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 佰納陽雲課堂新學期啟動會

 

佰納陽雲課堂由海南佰納陽鄉村振興基金會創新開設,是實現美育綜合素養、心理健康等優質數字教育跨地區傳播的免費公益課堂。在正式推行一年多來,已覆蓋5省18縣的多所小學,超過5.8萬名學生與當地教師受益,廣受好評。2024年春學期到來之際,佰納陽基金會組織 “凝聚新課程 共續新華章”啟動會,為新學期雲課的開展拉開序幕。

時值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日前“佰納陽雲課堂”線上上舉行了特別的開學儀式,“凝聚新課程 共續新華章——2024春學期佰納陽雲課堂啟動會”,該公益專案是海南佰納陽鄉村振基金會發起的助力鄉村兒童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公益專案。

來自全國的70多位公益網師、助教志願者和300餘位助學老師為推動孩子們“美愛教育”齊聚雲端,他們都是新時代的雷鋒。來自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的楊瑩老師向各地助學老師介紹雲課堂的成長歷程以及取得的成績,並公佈了各區縣優秀助學老師名單。張小鳳老師分享助學經驗,從課前如何下載安裝教學軟體,加入課程班群,佈置板書,到課堂上如何引導學生參與互動、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單,以及課後如何拍攝學生作品以及教學回饋等進行講解,既讓已參加過雲課堂、有經驗的助學老師重溫了曾經的精彩,又向新加入雲課堂的助學老師傳授了參與雲課的技巧。

公益雲課堂內容包含音樂、美術、繪本、舞蹈、書法、晨讀和心理健康七門課程。致力於提升孩子們體驗美好世界的能力,搭建孩子們真、善、美的認知結構。美育類課程《巧手美術》《小荷繪本》《筆韻書法》《跳動的音符》四門課由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教育科技體育局提供,《彩虹花晨讀》和《未染堂詩舞》由彩虹花和閱匯公益組織提供,《心理課堂》由福建師範大學心理學院提供。

寧都縣教科體局通過多年的探索,已構建出完整的雲課堂教學和管理體系,《寧都縣“網路專遞課堂”高效推動城鄉教育均衡》被評為全國“三個課堂”建設與應用創新案例,課程內容與網路授課形式走在全國前列。

佰納陽雲課的授課老師楊瑩被聘為江西省骨幹教師,其他十餘位老師在江西省教學資源展示中獲一、二、三等獎,他們為雲課堂提供了美術、繪本、書法、音樂的優質課程資源。跳動的音符課程結合現代流行元素,圍繞以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的基本理念,引導孩子們在音樂中快樂學習、感受多彩生活,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開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讓每一個參與課程的孩子愛上音樂,種下音樂審美的根。巧手美術課程不但著眼於美術、手工相結合的藝術感覺,更注重培養孩子思維能力與學科知識,在興趣和審美中,以主題形式貫穿各學科知識,宣導孩子們觀察身邊的自然美,用畫筆記錄生活,暢想未來,通過美術繪畫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想像能力、審美能力和創造能力。小荷繪本課程以滿足學生適應新教學目標為宗旨,本著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為目的,通過繪本故事讓孩子們愛上閱讀,從小故事中獲得做人的道理。筆韻書法旨在養成學生高雅的審美情趣, 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理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促進學生的性格、態度、氣質、情懷等內在品質的提高。

為雲課堂提供晨讀課、舞蹈課的“彩虹花和閱匯”是由中國教育報2011年度“推動讀書十大人物”候選人、2015年度“閱讀改變中國”點燈人時朝莉老師發起的公益組織,課程希望通過晨讀豐富學生的心靈,讓經典成為學生穿越生命,積澱情感的快車道,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一顆博愛而豐富的心靈,讓學生與經典相伴,與好書同行。任教的舞動老師王亞楠獲2021年河南廣播電視臺第七屆藝術賽事“最佳編導獎”,以傳統詩詞為主要內容,以愛國歌曲編排成舞蹈、韻律舞、武術操的方式,在詩舞網路教學中激發兒童對傳統文化藝術的興趣,提升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知,有益於學生身心協調發展。

心理課堂由福建師範大學心理學院“未來名師班”提供,任教的張曉戍老師獲國家級心理觀摩課一等獎。課程涵蓋認識自我、學會學習、人際交往、情緒調適以及生活與社會適應等主題。課程團隊根據中小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設計分別適用於高、低年級段學生的內容,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

“佰納陽雲課堂”正式投入使用一年有餘,截止2023年12月,雲課堂已覆蓋雲南省、海南省、江西省、福建省、四川省共18縣,受益學生5.8萬人以上。在首次專案測評中,分別對上美育課、心理健康課的學生和參與雲課的助學老師進行了三類測評,占比94.91%的參評學生認為在雲課堂進入校園後,他們的校園生活更加豐富和多姿多彩。對於助學老師而言,95%的助學老師認為雲課堂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現有課程豐富性,幫助部分學校開足、開齊美育和心理類課程;近九成助學老師認為相比使用雲課堂之前,教學壓力有所減輕;近97%的助學老師認同雲課堂對助學老師的教學能力提升作用;約98%的助學老師認為通過雲課堂,其互聯網使用技術和資訊化水準有所提高。

新一學期的公益專案雲課堂即將啟程,讓我們一同通過高質量的數字教育模式,為孩子們提供更全面、更優質的學習體驗而努力,為促進鄉村基礎教育公平而持續探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