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空襲也門 拜登指胡塞武裝威脅航行自由 伊朗和黎巴嫩譴責美英空襲胡塞武裝 俄羅斯要求安理會討論

4名美國官員11日向路透證實,美國和英國已首度對葉門境內多個「青年運動」目標發動襲擊。圖為該組織直升機飛越紅海貨輪畫面。(路透資料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美國聯同英國空襲也門境內的胡塞武裝組織目標。胡塞武裝指責美國及英國公然侵略,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胡塞武裝指責美國及英國公然侵略,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都譴責對也門的襲擊。

伊朗外交部批評襲擊明顯侵犯也門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和違反國際法,只會加劇地區的不安全和不穩定。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已經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12日發出聲明表示,該部近月不斷與青年運動展開和平談判,密切關注局勢並表達「極大擔憂」。

沙國外交部補充:「沙烏地阿拉伯強調維護紅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性,因為紅海地區的航行自由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需求。」

美英軍隊轟炸胡塞武裝在也門的據點。圖為英國國防部日前發布的照片,顯示皇家海軍艦艇的艦橋。(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官員說,美軍軍艦發射戰斧式巡航飛彈,並出動戰機攻擊超過12處地點,包括也門首都薩那及胡塞武裝控制的紅海港口據點荷台達。防長奧斯汀發表聲明,指今次聯合軍事行動針對胡塞武裝的無人機、無人艦艇、巡航飛彈、雷達及空中監視察能力,目的是干擾及削弱胡塞武裝的能力。

英國皇家空軍4部颱風戰鬥機,從塞浦路斯的基地起飛,轟炸兩個胡塞武裝目標。

胡塞武裝一名高層表示,美國、英國或以色列的敵對行動,不會分散組織保衛加沙地帶的注意力,揚言無論付出甚麼代價,胡塞武裝將繼續對抗美國,摧毀美軍戰艦、所有基地及所有美軍合作夥伴。

共4名美國官員11日向路透證實,美國和英國已首度對葉門反政府組織「青年運動」(Houthi movement)多個目標發動襲擊,該組織近日屢次攻擊紅海國際船隻。

據路透報導,1名青年運動官員證實,英美已對葉門境內展開「襲擊」,包括首都沙那(Sanaa)、薩達(Saada)、德哈馬(Dhamar)及荷台達(Hodeidah),並稱其為來自「美國、英國和猶太復國主義的侵略」。

1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打擊行動由軍機、船艦和潛艦共同發起;另2名官員表示,澳洲、巴林、荷蘭及加拿大均為行動提供了支持。

共十多個地點淪為攻擊目標,顯見本次打擊不僅只是象徵性回應。青年運動控制葉門大部分地區,其無視聯合國停止對紅海進行飛彈和無人機攻擊的呼籲,也罔顧美國此前發出的多次警告。

青年運動強調,該組織的攻擊行動是為了支持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迄今為止,青年運動已襲擊了27艘船隻,擾亂了歐洲、亞洲之間的主要國際貿易航線,約佔全球貨運量的15%。

目擊者向路透披露,11日遭攻擊的目標包括沙那機場附近的軍事基地、塔伊茲(Taiz)機場附近的軍事基地、荷台達的青年運動海軍基地,及哈傑省(Hajjah)的軍事基地。

11日稍早,青年運動領袖公開宣示,該組織將回應任何對其發起的攻擊。

美國軍方11日稍早曾表示,青年運動向亞丁灣(Gulf of Aden)國際航道發射了1枚反艦彈道飛彈,是該組織自11月19日以來,第27度發動襲擊。

美國和英國海軍9日擊落了青年運動向紅海南部海域發射的21架無人機及數枚飛彈,是迄今該組織所發動的最大規模襲擊。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12日證實,美國、英國11日打擊葉門反政府組織「青年運動」(Houthi movement)軍事目標期間,該國軍方人員參與其中。

美英空襲也門境內胡塞武裝目標。圖為英國皇家海軍早前部署軍事行動的情況。(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指美國及英國在澳洲、巴林、加拿大及荷蘭支援下,成功打擊胡塞武裝在也門境內使用的設施,針對胡塞武裝在紅海對國際船隻發動前所未有的襲擊,作出直接回應。

拜登指胡塞武裝的襲擊行徑,為美方人員、合作夥伴及其他海員帶來風險,危及貿易和威脅航行自由,強調他將毫不猶豫下令採取進一步措施,在有必要時保護國民及國際貿易自由暢通。

美國及盟友就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在也門採取軍事行動,是為了干擾及削弱胡塞武裝為全球貿易帶來的威脅。

伊朗扣押運油輪報復美國盜竊伊朗石油 美國斥無理並促放船放人

伊朗海軍在阿曼海扣押了一艘美國運油輪,以報復美國盜竊伊朗石油。伊朗傳媒報道,被扣押的運油輪曾經名叫「蘇彝士.拉詹」號,現已改名為「聖尼古拉斯」號,運油輪去年曾根據美國指令,竊取伊朗石油並移交給美國。

美國譴責伊朗扣押運油輪,要求伊朗立即釋放運油輪和船員。白宮指伊朗的做法是毫無理據。國防部就指伊朗非法扣押商船是擾亂國際商業的最新行為。

另一方面,獲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再向亞丁灣國際航道發射了一枚反艦彈道導彈,無造成傷亡或損失。聯合國安理會在前一天通過決議,要求胡塞武裝停止對商船的襲擊。胡塞武裝就批評決議是政治遊戲,強調違反國際法的是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