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70天:烏首迎12/25耶誕節 俄無人機來襲烏軍擊落28架 ,俄續攻烏克蘭東部 俄軍稱完全控制馬林卡鎮,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英國國防部26日表示,第一梯次有經驗的烏克蘭戰鬥機飛行員在英國完成基礎課程後,目前在丹麥受訓實際操作F-16戰機。(英國國防部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70天。

2023年12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2月25日聖誕節當天,俄羅斯對烏克蘭南部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砲擊造成四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87歲的男子和他81歲的妻子,兩人在公寓大樓遭到襲擊後死亡。赫爾松州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表示,這起攻擊造成另外9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15歲的少年。此外他說,砲擊還引發房屋和私人醫療機構起火,並導致當地一條天然氣管道起火。

♦以哈衝突進入第三個月、烏俄戰爭持續….,戰爭陰霾籠罩2023年的聖誕,位於巴勒斯坦的耶穌降生地伯利恆取消平安夜的慶祝活動,而烏克蘭則度過其具有歷史性的聖誕,和西方多數基督教國家一致,烏克蘭人首次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放棄承襲俄羅斯東正教的1月7日,以此再次表達對俄羅斯的抗拒。

♦俄羅斯明年3月17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頭號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y Navalny)日前卻驚傳失蹤。不過,其發言人25日表示,已在北極地區西伯利亞一個流放地找到納瓦尼。

俄羅斯續攻烏克蘭東部 俄軍稱完全控制馬林卡鎮

俄羅斯軍方今天表示,目前俄軍已經完全掌控烏克蘭東部的馬林卡鎮(Maryinka),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讚揚這是一場「勝仗」。

根據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的畫面,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一場會議中告訴蒲亭:「我方攻擊部隊今天徹底解放了馬林卡聚落。」

俄國電視台播出的無人機畫面可以看到,廣大區域內僅有剩下斷壁殘垣的民房和成堆的碎磚爛瓦,據信這裡就是馬林卡鎮。

蒲亭告訴蕭依古,「我要恭賀你,打了一場勝仗」,這讓俄國軍隊「有機會進入更廣闊的作戰區域」。

蕭依古則說,控制馬林卡鎮會使他的官兵能夠「朝這個方向推進」,並且「能更有效地保護頓內茨克市(Donetsk)免受烏克蘭軍隊的襲擊」。

烏克蘭軍隊從今年6月開始沿著國內南部和東部戰場前線發起反攻,但目前反攻已大致停頓,且戰果甚微,反倒是俄羅斯軍隊在最近幾週加強攻勢。

烏克蘭首迎12/25耶誕節 俄無人機來襲烏軍擊落28架

烏克蘭今年首度於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脫離俄羅斯東正教傳統,但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羅斯從被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出動31架無人機,被烏軍擊落其中28架。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空軍在社群平台寫道:「敵軍在12月25日以31架攻擊型無人飛行載具發動攻擊…其中28架見證者-136/131型(Shahed-136/131)無人機被擊落。」

烏克蘭空軍表示,另外還擊落2枚俄羅斯飛彈和兩架戰鬥機,一架在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上空被擊落,另一架則是在黑海上空。

烏國南部的國防部隊指出,17架無人機在南部敖德薩州(Odesa)被擊落,另有5架在南部其他地區。

在敖德薩,國防部隊表示港口基礎設施受損,但沒有人員傷亡。

烏克蘭飛行員英國完訓 移訓丹麥操作F-16戰機
英國8月開始提供烏克蘭空軍飛行和英語能力訓練,協助打造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標準的現代空軍。(英國國防部提供)

烏克蘭今年首度於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脫離俄羅斯東正教傳統,但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羅斯從被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出動31架無人機,被烏軍擊落其中28架。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空軍在社群平台寫道:「敵軍在12月25日以31架攻擊型無人飛行載具發動攻擊…其中28架見證者-136/131型(Shahed-136/131)無人機被擊落。」

烏克蘭空軍表示,另外還擊落2枚俄羅斯飛彈和兩架戰鬥機,一架在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上空被擊落,另一架則是在黑海上空。

烏國南部的國防部隊指出,17架無人機在南部敖德薩州(Odesa)被擊落,另有5架在南部其他地區。

在敖德薩,國防部隊表示港口基礎設施受損,但沒有人員傷亡。

國際反應:

