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開羅談判 以色列缺席 埃及電視台稱“取得顯著進展”,美國副總統罕見施壓以色列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治下的加沙走廊(Gaza Strip)衛生部通報,當地過去24小時有90人死於戰火,使得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死亡總數來到3萬410人。

加沙南部拉法市有居民視察建築物在空襲後的損毀情況。(路透社)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來此避難的吉布里勒(Abu Gibril)被迫屠宰2匹馬養活一家。

圖為在以色列砲火中受傷的巴勒斯坦民眾躺醫院病床上。(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5日訊)開羅談判3月4日進入第二天,埃及一電視台說,談判周日取得了“顯著進展”。埃及、哈馬斯、卡塔爾和美國的代表周一繼續談,以期在齋月前達成加沙停火協議。

埃及、哈馬斯、卡塔爾和美國的代表周一繼續在開羅就加沙停火展開談判。儘管以色列代表缺席,據接近埃及情報機構的“開羅新聞”說,談判在周日取得了顯著進展。

法新社說,這場戰爭由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襲擊所引發。埃及、卡塔爾和美國作為調解人,數周以來一直試圖達成停火協議。停戰協議將允許釋放加沙地帶的人質,以換取以色列扣押的巴勒斯坦囚犯。

開羅新聞(AlQahera News )援引“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埃及繼續大力努力爭取在 3 月 10 日或 11 日開始的齋月之前達成停火協議。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談判取得了顯著的進展”,談判於周日在開羅恢復,沒有以色列代表。

美國總統喬·拜登最初表示“希望”在周一之前簽署協議,但隨後又收回了這一聲明。周五,他說他”希望 “加沙能在齋月開始前實現停火。不過,他警告說 “我們可能不會成功”。

一周前,一位接近哈馬斯的消息人士表示,該組織提出在42天內每天釋放一名人質,每名人質換取10 名巴勒斯坦囚犯。

法新社根據以色列官方數據的統計,10 月 7 日哈馬斯襲擊期間約有 250 人被綁架到加沙,這次襲擊導致了 1千160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據以色列當局稱,在 11 月底的初步休戰期間,哈馬斯釋放了105名人質,換回了240 名巴勒斯坦囚犯,但目前仍有130 名人質被扣押在加沙,據報其中的 31 人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為了報復10月7日的襲擊,以色列發誓要消滅哈馬斯,其軍事攻勢導致加沙3萬多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平民。

據一位接近哈馬斯的消息人士稱,作為停戰談判的一部分,哈馬斯要求以色列軍隊撤出加沙地帶,以便流離失所的加沙人返回該領土北部,以及為受到饑荒威脅的居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國際反應:

聯合國報告:10月7日哈馬斯襲擊的受害者及人質遭到強姦及性侵

以色列周一(3月4日)宣布召回駐聯合國大使,指責聯合國對哈馬斯的性罪行調查報告”保持沉默”。聯合國秘書長的發言人周一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壓制有關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期間性暴力指控的報道”。聯合國周一發布報告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去年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受害者以及在加沙被扣押的一些人質遭到強姦及性侵。

針對以色列的指責,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衝突中性暴力問題特別代表普拉米拉·帕滕(Pramila Patten)的報告於周一發布。聯合國秘書長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壓制這份報告),也沒有對這份報告保持沉默”。

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茨周一在X平台發文稱,”由於聯合國對有關哈馬斯的性罪行調查報告置之不理保持沉默,我決定召回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埃丹(Gilad Erdan),並就此進行磋商。

卡茨指出,哈馬斯去年10月襲擊以色列期間,對受害人大規模強姦及性侵,聯合國花了5個月時間,終於確定這些令人震驚的犯罪行為,但聯合國卻至今對報告沉默。他強調,以色列女性不應該被視為毫無價值,任何傷害她們的人都要付出代價。

卡茨指出,儘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獲得授權,但他並沒有根據調查報告下令召開安理會,以宣布哈馬斯為恐怖組織並對其支持者實施制裁。

法新社援引聯合國周一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去年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受害者以及在加沙被扣押的一些人質遭到強姦,但該報告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性暴力事件的數量。

以色列指責哈馬斯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後,對襲擊受害者及人質實施的強姦和性暴力,以色列並對聯合國對此”反應過於緩慢”提出批評。聯合國衝突中性暴力問題特別代表普拉米拉·帕滕 (Pramila Patten) 在專家的陪同下,於二月初對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進行了兩個半星期的訪問。

聯合國的報告稱,根據從多個獨立來源收集的信息,有充分的理由相信,10月7日襲擊期間,加沙郊區的多個地點發生了與衝突有關的性暴力,包括強姦和輪姦事件,這些性暴力事件至少在包括諾瓦音樂節的三個地方發生”

訪問期間,聯合國使團成員與10月7日襲擊的倖存者和目擊者以及衛生服務人員進行交談,並看到了襲擊中 5,000張照片和50小時的錄像。

聯合國衝突中性暴力問題特別代表帕滕周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訪問期間他們曾與一些被釋放的人質交談,並收集到“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一些人遭受了各種形式的與衝突有關的性暴力,包括強姦和性虐待等非人道和有辱尊嚴的行為”。

帕滕表示,“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這種暴力仍在繼續”。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呼籲加沙“立即”停火 罕見施壓以色列

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3月3日呼籲加沙“立即停火”,並且罕見公開向以色列施壓

美國與約旦合作在以色列打算完全控制的領土上投放人道援助物資,救助饑餓的加沙人。

法國媒體報道,信息很清楚就是華盛頓對內塔尼亞胡在加沙發動戰爭越來越不滿。

幾周前美國媒體報道拜登總統在私下談話中咒罵以色列總理。

周日副總統哈里斯以更正式的身份向以色列政府施壓,哈里斯表示以色列政府必須做出更多努力 ,大幅增加援助量,沒有任何借口,而且必須開放新的過境點。

令內塔尼亞胡不滿的是以色列反對黨領袖之一尼甘茲周一前往美國 ,他自 10 月 11 日以來一直擔任戰時內閣成員。

據左翼日報《國土報》報道內塔尼亞胡總理對此以色列反對派領袖到訪美國非常不滿,並且要求以色列駐華盛頓大使抵制這次訪問。

以色列反對派領袖尼甘茲在民意調查中的領先 ,他本次到訪將與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和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舉行正式會晤。

華盛頓藉此再次發出了明確的信息,美國將選擇其對話者並表達其對未來以色列總理的重視。

以色列現任內塔尼亞胡則寄希望於特朗普能夠在今年大選中勝利,並且在 11 月重返白宮,並且根據亞伯拉罕協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