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以軍稱突襲加薩南部擊中約50個哈瑪斯有關目標,以色列未派談判代表參加開羅會談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治下的加沙走廊(Gaza Strip)衛生部通報,當地過去24小時有90人死於戰火,使得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死亡總數來到3萬410人。

加沙南部拉法市有居民視察建築物在空襲後的損毀情況。(路透社)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來此避難的吉布里勒(Abu Gibril)被迫屠宰2匹馬養活一家。

圖為在以色列砲火中受傷的巴勒斯坦民眾躺醫院病床上。(路透社)

最新戰況:

♦以色列軍方曾表示,在對抗哈瑪斯為期近5個月的戰爭中,人工智慧(AI)有助於以軍更精準鎖定武裝分子,但隨著加薩走廊死亡人數攀升,專家對於AI演算法的有效性提出質疑。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一批加沙居民當天在加沙城一個救援物資領取點,等候運送麵粉的援助貨車,期間遭到以軍開火,造成幾十人死傷。消息人士指責以軍正針對加沙北部一些忍受飢餓的平民進行系統性的種族滅絕罪行。

♦加沙中部代爾拜拉赫一輛載有人道援助物資的小型貨車,當天亦遭以軍戰機空襲,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傷。以軍當天凌晨亦空襲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一個住宅,造成至少16人死亡,死者包括至少6名兒童。

♦述以色列官員指,以色列不會派出代表團到開羅參與談判,因為哈馬斯拒絕提供生還人質的名單,因此沒有理由派出代表團。哈馬斯、卡塔爾和美國的代表團目前已抵達開羅,恢復新一輪停火談判,希望在穆斯林齋戒月前達成停火協議。有哈馬斯官員之前透露,如果以色列接受他們的要求,包括讓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加沙北部以及增加人道主義援助,將有可能在24至48小時內達成停火協議。不過,有巴勒斯坦官員就指仍未達成協議。

停火談判進行之際,以軍空襲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一處住宅,造成至少16人死亡。(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4日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治下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衛生部今天通報,當地過去24小時有90人死於戰火,使得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死亡總數來到3萬410人。

以色列軍方今天表示,已在加沙走廊(Gaza Strip)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加強行動,在一波閃電式空襲和砲擊中,摧毀數十個與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有關的目標。

法新社報導,加沙走廊衛生部也指出,從去年10月7日以色列與哈馬斯爆發戰爭以來,當地已有7萬1700人受傷。

此外,加沙衛生部的聲明還提到,當地的卡邁爾艾德旺醫院(Kamal Adwan Hospital)過去幾天至少有15名孩童死於營養不良和脫水。

加沙衛生部發言人奇德拉(Ashraf al-Qidra)說道:「由於發電機及供氧中斷,而且醫療量能薄弱,我們擔心該醫院加護病房其他6名孩童的性命,他們苦於營養不良及腹瀉。」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軍方表示,空軍與砲兵於6分鐘內擊中大約50個目標,試圖「強化區域內的作戰成就」。

以軍還說:「空襲期間,部隊摧毀了恐怖分子的基礎設施,並消滅都市區域民用設施內的哈瑪斯恐怖分子」。

以軍行動引發與巴勒斯坦槍手之間新的戰鬥。當地居民說,以色列戰車迅速挺進讓他們吃驚。一些家庭在社群媒體表示,街上有戰車,讓他們無法踏出家門。

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則表示,他們用火箭彈攻擊兩輛戰車,並炸毀以色列軍人進入的一棟建築物。

汗尤尼斯是以色列軍隊近幾週攻勢的重點。

加薩走廊南部2日持續遭轟炸。(路透社)

國際反應:

歐洲反猶情緒升溫 瑞士蘇黎世猶太男子遭15歲少年刺至重傷

瑞士蘇黎世警方拘捕一名15歲少年,他涉嫌持刀襲擊一名50歲正統猶太教男子,導致他嚴重受傷。

警方說,事發在當地星期六晚九時許,涉案少年當場被捕,他是瑞士公民,目前仍未清楚他犯案的動機,但調查人員相信案件可能涉及反猶太主義。為安全起見,警方在與猶太人組織商討後,將加強特定猶太人場所的安全措施。

自加沙戰爭爆發以來,歐洲的反猶太主義行為有所增加。在上星期五,法國巴黎一名戴猶太帽的男子在離開猶太教堂時遭到襲擊。

賀錦麗籲哈瑪斯接受停火6週 盼以色列放行援助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呼籲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接受加薩走廊為期6週的停火協議,同時批評以色列向加薩運送的援助不足。

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塞麻(Selma)發表談話時說:「鑑於加薩(Gaza)正在遭受巨大苦難,至少在接下來的6週必須立即停火,這是當前正在討論的提案。」

法新社報導,美國一名高階官員昨天透露,以色列大致上已同意接受加薩走廊為期6週的停火協議,現在需要哈瑪斯點頭釋放最脆弱的人質,方可使協議生效。

賀錦麗說:「這不僅能救出人質,也能讓大量援助進入(加薩)。」她呼籲哈瑪斯接受這項協議。

「哈瑪斯聲稱希望停火,目前有一項協議已經擺在桌上。誠如我們所說,哈瑪斯需要同意這項協議。」

她也敦促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有所作為,以增加加薩所需的人道援助。賀錦麗這番發言可說是美國政府高層迄今對以色列發出的最強硬批評。