烏克蘭:波蘭農民結束烏波邊界封鎖 貨車恢復通行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家邊防局在通訊應用軟體Telegram寫道:「卡車通行已恢復:波蘭農民已結束米迪卡-舍吉尼(Medyka-Shehyni)過境點前的封鎖行動。」

烏克蘭國家邊防局引述波蘭邊境防衛隊說法,表示過境點前的抗議行動已於基輔時間今天上午9時30分結束。

該單位還表示:「卡車進入烏克蘭的登記和過境程序將照常進行。」

波蘭農民昨天表示,他們將從24日起暫停於烏波邊界過境點的抗議行動,但波蘭貨車司機將在耶誕節期間繼續封鎖其他3個過境點。

波蘭貨車司機自11月6日以來持續封鎖多個烏波邊界的過境點,要求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恢復烏克蘭企業在歐盟境內營運需有許可的規定。

波蘭農民隨後加入貨車司機的行列,要求政府對玉米提供補貼,且不提高稅金。

白俄羅斯總統:俄羅斯核武運送已經完成

白俄羅斯總統週一說,俄羅斯已經完成向白俄羅斯運送戰術核武器,引發鄰國波蘭以及地區其它國家的強烈擔憂。

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聖彼得堡出席莫斯科領導的經濟陣營的會議時說,戰術核武器運送10月完成,但他沒有透露核武器的數量以及部署的地點。

戰場使用的戰術核武射程短,彈頭小於遠程核子飛彈。俄羅斯說,它將維持對白俄羅斯這些核武的控制。

盧卡申科說,白俄羅斯部署俄羅斯核武是為了遏止北約成員國波蘭的入侵。波蘭向鄰國烏克蘭提供軍事、人道和政治支持,抵抗俄羅斯入侵,並參與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國際制裁。

部署在白俄羅斯的俄羅斯軍隊在戰爭初期從北部入侵烏克蘭,但已知白俄羅斯的軍隊並沒有參與。

分析:

年終通報:北約在2023年再添成員國,但烏克蘭入盟時機仍存爭議

2023年,北約迎來了第31個成員國。芬蘭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加入了該聯盟。然而,瑞典的申請仍被土耳其擱置,預計土耳其將在未來幾週內批准瑞典的申請,而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道路仍不確定。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1949年由12個西方國家成立,旨在為因應蘇聯而提供集體安全。

在莫斯科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的幾週內,芬蘭和瑞典——兩個以前不結盟的國家——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已經在4月正式加入,距離提交申請僅花了11個月。

「我們歷史上軍事不結盟的時代已經結束。一個新時代開始了,」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4月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入盟儀式上說。「每個國家都最大限度地保衛自己的安全。芬蘭也是如此。北約成員國加強了我們的國際地位和迴旋的餘地,」他說。
資料照片:2023年4月4日,芬蘭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芬蘭軍人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升起芬蘭國旗。 (法新社照片)
資料照片:2023年4月4日,芬蘭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芬蘭軍人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升起芬蘭國旗。(法新社照片)
與芬蘭同時提交申請的瑞典仍在等待。身為北約現有成員國的土耳其推遲了對瑞典申請的批准,指責瑞典窩藏土耳其認為是恐怖分子的人,其中包括庫德族分離主義分子。

今年5月,瑞典議員們通過了新的反恐法,希望能減輕土耳其的擔憂,此舉引發了瑞典一些土耳其和庫德族公民的抗議。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終於在10月向國會提交了一項批准瑞典申請的法案。

土耳其國民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福阿特‧奧克塔伊(Fuat Oktay)在11月表示,將仔細審議這項立法。「我們所有的委員會成員將進行透徹的討論,評估問題並據此做出最終決定,」 奧克塔伊在11月16日說。

12月1日,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對記者發表講話,敦促土耳其迅速取得進展。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希望國民議會能夠盡快完成這些討論,讓我們能夠最終批准瑞典的申請。」

北約成員國於7月投票決定將斯托爾滕貝格的秘書長任期再延長一年,以便在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為該聯盟帶來穩定。這是對斯托爾滕貝格任期的第二次延長。

在他的領導下,北約在2023年加強了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協調成員國武器的交付和訓練。北約沒有自己的武器,而是依賴其成員國的貢獻。

在7月間於維爾紐斯舉行的年度高峰會上,北約重申了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的立場。成員們還投票決定簡化其加入的途徑,取消基輔必須提交「成員國行動計畫」的要求,該計畫旨在幫助候選國滿足某些政治、經濟和軍事標準。

