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午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與中央部委,以及廣東省、澳門特區和深圳市政府相關官員一同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香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香港訊)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與中央部委,以及廣東省、澳門特區和深圳市政府相關官員一同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其中包括《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總規》),聯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陳國基在回答傳媒就《前海總規》的提問時說:「香港特區政府全力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要戰略,與粵、深政府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功能。『十四五』規劃更強調,推進深圳前海作為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他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最新發布《前海總規》,指出開發建設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意義重大。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將深化港深合作,落實《前海總規》。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助力前海加快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在金融方面,港深兩地一直緊密合作,早前已經作出聯合發布,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我們支持《前海總規》提出進一步舉措,以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資金雙向流動橋樑的地位,並助力內地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有關舉措包括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建設;支持前海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融資、開拓海外業務、發行綠色債券;以及促進金融科技合作。」
 
「在法律方面,香港是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匯聚國際法律人才和企業,前海更已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我們將繼續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配合《前海總規》推動港深跨境法律規則銜接,並支持具有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證的香港律師,擔任當地律師事務所的法律顧問。」
 
「在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支持前海在《前海總規》下推出更多『先行先試』的政策突破。例如在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前海將支持已經備案執業的香港專業機構和人士,在規劃設計等階段提供服務,並擴大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範圍。此外,前海將支持會計師事務所,聯合香港會計師展開非審計業務。」
 
「長遠來說,香港正全力建設北部都會區,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深度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包括發展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這個樞紐在洪水橋一帶,跟前海合作區只是一灣之隔,將來更有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前海)的連接優勢。香港將聯同前海,在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領域促進高端經濟合作,發展現代服務業,並推動更多前海企業,通過香港拓展海外市場。」
 
他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中央本月發布《前海總規》,內容涵蓋前海合作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城市建設、優質生活、治理模式等範疇,旨在推動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深化港深合作。
 
除了《前海總規》外,中央本月亦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關於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意見》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
 
今日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官員分別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陳國基;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以及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