賀錦麗說:「以色列政府必須採取更多措施,大幅增加進入加薩的援助物資,不能有任何藉口。」

她補充道,以色列「必須開放新的過境關卡」,且「不得對援助的運送施加任何不必要的限制」。

埃及媒體:以色列未派談判代表參加開羅會談

以色列和哈馬斯3月3日周日在開羅恢復談判,以期達成齋月期間達成在加沙停火的協議。但據路透社3日報道,以色列方面沒有派出和談代表。同一消息說,哈馬斯代表團抵達開羅參加旨在實現六年停火的談判,但到了傍晚,不見以色列方面派出的代表。

至於談判內容進展如何,雙方沒有給出更多的消息。美方2日表示,停火協議已擺在“桌面上”,並得到以色列的批准,就等獲得哈馬斯方面的認可了。但3日晚又傳出以色列方面不來談判的消息。

目前得不到以色列方面任何官方的消息,哈馬斯代表團抵達後,一名巴勒斯坦官員告訴路透社,該協議“尚未達成”。一名巴勒斯坦官員還表示,以色列方面的要求是,哈馬斯首先提交了一份完整的、活着的人質名單,否則以色列會遠離開羅的談判桌。

參加談判美國官員表示,擺在桌面上的框架協議,是一個實現停火的簡單協議。持續了5個月的戰火有暫時停火的時刻,但非常暫短和脆弱。

3月2日,加沙衛生部稱,以色列空襲了拉法市一家醫院入口旁安置流離失所者的帳篷,造成至少 11 人死亡、50 人受傷。以色列空襲代爾巴拉赫和賈巴利亞的3所房屋,造成至少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在加沙城附近100多名等待援助物資運送的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的辦公室要求“對這一悲慘事件開展公正的國際調查”。

他的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論如何,以色列有責任遵守國際法規則並保護向平民分發人道主義援助。”

聲明補充稱,“這起事件的責任在於以色列軍隊對人道主義援助的供應實施限制,以及暴力極端分子的阻撓。”“這一非常嚴重的事件表明,對人道主義援助入境的限制導致了物資匱乏、饑餓和疾病,同時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絕望,從而引發了暴力。”

紅海危機:

也門政府發布圖片顯示正在沉沒的貨船。(新華社)

打沉貨輪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矢言繼續攻擊英國船隻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今天矢言,在擊沉英國貨輪Rubymar後,將繼續在亞丁灣(Gulf of Aden)鎖定英國船隻發動攻擊。

路透社報導,美國軍方昨天證實,英國擁有的貨輪Rubymar已經沉沒。這艘貨輪2月18日遭「青年運動」武裝分子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擊中,被棄海上,昨天證實已沉沒。

青年運動副外交部長埃齊(Hussein Al-Ezzi)在社群媒體X發文表示:「葉門將繼續擊沉更多英國船隻,任何後果或損害都將由英國進一步承受。」

埃齊指出:「這(英國)是一個流氓國家,攻擊葉門,並與美國合夥,支持當前對加薩(Gaza)平民的犯罪行為。」

要聞分析:

美軍向加沙空投物資 聯合國稱杯水車薪

美軍表示,已出動多架C130運輸機向加沙民眾空投了3.8萬人份食品。此前,以軍士兵射殺圍搶物資的民眾,引發國際社會對當地人道危機的高度關切。聯合國則指出,對於基本物資急缺的加薩地區,空投只是杯水車薪。

美軍中央司令部披露,當地時間3月2日下午的空投行動是和約旦空軍聯合進行的,今後還計劃開展更多這樣的空投。”這是增加對加薩援助的持久努力的一部分,是對陸路援助通道的補充。”

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1日宣佈要通過空投以及海路增加對被圍困加薩民眾的援助力度。在首次空投行動完成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爾比(John Kirby)說,只有極少數軍事行動會比空投人道救援物資更為複雜,”在加薩這樣的人口稠密地區空投物資極其困難,因為狹小的空間裡擠滿了許多人。美軍希望盡可能靠近需要幫助的人,但也不想讓他們陷入危險。”

約旦從去年11月起就對加薩民眾空投補給物資,幾天前埃及也開始了類似行動。此類行動都需要事先和以色列軍方協調。就在此次美軍空投期間,以軍暫時停止了局部地區的軍事行動。一名以軍發言人表示,從3月2日到3月7日,每天中午10點到14點期間都會在加薩南部的拉法市以及中部的代爾拜拉赫地區暫時停火。

此輪國際社會對加沙人道災難的關注起始於2月29日。當時,數百名加薩民眾圍搶30輛運送救援物資的卡車。根據巴勒斯坦方面的說法,在一片混亂中,現場的以軍士兵向人群開火。以色列方面則聲稱,其士兵先是對天鳴槍示警,且許多遇難者都是遭擁擠踩踏致死。不過,歐盟以及聯合國方面都估計有不少死者都是中彈身亡。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爾比3月1日表示,空投行動並不能取代地面的援助車隊,因為後者的運量要大得多,且物資分發也更高效。

聯合國方面則警告稱,鑑於加薩受困民眾數量眾多,空投援助物資不過是杯水車薪。聯合國希望以色列盡快開放加薩北部的過境口岸,允許救援車隊從那裡進出,從而顯著增加物資供應量。

美國政府最近幾周一直在警告加薩出現人道主義危機,並施壓要求以色列和哈馬斯停火。目前,美國正在和埃及、卡達一道在以哈之間調停。華盛頓方面的高級官員稱,已經有了達成停火協議的框架條件,以色列”也多少能夠接受這樣的條件”;”以方已經基本同意了協議要素,現在皮球被踢到了哈馬斯一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