「透過取消這一點,基本上沒有其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阻礙了,而從根本上說是北約領導人的政治決定,」前北約政策規劃負責人、現任政治諮詢公司拉斯穆森全球(Rasmussen Global )執行長法布里斯·波蒂耶(Fabrice Pothier)說。

北約還透過組成「北約-烏克蘭理事會」升級了與基輔的關係。烏克蘭表示,面對俄羅斯的侵略,加入北約是確保其安全的唯一途徑。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11月29日在該理事會的第一次會議前發表講話說,烏克蘭已準備好加入北約。

「就我們的技術能力,管理方法和管理軍隊的原則而言,我們幾乎正在成為事實上的北約軍隊,」庫列巴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

根據法布里斯·波蒂耶的說法,北約領導人正在為何時接納烏克蘭入盟而糾結。「我認為烏克蘭可能是最有能力的潛在盟友之一。已經無需更多挑剔了。但從根本上說,這是一個政治問題:現在讓烏克蘭加入與等一等相比,哪一個的風險或益處更多?」

烏克蘭正在與北約和歐盟進行複雜的入盟談判——涉及大規模改革——同時與入侵的俄羅斯軍隊作戰。一些北約成員國認為,烏克蘭的加入必須等到衝突結束,以避免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發生更廣泛的戰爭。波蒂耶認為,這可能會延長烏克蘭的戰鬥。

他告訴美國之音(VOA):「如果你這麼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將會有了另一個動力去繼續推進,並將敵對行動水平保持在足夠高的水平,這樣烏克蘭就沒有進入北約的門檻了。」 「

在現實中,從戰略上講,你會看到戰爭以一種如此整潔和清晰的方式結束,然後自然而然地讓烏克蘭入盟嗎? 」波蒂耶問。

美國之音 里奇韋爾

硬漢不想打了?傳普丁悄悄謀求停火

《紐約時報》援引俄羅斯前高官稱,儘管普京總統在公開場合依舊措辭強硬地提及烏克蘭,但是私底下已經通過中間人悄悄傳遞和談的訊號。不過,不少專家則懷疑普京並非真正尋求和平。

報導稱,今年9月起,普京就通過中間人向烏克蘭方面傳達了願意進行停火談判的訊號,從而凍結當前的戰線。此前,美國也有官員披露稱,普京早在2022年秋天就打算在停火協議上簽字,當時俄軍在烏克蘭東北部遭到痛擊後匆忙撤退。

匿名消息人士傳出的這些訊息,展現了一個與公開場合完全不同的普京形象。他在公開講話中時常措辭激烈地針對烏克蘭,而私底下卻嘗試降低這場遠遠長於預期戰爭所帶來風險,並不放棄任何選項。一名俄羅斯官員對《紐約時報》說:”普京真的願意就在目前戰線上停步。”但該官員同時也補充說,普京”不會後退哪怕一米”。

西方國家的政府官員最遲也在今年9月就意識到,普京有意尋求停火。美國的政治分析人士披露說,俄羅斯已經派出過非正式的使者和”對話夥伴”商討過可能的停火協議。據悉,俄方使者拿出了普京總統可以接受的條件。不過並無任何跡象表明烏克蘭方面是否也會接受停火。

就在近期,烏克蘭再次要求俄軍撤出包括克裡米亞半島在內的所有領土,並支付戰爭賠償。烏總統澤倫斯基12月19日說,他沒有看到任何俄羅斯謀求談判的跡象,”我們只看到他們願意大肆殺戮。”

《明鏡周刊》日前則報導稱,德國駐美大使米夏埃利斯(Andreas Michaelis)曾經於10月底在華盛頓和多名研究俄羅斯問題的美國主流專家學者共進晚餐,德國總理府部長施密特(Wolfgang Schmidt)也作為德國政府的正式代表出席了晚宴。據稱,晚宴上,智庫蘭德公司的政治學者查拉普(Samuel Charap)受到了施密特的高度讚揚,認為前者提出的觀點”為和談打開了思路”。查拉普此前曾經公開呼籲為戰爭結束的可能場景做好準備,因為俄烏雙方都無力取得決定性勝利,繼續戰爭只會徒增傷亡。據在場者披露,施密特在晚餐期間還曾說,只有實現停火後,北約才能決定是否讓烏克蘭加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