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注困境兒童到共創兒童友好城市:中國兒童福利和保護制度的跨越式發展

 

“壹二壹二,人生起步”!每年的12月12日,是中國困境兒童關注日。困境兒童是指由于自身、家庭和外界等原因而陷入生存、發展、安全和社會融入困境的兒童。自2011年12月12日全國4000多個組織及個人共同倡議建立“困境兒童關注日”以來,每年的這壹天,這個口號都在呼籲社會各屆關注困境兒童的狀況。兒童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助力困境兒童與健康兒童同步開啓人生之路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中福協兒童福利與保護服務分會積極參與組織開展中國困境兒童關注日倡導活動,每年都聚焦當年兒童福利的熱點與難點,精心設計活動主題。如在兒童保護制度建設的關鍵時期,提出“請不要對兒童使用語言暴力”;在疫情最艱苦的時期,聚焦“健康人生,從童年開始”;在迫切需要關注留守兒童狀況時,則以“聚焦家庭,關愛兒童”作爲關注日主題。2022年,爲了聯合兒童保護、兒童福利、兒童教育、兒童醫療救助等專業領域和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努力,進壹步提升全社會對兒童福祉的關注,分會倡導並開展了“共創兒童友好 同育祖國未來”的主題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社會關注是推動困境兒童狀況改善的重要力量。“困境兒童關注日”創立後的十多年間,“困境兒童”概念從學術界走向社會,全社會對困境兒童主動關注迅速提升,在百度(網頁)搜索“困境兒童”壹詞,2010年獲得的相關結果爲359條;2023年,搜索結果已經飙升到7100萬條,這表明全社會越來越關注困境兒童狀況。2013年,“困境兒童”也成爲寫入國家最高層次文件的政策用語。此後,國家出台了壹系列兒童福利與保護政策法規和規劃方案,兒童福利的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日趨完善。

困境兒童關注日建立至今,是中國曆史上兒童福利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兒童福利狀態改善最快時期。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標(含相關的兒童發展指標),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中國成爲世界上唯壹壹個經濟上雖然尚未進入高收入的發展階段,但是人類發展已經進入高指標的國家。

中國兒童福利和兒童保護自2011年以來的跨越式發展,突出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兒童福利的對象,從困境兒童拓展到所有兒童。在2011年,困境兒童中的最困難群體:孤兒的基本生活保障,剛剛進入政策視野。今天,隨著國務院《關于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的貫徹實施,所有困境兒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已經實現了全覆蓋,數以億計的兒童擺脫了貧困,貧困代際傳遞的問題得到緩解。兒童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衛生保健與醫療以及兒童保護服務,都成爲提供給所有兒童的普惠性福利。

第二,兒童保護的服務項目,從實體世界保護延伸到網絡世界保護。在建立健全保護兒童身心健康的兒童保護制度的同時,中國政府非常關注兒童的網絡安全,陸續采取措施,出台有關兒童網絡安全的政策。2023年“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的頒布,標志著在兒童網絡保護領域,中國有法可依,走在世界前列。

第三,兒童福利的目標,從聚焦具體的兒童福利指標擴大到整個社會的理念轉變和環境優化。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3個部門出台了《關于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兒童友好的環境建設,進入政策視野,成爲需要實現的政策目標。兒童友好環境建設從兒童視角出發,以兒童需求爲導向,以兒童更好成長爲目標,完善兒童政策體系,優化兒童公共服務,加強兒童權利保障,拓展兒童成長空間,改善兒童發展環境,全面保障兒童生存、發展、受保護和參與的權利,兒童福祉的水平大大提升。

改善困境兒童狀況,推動中國兒童福利和保護制度的進步,需要全社會的關注,更需要全社會的行動,尤其需要政府制定務實有效的政策,做出必要的投入。期望2023年的12月12日這個關注日之後,困境兒童的發展狀況獲得更多的社會關注,所有兒童的福祉得到持續改善,中國的兒童福利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