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基地遇襲3死 約旦譴責事件 共和黨人喊轟伊朗境內

遇襲的美軍基地位於約旦東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美聯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9日訊)美軍中央司令部今天證實,伊朗幕後支持的民兵27日夜間以無人機襲擊約旦一處美軍基地導致3名美軍陣亡。共和黨人今天群情激憤,要求拜登政府應直接攻擊伊朗境內目標。

這是去年10月7日以色列遇襲並與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開戰以來,首度有駐中東的美軍命喪類似襲擊。已知這場無人機襲擊造成美軍3死和至少34人受傷,陣亡者俱為美國陸軍人員。

約旦譴責這宗恐怖主義襲擊,並表示正與美國合作,以確保邊境安全和打擊恐怖主義。約旦官員之前指,襲擊並非發生在約旦境內,而是駐紮在敘利亞南部坦夫地區的美軍基地。

美國總統拜登在南卡羅來納州一場活動上說:「我們昨晚在中東很難熬,一場對我方基地的攻擊讓我們失去3位勇者。」拜登隨後請在場者默哀,並說「我們定將有所回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背後有伊朗支持的民兵需為近期持續襲擊美軍負責,「我們將有所回應,時機和地點我們選擇。總統和我不容有人攻擊美軍,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保衛國家、我們的利益與子弟兵」。

政治新聞網Politico指出,這次遇襲基地名為Tower 22,是個靠近伊拉克-敘利亞邊境、附屬於魯克班(Rukban)難民營的小型前哨。美軍特戰部隊利用Tower 22越境進入敘利亞,協助對付伊斯蘭國(IS)。Tower 22距美軍在敘利亞的坦夫基地(al-Tanf Garrison)僅數公里。

軍事專家表示,坦夫基地位於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區,美國2016年初就在當地派駐軍事人員,訓練敘利亞反抗軍對抗伊斯蘭國,也是駐伊拉克美軍對敘利亞反對派援助的進入點。

自去年10月以來,這些伊朗代理人已襲擊中東的美軍與盟國單位近160次。

前總統川普抨擊拜登領導無方,說若還是他當總統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

川普在聲明裡說:「這駭人的一天,再次證明我們亟需回到靠強大來維持和平的日子,唯有如此才不再有混亂、破壞,也不會再有美國人丟掉寶貴性命。」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龍頭韋克爾(Roger Wicker)說:「對伊朗及其代理人不斷攻擊,我們需報以直接打擊伊朗目標與領導階層…是時候該讓全世界看到我們拿出迅速與決定性行動了。」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就算拜登政府能拔掉所有擇定的代理人,也嚇阻不了伊朗。我要求拜登政府打擊伊朗境內重要目標,不光報復殺害美軍,更要嚇阻日後的挑釁。」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說「對付這些攻擊的唯一答案,就是對伊朗的恐攻部隊實施毀滅性軍事報復,伊朗境內與中東各地都躲不過」;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更直接了當喊「目標德黑蘭」。

陸戰隊退役的前中情局與五角大廈官員穆洛伊(Mick Mulroy)認為,拜登政府回應這此攻擊,需拿出比此前所動用規模更大的軍力,「不光鎖定發動這次攻擊的團體,也要打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