚導彈,但未擊中任何船隻。

貨櫃船遇襲後續航行 葉門叛軍稱船入水域須先獲許可

地中海航運公司今天證實,旗下一艘貨櫃船昨天在葉門港口城市亞丁附近遭飛彈擊中引發小火,火勢已撲滅,今天繼續航程。葉門叛軍昨天表示,進入葉門水域的船隻必須先取得許可。

路透社報導,總部設於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 MSC)今天發表聲明說,旗下貨櫃船MSC SKY II在葉門港市亞丁(Aden)東南方約85英里和曼德海峽(Bab al-Mandab Strait)東南東方170英里處遭一枚飛彈擊中,當時這艘船正從新加坡駛往吉布地(Djibouti)的航程中。

「這枚飛彈引發一場小火,火勢已經撲滅。沒有人員受傷。目前這艘船正繼續駛往吉布地的旅程,並將於今天抵達,以進一步檢查評估。」

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表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攻擊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MSC SKY II,當時這艘貨櫃船正在航向吉布地的途中。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電信部長努邁爾(Misfer Al-Numair)昨天表示,船隻進入葉門水域前,必須先取得「青年運動」控制的海事管理局(Maritime Affairs Authority)核發的許可。

青年運動旗下的主要新聞媒體馬西拉電視台(Al-Masirah TV)引述努邁爾說法報導:「(我們)已準備好協助申請許可,並將與葉門海軍一起識別船隻。我們確信,這是出於對這些船隻的安全考量。」

而葉門領海有一半延伸進20公里寬的曼德海峽,這個海峽是紅海的狹窄入口,約有15%的全球航運往返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時,都必須經過這條通道。

在正常情況下,全球超過1/4的貨櫃貨物,包括服飾、家電、汽車零件、化學品和咖啡等農產品經由蘇伊士運河運輸。

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青年運動」武裝分子頻頻向行經亞丁灣(Gulf of Aden)的國際商船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稱這是為聲援巴勒斯坦人,反對以色列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攻勢。

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在加州長堤(Long Beach)的TPM24貨櫃航運會議中表示,若以色列停火結束在加薩走廊的主要軍事行動,「有充分理由懷疑」伊朗盟友「青年運動」是否會停止對船隻的攻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