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廈門市委四建議:加速兩岸非遺文化融合,擴大臺胞申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中國民主同盟標誌

【記者王輝丹/廈門報導】近日,福建省政協委員、廈門市人大代表、廈門民盟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廈門惠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亞華,民盟廈門市委資訊委副主任、東莞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廣東路證券營業部機構總監、高級經濟師李金烽,民盟廈門市文化委委員、廈門雙刀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方,民盟海滄區一支部副主委、北京盈科(廈門)律師事務所部門主任、高級合夥人涂志文,根據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共同提出建議以加速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的融合發展,擴大臺胞申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機會。

臺胞申請福建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政策已經有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和成果,但在實際操作中仍然存在細則不明確、入選人數不多、項目類別過於單一等問題。為瞭解決上述問題,提出四項建議:
一、出臺明確的細則: 福建省文旅局應儘快出臺針對臺胞申請各級非遺傳承人的實施細則,並向臺胞主動推廣。這些細則應明確臺胞申請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流程和條件,以消除不明確性。
二、增加臺胞入選名額:各級文旅局和相關單位應主動聯繫符合條件的臺胞參評非遺,適當增加臺胞的入選名額,執行「既符即入」政策,並開放福建省三年評一次的慣例,為臺胞提供更多評選機會。
三、挖掘更多項目類別:各級文旅局和相關單位要主動挖掘符合非遺條件的各種項目,邀請更多的臺胞參評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以促進非遺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四、提供資金支持:爭取中央財政專項資金和企業支持,建設兩岸非遺展示館,支持臺胞非遺傳承人在兩岸開展非遺技藝的傳播和展示,促進兩岸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這些建議的實施將有助於加速兩岸非遺文化的融合發展,擴大臺胞申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機會,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