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2023年將這樣被載入史冊:兩次戰爭之年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攻擊,從加薩地區發射大量火箭,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以色列隨後展開反擊,8日對哈瑪斯宣戰。

剛剛過去的2023年,能夠在歷史上留下什麼呢?法國《世界報》評論員阿蘭·弗拉雄(Alain Frachon)在其專欄中寫道,“2023年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將是兩次戰爭之年​​”。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弗拉雄表示,未來,在有關21世紀頭25年的歷史書籍中,2023年將作為兩次戰爭的年份被載入史冊。在歐洲的東部邊境,二十三個月以來,烏克蘭一直在抵抗俄羅斯持續不斷的侵略,雙方的死亡人數達數萬人。在東地中海岸邊,以色列正在用炸彈把加沙地帶給炸得粉碎,以色列說這是為了“根除”巴勒斯坦運動哈馬斯組織。根據加沙當局,以色列的轟炸已造成2萬人死亡。此次加沙戰爭是有史以來加沙地帶傷亡最慘重的一次。以色列對加沙的轟炸是對哈馬斯10月7日進行的大規模屠殺的回應:哈馬斯10月7日的大規模屠殺在以色列民眾中造成1200人死亡。

弗拉雄對烏克蘭戰爭以及以色列-哈馬斯戰爭進行了反思。他指出,這兩場戰爭都反映了當今的世界缺乏“國際體系”的存在,反映了1945年二戰後誕生的“國際體系”存在缺陷而且已經過時。今天的世界與昨天不同。從結構上來說,聯合國並不能阻止戰爭,無論是強者發動的戰爭還是其他人發動的戰爭,聯合國都無法阻止戰爭。

弗拉雄還表示,聯合國機構缺乏效力,並不是唯一的原因。他指出,在1947到1991年之間的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把經常性的對話給制度化了下來,特別是在核武器方面。可是,今天的情況不同了:不論是在裁軍領域、還是在氣候領域、或者是在流行病威脅方面,幾乎沒有對話或者是少有對話了。與此同時,還再次出現了巨大的“意識形態分歧”,讓2000年時其價值觀仍佔主導地位但現在已被邊緣化的西方被孤立了。

未來,當人們說起2023年,記住的可能就是,這是一個有着兩個戰爭的一年。戰爭帶來的傷痛是巨大的。雖然在烏克蘭,是軍事損失遠大於平民傷亡,可是,在加沙,即將打破百分之一的人口死亡的里程碑。如果拿法國的人口規模計算的話,百分之一的人口死亡,這意味着法國全國有65萬人死亡,其中包括25萬名兒童,以及數百萬人受傷、致殘、精神創傷和孤兒。

戰爭導致的傷痛是如此巨大,可是,這兩個戰爭很有可能還會在2024年繼續下去。

巴黎政治學院的教授讓-皮埃爾·菲留(Jean-Pierre Filiu)在法國《世界報》上寫道,歷史學家們從經驗中知道,隨着時間的推移,大眾輿論是會逐漸適應戰爭的。但令人不安的是,和烏克蘭戰爭相比,加沙戰爭更快地在大眾輿論那裡變得無足輕重。

讓-皮埃爾·菲留表示,沒有什麼能讓我們預見戰爭悲劇什麼時候會結束。不論是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來說,還是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說,兩人都希望延長戰爭,拉長戰爭,以期唐納德·特朗普能夠在11月份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內塔尼亞胡和普京都渴望特朗普再度入主白宮。而歐洲現在則應該齊心協力,避免出現這種災難性的局面。

加沙戰爭事關內塔尼亞胡自己的政治生存。無限期地延長戰爭是他能繼續是政府首腦的最佳保證,否則,自2019年以來內塔尼亞胡因腐敗、欺詐和失信而受到的三重訴訟很可能最終會讓他進監獄。因此,內塔尼亞胡給他的軍隊下達的目標是“根除”哈馬斯,而這一目標更多是言辭上的目標,而不是軍事上的目標。不論怎樣努力,這個目標實現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對內塔尼亞胡來說,繼續戰爭不僅能讓他繼續在以色列擁有權力,而且也能夠削弱美國總統拜登,拜登的民主黨從未如此分裂過。以色列總理一直寄希望於特朗普重返白宮,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特朗普給了內塔尼亞胡無條件的支持。

希望特朗普重返白宮的不只有內塔尼亞胡,普京也是一樣。普京和內塔尼亞胡的關係要比他和拜登的關係好得多,他堅信特朗普重返白宮會確保他贏得烏克蘭戰爭。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在正在成為加沙戰爭的大贏家,加沙戰爭拖的時間越長,普京贏得烏克蘭戰爭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作者:阿曼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