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控告以色列犯下種族滅絕罪 國際法庭舉行公聽會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攻擊,從加薩地區發射大量火箭,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以色列隨後展開反擊,8日對哈瑪斯宣戰。

剛剛過去的2023年,能夠在歷史上留下什麼呢?法國《世界報》評論員阿蘭·弗拉雄(Alain Frachon)在其專欄中寫道,“2023年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將是兩次戰爭之年​​”。

教宗方濟各呼籲立即停火止戰。

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就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舉行公聽會。(美聯社資料圖片)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星期四起一連兩天開庭審理南非對以色列提出的指控。南非代表指,以色列對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進行種族滅絕,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荷蘭海牙國際法庭今明兩日,就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舉行公聽會,南非代表指控以色列攻擊加沙民生設施,意圖毀滅巴勒斯坦民族,呼籲法庭命令以色列停止軍事行動。南非代表指,以色列對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進行種族滅絕,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南非一方說,從這次軍事襲擊的實施方式看,以色列的種族滅絕意圖顯而易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財產、尊嚴和人性,每天都在遭受越來越多、不可挽回的損失。除了法庭的命令,沒有什麼能阻止痛苦。

以色列將於第二日聽證會抗辯,預計將強烈否認指控是毫無根據。以色列多次重申軍事行動合理,是要回應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的突襲。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回應時批評南非的做法虛偽,又認為審訊讓人看到一個顛倒的世界,因為以色列在打擊種族滅絕的同時反而被指控犯下種族滅絕。他強調,以色列是打擊兇殘的恐怖分子,而以色列將保留自衛權,直至取得全面勝利。以色列外交部亦表示,南非的舉動是毫無根據,呼籲國際法庭駁回南非的訴訟。

聽證受到外界密切關注,即使法庭只會就種族滅絕指控發表意見。

1948 年在納粹進行歷史上規模最大、最有系統的滅絕行動之後宣布成立的猶太國,發現自己反過來被指控在加沙地帶犯下種族滅絕罪,這對於以色列及其絕大多數公民來說,這一控訴是令人心碎的一種反常現象;另一方面,對巴勒斯坦人來說,他們對西方政府無法迫使他們的盟友以色列停火感到絕望,而這次控告則是一個可以讓他們聚焦於這塊沿海飛地上的人民如何在死亡線上掙紮的機會。

這是南非共和國首次向國際刑事法庭提告,南非為此派出一個由知名律師組成的“精英團隊”,包括約翰-杜加爾德(John Dugard),他是國際律師事務所 Doughty Street Chambers 的合夥人,阿瑪爾-克魯尼(Amal Clooney)也是該事務所的合夥人。杜加爾德曾擔任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曾參與前總統雅各布-祖馬(Jacob Zuma)入獄案件的坦貝卡-恩庫凱托比(Tembeka Ngcukaitobi)。南非司法部長羅納德-拉莫拉(Ronald Lamola)也將率領一支代表團也將前往海牙支持南非針對以色列的控訴。

據觀察人士分析,南非之所以“打先鋒”,率先控告以色列犯下“種族滅絕罪”,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歷史原因。 南非執政黨國大黨長期以來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事業,並將其與南非歷史上反對種族隔離的鬥爭聯繫在一起。南非反對種族隔離的英雄、前總統曼德拉曾經說過,“沒有巴勒斯坦人的自由,南非的自由是不完整的”。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本周稱,曼德拉激發了我們在國際司法系統採取行動,他認為這是一個 “原則問題”:“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轟炸和殺戮(……),我們有責任站出來支持巴勒斯坦人。”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從那時起,以色列的轟炸使加沙地帶大片地區變成廢墟,造成 23000 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未成年人。加沙地帶的 240 萬居民繼續面臨著災難性的人道主義狀況,據聯合國統計,其中約有 190 萬人不得不逃離家園。

在為期兩天的聽證會結束後和等待法官做出裁決之前,可能會開始一個技術性更強的程序階段,在此期間,以色列可能會質疑法院對此案的管轄權。然後,南非和以色列必須在就案情實質舉行聽證會之前提交書面呈件。

國際法院的裁決是最終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無權強制執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