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晤泰國總理和外長 王毅與沙利文曼谷會面雙方各有關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昨日與總理賽塔會面。(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7日訊)正在泰國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昨日分別與總理賽塔及副總理兼外長班比會面。

白宮表示,沙利文強調美國和泰國同盟及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並討論到在雙邊和全球議題上加強合作,美國致力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聯繫,並在安全方面擴大合作,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雙方亦就民主和人權問題交換意見。

泰國外交部說,雙方在會談中討論了安全、清潔能源、貿易和解決緬甸危機等領域的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26日至29日訪問泰國,期間將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王毅將就台灣議題表明中方立場。

沙利文此行亦會在曼谷與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會晤。中國外交部昨日說,王毅將會就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等表明中方立場。

台灣大選前、據傳有望接替外長職務的中國中聯部部長劉建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華盛頓會面,現在,中國外交最高負責人王毅又要與美國白宮顧問沙利文在泰國曼谷會面,美中外交高官如此頻頻會面,中方的核心問題似乎只有一個,希望美國就台灣問題表明立場。

劉建超訪美時,正值台灣大選,美國總統拜登一方面表明美國不支持台獨,同時警告中國不要介入台灣大選。王毅與沙利文會面,根據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說法,王毅將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等表明中方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與美國交換意見。

中方稱,王毅與沙利文保持戰略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的重要共識。

王毅為什麼急於向美方就台灣問題表明立場,汪文斌周四在外交部例會上稱,台灣選舉之後,“美方採取了一系列消極言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要求美方“停止給台海和平穩定製造麻煩”。

中方發言人既然已經向美方發出了明確的信號,為什麼還需要王毅向沙利文當面表明立場,沙利文會按照中方的想法表態嗎?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但如果會面是為了中方所說的“戰略溝通”,要“溝通”到什麼程度才算?

此間媒體同時也關注沙利文同王毅會面,美方的重點關切又是什麼?華爾街日報報道說,沙利文將與王毅討論胡塞武裝攻擊紅海商船的問題。

也門胡塞武裝襲擊紅海商船,對這一重要的國際貿易大通道形成重大威脅,胡塞武裝聲稱其行動是在支持巴勒斯坦抵抗以色列。美國等盟國目前已採取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但是該武裝具有游擊隊性質,防不勝防,美國希望中國能夠向胡塞武裝的背後支持者伊朗施加壓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政府官員已經表示,自加沙戰爭爆發以來,他們一直要求中國政府向伊朗傳達避免更廣泛衝突的信息。這些官員也表示,北京方面正在這樣做,但他們並不清楚中國政府與德黑蘭對話的具體內容。美國稱伊朗為胡塞武裝提供武器、資金和其他支持。

觀察人士還注意到了另外一個重要的動態,在宣布王毅與沙利文泰國會晤的同時,中方公布的另一條消息也引起注意。北京當局26日宣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25日抵達朝鮮訪問,這次訪問的目的是什麼,是否為中朝領導人會晤鋪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並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宣布放棄與韓國統一的長期政策,視韓國為最大敵國,似乎向外界發出了準備向韓國開戰的信息。中國是朝鮮最重要的盟國,中國官員此刻訪朝,目的何在,美方自然十分關心,有分析認為,美國有可能藉著這次雙方高級官員會晤的機會,說服中方能夠利用對朝鮮的影響力約束朝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