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國英:高遠眺瞻象自殊

高遠眺瞻象自殊
——呂國英詩書論“三味”簡描
周光華


呂國英 著《“氣墨靈象”藝術論》(書影)

呂國英先生是著名藝術批評家、文化學者,解放軍報社原文化部主任。長期致力于哲學、美學、文藝學、文化史與思想史學研、探究,創立“‘氣墨靈象’藝術論”,建構“‘書象’說”,撰著《中國牛文化千字文》,出版《“氣墨靈象”藝術論》《大藝立三極》《未來藝術之路》《神雕》《陶藝狂人》等著作,多篇(部)作品獲國家、軍隊重要獎項。呂國英先生是我敬重的老師、默契的文友,每當收到他發來的作品視頻,我總是很高興地隨著他的思想走進他的藝術世界。

呂國英草書釋文
生鏈天衡妙,種內競存極。
天災遜人禍,高種愈命低。

文藝理論的特性與功能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根本的方面,是通過對文藝現象的研究和闡釋,建立基本的文藝思想觀念,爲文藝創作、文藝評論、文藝研究等提供必要的理論觀念支撐。呂國英先生的《論文藝創作十大命題》《“氣墨靈象”邀約藝術未來》《大藝立三極》《未來藝術之路》《藝術,從“完美”到“自由”》《“氣墨”觀化妙 “靈象”矗大美》等學術論文與藝術評論,是嚴肅的學術課題,也是宏大美學命題,其思想和學識廣博、深奧、高遠。我對這個領域很陌生,用了很多時間拜讀,並借助詞典字典工具書,仍沒有窺其堂奧,可見博大精深是需要細細領悟的。換句話說,閱讀他的文藝理論無疑是壹種學習。

呂國英 著《未來藝術之路》(書影)

文藝理論既精辟也冷僻,呂國英先生的《眺瞻與建構遠方之美》《高維審美藉“靈纏”》《審美理想潤性靈》三篇文章,是其原創文藝理論專著《“氣墨靈象”藝術論》的總序、序、後記,猶如注釋、階梯和橋梁,有助于閱讀、理解。試想,通過精研、細讀,能夠對開拓新的美學認知、創造新的審美範疇的原創專著有所認知,這未嘗不是壹件好事、趣事,也是壹件很有意義的事。

呂國英草書釋文
與酒道人生,喜怒哀樂皆成趣。
以詩抒情懷,悲歡離合盡爲美。
如歌行遠方,恩怨情仇俱作韻。
用愛擎感恩,酸甜苦辣鹹修爲。

呂國英 著《神雕·黃泉福》(書影)

呂國英先生還擅長哲慧詩意創作,在其近年創作的壹千多首詩歌作品中,五言詩句占有較大比例。這些精短詩句,往往只有二十或幾十個字,以深厚的語言文字運籌能力寫出巧奪天工之佳作,短短四行或六行就能將人景物、哲思、理趣之構成妙然天趣、渾然壹體。詩是人的思想感情的産物,呂國英先生的五言哲慧詩深藏智慧,真知卓見、對生活真切的體驗,都蘊含于字裏行間,不僅具有高深的審美境界,而且洋溢著激情的人文情懷,承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與理想信念。

呂國英草書釋文
善行路難盡,追疑慧無窮。
誰言時境逮,惟逾天我雄。

詩、書好似同根同源的姐妹,有著相通的血脈、內質和神韻。書法與詩歌,雖是不同的藝術,卻自古就有著某種不解之緣。曆代的書家之中,不乏詩人或具有詩人氣質的書者。呂國英先生也有詩書結合的習慣,喜歡將自己的詩篇用書法的形式記載下來,在品詩賞字、享受雙重美感的同時,感知詩與書美學形式,品味它們各自獨立又融合相通的審美情趣和文化傾向。

呂國英 著《陶藝狂人》(書影)

呂國英先生的狂草讓人浮想聯翩,猶如草原的駿馬,仿佛大海的浪花。筆意灑脫,不拘壹格,流放姿縱,蒼茫雄渾,每壹筆遊走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不是真性情的人又豈能在款款情深的紙絹上留下熱烈的狂舞?!

呂國英草書釋文
有無生滅緣,聖賢禽獸念。
心外萬有空,靈彰妙境顯。

呂國英先生和生活緊密聯系,思維始終保持活躍狀態,能書、好詩、擅論,其書之老辣、靈動,于詩人、論者中所少有。其詩之哲思、高妙,爲論家、書者中所難及。其論之原創、致遠,在詩者、書家中所未見。他的詩、書、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文學藝術是相通的,有詩和遠方的情懷,就能走得更遠、更穩健。

呂國英草書釋文
虛人見風使舵,蠢漢行屍走肉。
鄙夫哈慫不仁,渣徒嗜惡橫授。
慧者珍愛此在,須臾遠離人獸。


作者簡介

周光華,女,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從事全國性行業報刊編采工作,高級職稱,現已退休。中國作家文學聯盟會員。
不少文學作品先後發表在其任職的報刊及《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婦女報》《農民日報》《法制日報》《作家文摘報》《婚姻與家庭》《新華日報》等報刊,人民網、人民論壇網、中國作家網多家網站轉載,其中有些作品獲國家級獎項、省部級獎項,有些作品收入歌集、詩集及《共和國豐碑》壹書,有些作品選入語文教材,有些作品集結成書。
創作了歌頌新中國進出口商檢工作者的電視音樂專題片《商神之歌》文學本,由江蘇電視台拍制成片,在各電視台播出後效果很好,尤其在系統內得到較強烈的反響,《人民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均給予好評。休後,依然把讀書和文學寫作當成壹種追求,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壹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