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陪審團裁定中國留學生吳曉磊有罪

圖為吳曉磊(後)2022年12月在麻州的聯邦調查局辦公室接受訊問。(美國麻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via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7日訊)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中國留學生吳曉磊被控騷擾海外民主活動人士案,2項控罪均被裁定成立。

就讀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的吳曉磊被控於2022年10月22日至24日之間通過微信、郵件、Instagram等平台向一名張貼支持中國民主自由海報的同學發送威脅和騷擾訊息,並稱如果對方繼續張貼海報的行為,就要剁掉她的手。之後,吳曉磊還表示,已向中國國安部門舉報,並公開對方訊息等。

這名據稱被他威脅的活動人士在法庭及訴訟文件中被稱為「佐伊」(Zooey)。

吳曉磊於2022年12月首次被捕。他被控的2項指控為「網絡跟蹤纏擾罪」和「跨州傳播威脅性通訊罪」。被判定有罪的每項指控都面臨最長5年的監禁、3年監督釋放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吳嘯雷於他對指控均表示不認罪。

在審判的第一天,聯邦助理檢察官阿拉西婭·波特·波特(Alathea Porter)指出,吳嘯雷在網路媒體上威脅一位在校園附近張貼支持中國民主傳單的活動人士,她被法庭稱作「Zoe」(Zooey)。吳嘯雷也稱他向中國政府舉報她的「反動傳單」。吳嘯雷的律師之一邁克爾·圖姆波斯基(Michael Tumposky)反駁稱這是「兩個相互熟悉的年輕人之間不成熟的網路糾紛」。

週二,雙方透過詢問五位不同的證人繼續展開闡述他們的立場。第一位是檢方所說的受害者「佐伊」。前一天,控辯雙方和她詳數了事發經過的細節。「佐伊」表達了吳的行為帶給她的恐懼、憂鬱的情緒狀態。週二,吳嘯雷的律師傑西卡·赫奇斯(Jessica Hedges)繼續追問其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理解。赫奇斯說:“在美國,人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是無禮的”,意指吳嘯雷的言論也受到保護。

接下來兩位被傳喚的是伯克利音樂學院在事發後經手處理吳嘯雷和「佐伊」一事的兩位員工,回顧了校方對此事的處理細節。

法庭上檢方還播放了一段錄音,是「佐伊」和吳嘯雷先前在波士頓一個民事法庭上和法官的對話。錄音中,吳嘯雷稱他認為張貼民主海報的行為有損包括他在內的中國留學生的聲譽。他承認他使用了攻擊性的語言,但他表示這是出於憤怒的情緒,他並無意真的採取「砍手」、「舉報」等行為。錄音中的法官表示這不僅是攻擊性的語言,已經構成威脅。

由於此案的證據原件均為中文,檢方傳喚了一位研究中國法制歷史的教授,從中國的社會、歷史、法制、文化等角度來向陪審團成員解釋證據中出現的諸如“公安部” 、「反動」、「舉報熱線」、「天安門」等名詞代表的意思,以及中國政府對活動人士慣常採取的措施。

隔天庭審最後作證的是參與了逮捕吳嘯雷的一名聯調局特工。她提到吳嘯雷被逮捕後,聯調局從他的手機中獲取了一些微信聊天記錄,其中包括了吳嘯雷和他的母親商討收集舉報證據一事。

在四天的庭審期間,檢察官和被告律師分別傳喚數名證人,就吳嘯雷的行為是否構成「網路跟蹤纏擾罪」和「跨州傳播威脅性通訊罪」進行激辯。

檢察官表示吳嘯雷作出的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因為中國政府不允許海報上表達的言論並大力壓制針對中國政府的異議。

辯方律師反駁說吳嘯雷並沒有威脅之意,只是兩個政見不同、互相認識的「年輕人之間不成熟的網路糾紛」。

聯邦陪審團從週三下午進入閉門審議階段,並在周四上午得出結論,裁定兩項罪名均成立,判定吳嘯雷有罪。

法官將在今年4月24日做出量刑宣判。

在判決宣佈後,檢察官向法官申請對吳曉磊進行當庭收押,並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方面表示中國當局對此案多次表示關注。

檢方的要求遭到辯方律師反對。

法官在參考各方意見及考慮吳嘯雷此前並沒有違反保釋條件的表現後,駁回了檢方申請,准許保釋吳嘯雷。同時,維持了包含不能更改地址、不能進入柏克萊校園、不能與案件相關人員聯絡及上繳護照等條件,並增加不能離開麻薩諸塞州的條件。

這項判決宣布後,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在司法部發表的聲明說,「今天麻薩諸塞州一個陪審團的判決凸顯了司法部為確保所有美國居民都能自由行使其基本權利的承諾。」

他說,這個國家沒有一個人應該因為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而成為暴力威脅或網路跟蹤騷擾的對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