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愛爾蘭

作者:曾曉輝

在這次去愛爾蘭的旅行中,我有兩個原因選擇來這個地方。首先,我之前從未去過愛爾蘭,對這個地方充滿了好奇。其次,之前我與愛爾蘭新島傳媒的負責人孫敬小姐在成都和北京初步達成了一系列合作事宜。原計劃是她將在16日從中國大連返回愛爾蘭,並接待我。然而,由於她父母需要照顧,機票改變了。但她仍希望我能去愛爾蘭,她告訴我她的哥哥會接待我,並專門創建了一個名為「曾總愛爾蘭之旅」的群組。

這次陪同我前往的還有資深媒體人紀碩嗚。在當地時間19日的清晨,我們乘坐朋友鄧天的車從倫敦市中心趕往機場。由於我們選擇了瑞安航空公司的廉價航班,還有我的行李需要額外付費托運,所以我們趕得很急,差點沒能趕上飛機。

抵達愛爾蘭後,來接我們的是素未謀面的孫女士哥哥。他非常熱情好客,在接到我們之後就開車陪同我們,帶我們參觀了愛爾蘭都柏林的重要景點,並邀請我們到他開辦的餐廳用餐。同行的紀先生還寫了一篇題為「在愛爾蘭品味美味叻沙」的文章,以紀念這次旅行。

在孫先生經營的餐廳中,我有幸遇到了來自中國成都的川菜名廚毛氏傳人余聃先生。他不僅是該餐廳的總廚,還是合伙人之一。他告訴我他曾在德國開過一家川菜館,因此我們在這個異鄉也能品嚐到正宗的川菜。這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體驗!

在此次旅行中,有位我老鄉微信找到我,問我在哪裡。我告訴他我在愛爾蘭,他說有位老朋友朱文傑也在愛爾蘭首都居住,他把我的微信轉給了朱先生,後來我們也聯繫上了。我們約定在孫先生的餐廳相聚,喝酒聊天,回憶往事。在聊天中,我才得知朱先生是滿洲正黃旗人,他在他兒子(英航飛行員)那裡居住了多年,幾年前還曾到過我的老家,他還介紹了爱尔兰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柯晓东先生给我們认识。柯先生是福建人,很小的时候就来到這裡念書,並且留下來創業。我們很榮幸能夠与柯先生相識,他对于爱尔蘭和福建之間的商業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這樣的經歷真是令人敬佩!

這一切讓我感到溫暖和快樂!也讓我意識到可愛的愛爾蘭值得我再次來島上走走,深入瞭解。同時,我也希望「中華時報」能盡早在愛爾蘭設立分社,與新島傳媒合作並取得成功。

我寫了一些文字,並拍攝了一些照片,想與大家分享!

行走愛爾蘭花絮

1.揮別

愛爾蘭的華人,孫先生與他妹妹,
他們在這片土地上奮鬥,
開辦新島傳媒,建立中式酒樓,
他們的努力帶來繁盛。

我踏上愛爾蘭的土壤,
孫先生親自迎接我到機場,
他陪伴我遊覽都柏林的名勝,
讓我感受這城市的魅力與光芒。

在孫先生經常餐廳前合影

他還宴請我品嘗廣東菜、成都菜,
讓我體驗中國的美食文化,
還有愛爾蘭啤酒的香醇,
每一口都是滋味的交融。

最後,孫先生親自送我到機場,
這次考察圓滿成功。
在愛爾蘭的旅程中,
我還遇到曾去過我故鄉的東北籍華人。

謝謝孫先生和他的妹妹,
讓我更深入瞭解愛爾蘭的文化,
雖然初次踏足這片土地,
卻感受到彼此的默契與情誼。

愛爾蘭的風景如詩如畫,
而孫先生的熱情如同陽光般溫暖。
這段時光將永遠留在我心間,
愛爾蘭的華人,你們是我真摯的朋友。

2024.1.19日於愛爾蘭機場

2.愛爾蘭——諾貝爾文學獎的搖籃

今天我們來到愛爾蘭,一個以其豐富的文學創作而聞名於世的國家。許多人可能會誤以為愛爾蘭是英國的一部分,但實際上,愛爾蘭位於歐洲西北部。

雖然愛爾蘭的國土面積只有7萬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500萬,但這個小國卻孕育了眾多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和音樂家。

在音樂方面,愛爾蘭出產了恩雅(Enya)和小紅莓(The Cranberries)。恩雅以她雄渾的歌聲唱出了中土大陸的遼闊壯美,而小紅莓則以慵懶繾綣的風格展現了浪漫與溫柔。愛爾蘭一直是許多文藝青年夢寐以求的地方。

