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攀升與沈淪

作者:曾曉輝

 

人生是一條曲折蜿蜒的道路,每個人都在其中尋找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些人選擇攀升,追求成長和進步,而有些人則選擇沈淪,追求享樂和滿足。

我這次從故鄉河源出發,一路經過香港、台北、菲律賓、澳洲墨爾本、悉尼,然後到新西蘭奧克蘭、澳洲珀斯,最後經馬來西亞返回新加坡。在這次年假考察中,我深刻體會到了一些事情。

台山籍老華僑(中)

在墨爾本,我遇到了一位96歲的台山籍老華僑,他年少時背井離鄉,獨自一人,遠赴陌生的地方發展。他經歷了許多困難和挑戰,遠離了家人和熟悉的環境,面對著語言障礙、文化衝擊和經濟壓力。然而,他沒有放棄,他努力適應新環境,勤奮工作,最終在那個陌生的地方建立起了一番輝煌的事業。他是一個攀升的榜樣,他的故事鼓舞著許多人,讓我們相信只要努力奮鬥,就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然而,現代社會也存在著一些沈淪的現象。這些人出生在權貴家庭,憑借關係和財產來追求享樂和虛榮,卻不努力學習。有些人甚至通過不正當手段獲得文憑,購買名車和豪宅,追求表面的繁華和物質的滿足。這種沈淪的行為雖然能夠短暫地滿足他們的慾望,但最終無法帶來真正的成就和內心的滿足。

人生並非一帆風順,我們都會經歷困難和挫折。但是我們的選擇和態度決定了我們的前途。攀升需要勇氣、毅力和努力,要求我們不斷學習、成長和追求更高的目標。沈淪則是一種逃避和放棄,只會讓我們迷失自我,無法實現真正的成就和幸福。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應該選擇攀升,努力發掘自己的潛力,追求個人成長和進步。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難和誘惑,我們都要堅守自己的價值觀,追求真正的成功和內心的滿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人生舞台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

2024年2月27日凌晨,於新加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