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投資者讓英國雷丁監獄綻放生命之歌

 

作者:紀碩鳴

一首著名的《雷丁監獄之歌》(The Ballad of Reading Gaol),讓英國倫敦近郊的這座監獄更富傳奇。

這是奧斯卡·王爾德的詩歌,寫於1897519日他自英國雷丁監獄釋放,到達法國濱海塞納省大伯爾納瓦爾(Berneval-le-Grand)之後。 這位出身愛爾蘭都柏林的詩人和劇作家,在整個1880年代以不同形式寫作後,他成為1890年代初期歐洲最受歡迎的劇作家之一。

 

王爾德是在1895年因被控與其他男子犯有嚴重猥褻罪,被判處兩年勞役,關押在雷丁監獄。 至今,人們還在以各種方式紀念他,包括到曾經關押他的監房朗誦。

雷丁監獄建成於1844年,最多可容納320人,被英國列入為二級歷史建築。 2013年英國政府因監獄過於擁擠將其關閉。 這座就在市中心步行街旁、離中央火車站僅五分鐘路程的監獄一直空置,巨大的建築變得荒廢。

這座高牆建築矗立在前雷丁修道院的遺址上,亨利一世國王就埋葬在那裏。 監獄的紅牆內佔地15千平方米的建築,甚至每一寸土地、每一塊紅磚都能訴說它曾經的過去。 被荒棄的監獄,依然以歷史的名義保存著它難以估量的文化價值。

2019年英國司法部有意出售該監獄,希望以它的活化令政府免於每月支付20萬英鎊的維護費用。 得到此消息後,有意競標者眾,據說,司法部收到的標書多達數十份。 其中就有英國最大的酒店集團參與投標,要將之改造成為現代的酒店。

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也有意投入成為競標者。 這位街頭藝術家還在監獄的外牆上畫了一幅名為“創造逃生”的壁畫,描繪了一名囚犯用打字機打出的床單製成的一根繩索,沿著繩索逃跑。這位越獄者正是喻指當年曾被關押的詩人王爾德。 班克斯同時宣佈,他希望擁有這座有意義的歷史建築,承諾出資將其改造成一個積極的藝術和文化空間。

英國活動人士希望班克斯的出現,能夠阻止雷丁舊監獄出售給房地產開發商。 好萊塢演員茱蒂丹契(Dame Judi Dench)、肯尼斯查爾斯.肯 布萊納爵士(Sir Kenneth Branagh)、凱特·溫斯雷(Kate Winslet)和娜塔莉·多莫(Natalie Dormer)等明星也都紛紛公開表態,支持將雷丁監獄改造為一個藝術中心。 一時成為倫敦的大新聞。

雷丁監獄將改造成為藝術專案是英國司法部願意出售的前提,但班克斯並沒有如願成為主人。 因為,收購雷丁監獄不僅需要足夠的投資,還需要完善的藝術投資理念,這個理念不是講一句藝術或者文化就可以獲勝的。

雷丁監獄最終由總部位於英國的教育機構(Ziran Education Foundation)投得。 他們以700萬英鎊的收購價格成為了它的新主人。 並在今年1月正式接下了雷丁監獄。 這個專案收購價看似不高但改造費用不菲,總計要達到近一億英鎊。 這筆款項必須在投標時不僅要完成嚴格、近似苛刻KYC(反洗錢調查),還需追索每一筆錢最初的來歷,且投標資金不許負債。在疫情的三年時間中,這麼大筆資金不能作為其他用途,在接到司法部通知後必須15天完成移交,令不少投資者知難而退。

一個有華裔背景的教育投資機構接受了雷丁監獄專案,完全是因為這個機構的合夥人是有思想、勇於追求的理想者,他們期待自己的參與,讓這一英國歷史留名的監獄可以煥發出藝術的異彩。

監獄是禁錮之地,如今它獲得重生,投資者的設計理念是讓原封不動的建築蛻變成為思想放飛的空間。 倫敦作為全球第二大國際金融城市,充滿著商業的氣息。 但倫敦又是一個文化之都,隨時隨地都能參觀與欣賞一系列的博物館、畫廊、藝文活動。 商業和文化在倫敦都是被市場所重視的原素。

毫無疑問,未來的雷丁監獄將變身成為一個商業專案,投資者計畫將其改造成為接待遊客的酒店,成為英國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萬遊客的又一選擇。 但這裏又不是純粹的商業,它更會是一個藝術中心。 一家更願意接待藝術愛好者的特殊酒店。

據統計,倫敦擁有超過850間畫廊和170家博物館,以及擁有不勝枚舉的社區藝術活動、豐富多彩的街頭藝術。 倫敦人以及來倫敦的人喜愛置身藝術,這裏的藝術和文化成為倫敦現代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符號。

整個招投標過程是公開透明的打分方式。 一個華裔背景的企業得以中標,除了出資還有難以超越的理念。

雷丁監獄翻動過去的一頁,未來的倫敦就要新增一間藝術中心,是倫敦,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入住的藝術博物館,或者說是第一個能展示藝術的酒店。 旅客入住酒店,能欣賞藝術品,為文化藝術而來,有充分的時空慢慢享受藝術的美妙。 雖然,未來的雷丁「監獄」仍然是「住宿」,不過已經是遠離禁錮奔向思想的自由和解放的空間。

在倫敦出現第一個可以居住的博物館,每一間房都在設計下成為「展館」,而且是風格各異,藝術品類不同的客房,旅客沉醉在酒店式藝術殿堂,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悟?根據不同的展覽主題,客人可以選擇藝術房,印象、抽象、山水,甚至可以個性化預約自己喜歡的藝術品,這又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夢幻?一個全新概念的酒店,一個全新概念的博物館不久會在這兒成為現實。

依照博物館的概念,未來這座酒店記憶體例的藝術品將是動態的。 按照展期、季節及活動的需要可以更換,不僅滿足不同文化需求的藝術愛好者,也讓酷愛藝術追求文化享受的旅客,可以成為藝術酒店的常客,隨時而來滿足他們對不同藝術品更大的欣賞需求,有更多的時間沉浸在酒店的藝術氛圍中。或許為藝術而來,遊客會為之流連忘返。

在投資者的規劃中,未來的雷丁監獄的空間,將是一個彙聚智能化管理系統,設想中的餐廳服務、客房服務實現智能化、機器人化。 中國人喜歡的餛飩、餃子,英國喜歡的炸魚薯條早就在現實中可以機械運作了,這些技術性的智能已經碎片化的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但要在酒店系統推進可能還沒聽說。 這雷丁監獄改建的酒店將會為顧客作出展示。

這是一個完全新穎的藝術博物館,一種完全新穎的現代酒店文化。 酒店功能的提升,投資者從生命需求層次理論出發,讓入住旅客追求人生更高層次的生命需求,安住就有新的認知,通過文化藝術的氛圍感染得到覺醒,對生命意義有再認識,而建設對人生的新感悟。 這就是華裔投資者的小目標。

酒店與藝術巧炒結合創造的空間中,酒店概念被顛覆了。 安住酒店則被文化藝術的氛圍所包裹,博物館的概念創新了,只要願意,可以24小時在這樣的氛圍中思考、吸收、薰陶。 雷丁監獄被賦於了新的生命,多少年禁錮的概念自此得到解放。

最終,雷丁監獄的新主人是希望以「投資」讓旅客得到「投知」的收穫,來思考及完善的人生意義。這才是雷丁監獄的新生命之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