在文學方面,愛爾蘭湧現了葉芝(W.B. Yeats)、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貝克特(Samuel Beckett)、希尼(Seamus Heaney)等一系列偉大的作家,這些人在過去的100年間都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此外,愛爾蘭還出產了文學大師喬伊斯(James Joyce)和文學巨匠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

按照人口計算,愛爾蘭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搖籃,可以說是獲獎專業戶。因此,當你聽到某個年輕的愛爾蘭作家表示對諾貝爾文學獎志在必得時,你大可不必感到驚訝。人們如此自信地將諾貝爾文學獎掛在嘴邊是有道理的。

可以說,愛爾蘭的大多數人都對文學充滿熱情,這種熱情不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已經成為他們習以為常的思維方式。

我們入住的酒店位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市東臨都柏林灣(Dublin Bay)的皇家海洋酒店和哈丁雷酒店。一大早,我們欣賞到了太陽從大海上升起的美景。

我還使用望遠鏡仔細觀察了這座小島的周圍環境。

孫先生開車帶我們沿著海灣一路向北,經過狹長的薩頓(Sutton)連島沙洲,來到霍斯(Howth)漁港半島。從谷歌地圖上看,這個地方像是一顆明珠被手捧著,我還使用望遠鏡仔細觀察了這座小島的周圍環境。

霍斯不僅僅是一個漁港,它承載了兩位20世紀最重要的文學家的創作靈感。一位是愛爾蘭詩人葉芝(William Butler Yeats),他在這裡度過的童年時光深深影響了他的創作;另一位是愛爾蘭文學家喬伊斯(James Joyce),他在《尤利西斯》這本文學史上最重要的小說中多次提及對這個美麗半島的鍾愛。

《尤利西斯》的主人公名叫布魯姆(Leopold Bloom),他是一個都柏林的猶太人,故事中描述了他在一天中的各種冒險和思考。這本小說以其複雜的敘事結構和對人類思維的深入剖析而聞名於世。

除了文學,愛爾蘭還有一個重要的藝術運動——凱爾特復興(Celtic Revival)。這個運動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興起,旨在恢復和弘揚愛爾蘭的傳統藝術、文化和民族意識。凱爾特復興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威廉·巴特勒·葉芝,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詩人,也是凱爾特文化的積極倡導者。

在都柏林,我們參觀了愛爾蘭國家美術館,欣賞了許多凱爾特藝術作品的精彩展示。這些作品以其精美的幾何圖案、生動的動物形象和神秘的象徵主義而聞名。凱爾特藝術與愛爾蘭的自然景觀和古老的神話傳說緊密相連,展現了愛爾蘭獨特的文化特色。

愛爾蘭的文學、音樂和藝術傳統深深根植於該國的歷史和民族精神。自古以來,愛爾蘭人民面對的困境和挑戰激發了他們創作的激情和表達的渴望。無論是在殖民統治下還是在內部衝突中,文學和藝術一直是愛爾蘭人民尋求自我認同和自我表達的重要工具。

在這個美麗的國家裡,你可以感受到文學和藝術的氛圍無處不在。從文學節日到音樂會、畫廊和劇院,愛爾蘭人民對文化的熱愛和推崇是顯而易見的。無論是在都柏林的街頭巷尾還是在鄉村的小鎮上,你都可以找到一處文學家居或者一個藝術家的紀念館,這些地方見證了愛爾蘭文化的繁榮和燦爛。

愛爾蘭是一個讓人心醉神迷的地方,它的文學傳統和藝術創作讓人嘆為觀止。無論你是文學愛好者還是藝術追求者,愛爾蘭都會給你帶來無盡的靈感和驚喜。在這片土地上,你可以感受到詩歌的魅力、音樂的魔力和藝術的韻律。愛爾蘭是一個值得探索和體驗的文化寶藏,它將給你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2024.1.19於愛爾蘭

3. 都柏林早晨

在都柏林的早晨,
海鷗盤旋聲響,
晨曦初露,
人們晨跑的身影,
推著嬰兒車的笑容,
還有遛狗的歡快,
遊艇汽笛聲此起彼伏,
構成一幅幅美麗畫卷。

想起昨晚上,
與友人曾在友人開的餐廳里,
喝起愛爾蘭產的威士忌,
品嘗家鄉的美味。
有位身處愛爾蘭的老人,
話起他曾到過我家鄉,
讓我多喝了幾杯,
忘卻了夢鄉的煩惱,
慢慢愛上了愛爾蘭,
異鄉有自己的知已。

