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王毅曼谷低調會談 解放軍進行「聯合戰備警巡」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和中國外長王毅在泰國舉行會晤的同時,解放軍海空軍在台灣周邊進行「聯合戰備警巡」。美中在關鍵問題的會談上是否取得成果,還是各說各話,這只能從雙方會談之後發表的字數不多的新聞稿或者個別官員一星半點的談話去分析。

中方會後表示,雙方就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美國則披露習近平和拜登將再通電話。

王毅一連兩日在曼谷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面。(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8日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於周五和周六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外長、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舉行新一輪會晤。正值中美高層在泰國舉行會晤之際,解放軍海空軍在台灣周邊進行「聯合戰備警巡」。

會談後,從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以及白宮的聲明看,此會“管控”的目的似乎實現了,管控雙邊關係,保持溝通,這也是起碼的,如果做不到,也不會會面舉行會談,而且說穿了,這也只是在延伸所謂的拜習會達成的“舊金山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圍繞落實兩國元首三藩市會晤共識、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 雙方同意共同落實「三藩市願景」:兩國元首將保持經常性聯繫,對雙邊關係進行戰略引領;推進中美各領域各層級交往,用好目前的戰略溝通渠道以及外交、兩軍、經濟、金融、商務、氣候變化等領域一系列對話磋商機制;繼續就中美關係指導原則開展討論;近期啟動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今年春天舉行中美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機制首次會議;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兩國人文交流。雙方又討論到中東、烏克蘭、朝鮮半島、南海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美方高官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曼谷舉行了橫跨兩日,長達十餘小時的會談。美國白宮周四發表聲明介紹,此次會晤延續了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三藩市峰會上的承諾,即保持戰略溝通並負責任地管控兩國關係。

會談重點

–台灣 “最大挑戰”

雙方會談的最敏感的問題,依舊是台灣,北京視其為“不可分割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中國譴責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美國,不斷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美國,事實上是台灣第一大武器供應國以及台灣當局最主要的支持者。

王毅在會談中對沙利文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

他要求“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剛剛結束的台灣大選,民進黨人出身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當選總統,使得北京與華盛頓關係更加繃緊。北京譴責賴清德是“台獨”,華盛頓則祝賀台灣選舉成功。

台灣問題,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民進黨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北京希望美國能更加明確地表述反對“台獨”,這一點其實拜登在賴清德當選之日已經表達過了,那麼,北京希望美國“具體落實”究竟指的是什麼?從王毅談話看,應該指的是美國對台軍售,以及美國政界熱絡的對台關係。

但從王毅與沙利文發表的談話措辭看,雙方只是堅守各自立場。王毅對沙利文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這既是重申,又是向美方警告,不管台灣政體如何變化,價值觀與北京如何分裂,台灣屬於中國,暗示了習近平所謂的“統一台灣是歷史必然”。

但是北京不會不知道美國絕不會放棄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軍火出售,還是政治聲援,所以王毅說了,“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他敦促 美國“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沙利文是如何回應的呢?根據白宮周六公布的兩人會談紀要,沙利文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這可以說是美方對中方期待的全部回答,也就是維持台海現狀不變,言下之意是不能單方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這段話還有一個前提,根據白宮,沙利文與王毅會晤時,強調美中雖然存在競爭,但須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或對抗,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北京擔心美方對台灣的支持會促使台灣愈行愈遠,美方則擔心北京誤判形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也就是挑起軍事衝突。

不過,在稍晚的白宮簡報中,白宮官員表示,沙利文在與王毅會晤時重申美國一中政策,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獨,期盼和平解決分歧。

可以說,雙方只是再次擺明立場,把過去說過的話再說一遍,用外交辭令來說,就是進行了溝通,溝通不意味着讓步,溝通也是一種通告,知道各自的底線,不要輕舉妄動。

其他的問題,包括軍事、禁毒、人工智能、技術限制,可能將通過雙方確定的今後一系列對話磋商機制繼續討論。

–伊朗

儘管雙方會談後各自以坦率建設性來形容會談結果,但在重要問題上摩擦依舊,台灣問題,貿易問題,技術競爭,亞太地區爭奪影響力,南中國海爭端等等。

唯一不同的是,北京與伊朗的特殊關係加入到一連串敏感的議題之中,在以哈戰爭不斷延長的背景下,北京與伊朗的特殊關係在美國眼中驟然顯得重要。

前面提到的那位匿名的美國高官表示,美國希望中國利用其對伊朗的影響力,“使其制止”也門胡塞武裝襲擊紅海商船。

這位高官表示“沙利文也向王毅提及美國對朝鮮近日的動作的“深刻關切”,“理由是中國對平壤的影響力”。

美國希望,近日訪朝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從平壤返回後,能夠與其交流相關信息。

至於美方關心的伊朗等問題,中國外交部新聞稿一句帶過:“雙方還討論了中東、烏克蘭、朝鮮半島、南海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白宮一名匿名高級官員表示,沙利文向王毅提到了希望北京向伊朗施壓,促其讓胡塞武裝停止襲擊紅海商船。這位高官補充說:“北京向美方表示將向伊朗提及這一問題,但我們正在關注實際發生的情況,這些襲擊似乎還在繼續。”

美聯社指出,兩國最關心的國際問題是紅海的緊張局勢,這一緊張局勢迫使許多貨物托運人避開蘇伊士運河,從而影響了全球貿易。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組織胡塞武裝在紅海對國際船隻發動了多次襲擊。中國政府多次表示,一直在為緩解紅海局勢作出積極努力。

《華爾街日報》周六也報導,沙利文在泰國會晤王毅,討論了紅海局勢。該報介紹,自10月7日以色列在加薩開戰以來,美國政府官員已要求北京向伊朗傳達避免在該地區爆發更廣泛衝突的訊息。

低調會晤

近年來,王毅和沙利文多次避開記者和攝影機低調會晤,為兩國的緊張關係降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國問題專家哈斯(Ryan Hass)向路透社表示,低調會晤可以使中美雙方放心討論敏感問題,王毅和沙利文共同投入了大量時間,並瞭解彼此的限制和優先事項,這使他們每次會晤都能夠加深討論,而不是向對方重複談話要點。

一位熟悉計劃的人士周五向路透社透露,美中官員預計將於下周在北京會晤,討論禁毒問題。白宮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路透社指出,在2023年兩國關係經歷了艱難的開端之後,華盛頓和北京在去年下半年更頻繁地會晤,因為兩國都試圖在今年5月台灣新總統正式就職和美國大選前穩定關係。該通訊社分析認為,中國的經濟困境也可能削弱北京與華盛頓針鋒相對的意願。

解放軍海「聯合戰備警巡」

據台灣國防部網站周六(1月27日)發布的消息,周五上午6時至周六下午6時,台灣軍方偵獲33架次解放軍軍機、6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3架次踰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北部空域,配合解放軍海軍艦艇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針對中方的軍事行動,台方國防部周六表示,已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台灣海峽中線曾經是兩岸之間的非官方屏障,但如今解放軍軍機越線已屢見不鮮。另外,台灣國防部介紹,26日上午分別於12時49分及13時5分,偵獲來自中國的空飄氣球2枚,踰越海峽中線,並分別於上午13時13分及14時55分消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在周五的白宮媒體簡報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有注意到是在台灣大選前後飛行的,但這是中國政府需要回答的問題,目的為何,以及在做什麼。”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本周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例行性海空兵力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提升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增強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打仗能力。”吳謙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將繼續常態組織有關軍事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