2024.1.18於愛爾蘭

4.走進馬拉海德城堡

在陰沈的天空下
我們踏入了都柏林馬拉海德城堡
古老的石牆屹立不倒
見證著歲月的流轉

城堡的歷史悠久
追溯至十二世紀的輝煌歲月
石塊凝聚著古老的故事
訴說著昔日的榮光和荒涼

寬闊的草坪延伸開來
綠茵如織,宛如一片翡翠
樹木環繞,守護著這座城堡
沈靜而莊嚴,宛如歷史的守望者

我心情愉悅,彷彿置身於詩境
城堡的壯麗與滄桑在眼前交織
每一塊石頭都是一首散文詩
被歲月雕刻,留下永恆的印記

我沈浸在歷史的長河中
感受著時光的流轉與變遷
馬拉海德城堡,你是歲月的見證
你的故事將永遠被傳頌於世間

2024.1.19於都柏林

5.走進鮑爾期特別墅

上午,我們來到鮑爾斯特,這位全球十大別墅和豪宅之一。這座莊園位於威克洛山腳下,園林中迷人的建築與山脈的秀麗自然風光完美融合,形成了一幅優美動人的畫卷,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當我們踏入莊園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開闊而怡人的景致。莊園內巧妙地安置了各種雕塑、鐵藝、梯田和水池,展現出設計師的非凡才華。這些藝術品與自然景觀相得益彰,給人一種宛如仙境般的感覺。

莊園還擁有幾個精心佈置的花園,其中包括意大利花園、日式花園和玫瑰園等。意大利花園以其精緻的設計和富麗堂皇的氛圍而聞名。走在花園中,你會被精心修剪的綠植、絢麗的花朵和優雅的噴泉所環繞,彷彿置身於意大利的古典庭園之中。

而日式花園則展現了一種簡約而富有靈性的美感。在這個花園裡,你會發現小巧的石橋、靜謐的池塘和精心修剪的盆景,它們共同營造出一種寧靜和諧的氛圍,讓人心曠神怡。

玫瑰園是莊園中另一個令人心馳神往的地方。這裡種植了各種品種的玫瑰花,花朵絢麗多彩,散髮著迷人的芳香。在玫瑰園散步,你會被花海中的美景所震撼,彷彿置身於一個浪漫的童話世界。

鮑爾斯特莊園雖然沒有恢弘的皇家氣勢,卻散髮著一種格外僻靜和憂愁的氛圍。它隱藏在綿延的群山之中,宛如一顆被埋藏的明珠,等待著那些尋找寧靜和美麗的人們來發現。對於我們來說,這次的參觀之旅將成為一段難忘的回憶,我還特意購買了一頂39歐元的帽子,以作紀念。

2024.1.18

6.走進愛爾蘭

走進愛爾蘭國的懷抱,
我感受到了濃郁的歷史氣息。
漫步在石頭鋪就的小徑上,
我沈浸在古老的傳說中。

參觀訪問的時刻到來,
我走進了宏偉的城堡和教堂。
那裡的壁畫和雕塑,
訴說著古老的故事和傳統。

曾曉輝(中)贈送祝福書法給錢先生(右)

 

夜幕降臨,友人領我們到他開的餐廳,
品賞起土產的黑啤,暢快地暢飲。
酒液的苦澀與濃郁,
彷彿勾勒出這片土地的靈魂。

與友人談天說地,我感受到溫暖,
他們分享著他們的生活和夢想。
成都味道的美食擺在桌上,
我嘗到了異國風情的魅力。

愛爾蘭,你是如此迷人,
你的美景和文化令我傾倒。
讓我們沈浸在這片土地的懷抱,
用散文詩來歌頌你的魅力。
2024.1.17於愛爾蘭

7.初到愛爾蘭

遐邂愛爾蘭,初游心憧憬,
踏入都柏林,感受清新氛圍。
這島嶼國度,自然與文化融合,
第一印象,乾淨如詩篇。

友人引領,品味美食之旅,
廣東菜香,鄉愁湧上心頭。
熱氣騰騰,盤中美味綻放,
遠離家園,思念久已萌芽。

異鄉客旅,尋覓故鄉味道,
在陌生間,感受溫情的牽絆。
味覺的記憶,與情感交織,
友情相伴,鄉愁在心間蕩漾。

曾曉輝與紀碩鳴在都柏林街頭

遐邂愛爾蘭,詩意綿延不絕,
廣東菜香,勾勒鄉愁之美。
飽腹之余,思緒翩翩飛舞,
這首詩,寄託著鄉愁的情誼。

2024.1.17於愛爾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