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68天:韓國向烏克蘭交付掃雷器和皮卡,烏克蘭擊落三架俄王牌戰機,普京向西方發出「嚴厲」警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反戰女記者參選總統被拒,手捧鮮花的鄧佐娃,今日在俄國中選會外與支持者合影。(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68天。

2023年12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莫斯科夜店20日晚間的裸體主題趴參加者衣不蔽體。

♦當俄羅斯士兵持續在烏克蘭前線苦戰之際,俄國知名網紅、也是媒體主持人伊弗列瓦(Nastya Ivleeva),日前在莫斯科夜店主辦一場裸體主題派對,參加者包括藝人、名流,以及總統普京的教女蘇布查克。這場派對參加者衣不蔽體狂歡的照片流出後,引起俄羅斯國內支持普京捍衛「傳統價值」的愛國派人士惱怒,要求執法單位調查、懲處。

♦俄烏戰場上除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正規部隊交鋒,前線地帶也有不少來自第三國公民,為了不同目的選擇投身戰場,擔任兩國雇傭兵協助作戰,其中在俄羅斯陣營這一側,一名來自中國大陸重慶的青年趙睿,在接受數星期訓練後,被俄軍派往扎波羅熱州新普羅波夫卡前線,根據陸媒駐俄羅斯記者消息,趙睿在11月底某次戰鬥中戰死,成為俄烏戰場上第一位陣亡的中國籍士兵。

來自中國大陸重慶的青年趙睿(中央),傳出在烏克蘭戰場陣亡,是該戰場第一個死亡的中國籍士兵。

外媒報導中提到,來自重慶的趙睿現年38歲,並未結婚,他對於抗日文學作品非常癡迷。前往俄烏戰場前,早在2013年就曾透過朋友介紹,獨自前往緬甸北部,參與當地民間武裝組織,進行一連串軍事活動。

烏克蘭擊落三架俄王牌戰機,普京向西方發出「嚴厲」警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五(12月22日)向西方發出“嚴厲警告”,不得將俄羅斯在海外被凍結的美元資產沒收後用於援助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向歐美發出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在海外被凍結或扣押的美元資產被用於資助烏克蘭或協助烏克蘭所進行的戰爭,歐美將面臨“嚴重的後果”,其中包括俄羅斯將以同樣的方式扣押和沒收西方的資產或甚至直接與西方國家斷交。

在普京向西方發出嚴厲警告之前,烏克蘭空軍司令米科拉·奧列舒克(Mykola Oleshchuk)中將星期五在社媒電報上貼文宣布,烏軍防空部隊星期四中午在烏南赫爾鬆地區幾乎同時擊落了三架素有「空中坦克」之稱的俄羅斯天空軍蘇-34戰鬥轟炸機。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空天軍在一天內遭受的最慘重的損失之一,也是烏軍針對俄軍最成功的防空作戰戰例之一。

具有遠程攻擊能力的蘇-34戰鬥轟炸機最近一直在赫爾松州對突破俄軍第聶伯河防線進入河東岸建立據點的烏軍陣地實施轟炸。有媒體引述軍事分析家的話說,烏克蘭防空部隊應該是將西方援助的為數不多的美製「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秘密運抵前線,然後出其不意地對俄羅斯戰機實施反擊所取得的戰果。

烏克蘭目前總共有美國、德國和荷蘭提供的五套「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而烏軍常常將這五套系統秘密機動部署,以求在俄軍意想不到的時機和地點對其實施最有效的打擊。

今年五月中旬,烏軍將「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秘密部署到與俄羅斯接壤的切爾尼戈夫州,然後向俄羅斯境內布良斯克地區發射飛彈,擊落了在俄羅斯境內飛行的一架蘇- 35和一架蘇-34戰機以及三架米-8直升機,導致俄軍遭受極為慘重的損失。

烏克蘭宣布擊落俄羅斯三架蘇-34戰機之時,荷蘭政府宣布正準備向烏克蘭提供18架美製F-16戰機,這對越來越擔心西方國家援助後繼乏力的烏克蘭政府而言,絕對是一個提振士氣的好消息。

由於美國國會在繼續軍援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嚴重的分歧,而歐洲國家對軍援烏克蘭也產生了疲勞感,紐約時報本週報道說,拜登政府已經開始與盟友進行緊急磋商,研究能否使用在海外被凍結的俄羅斯美元資產向烏克蘭繼續提供軍事援助。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普京去年二月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之後,西方國家在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經濟制裁的同時,凍結與扣押了俄羅斯央行存在西方金融系統的大約3000億美元的資產。不過這些資產中只有50億美元掌握在美國的金融機構中,其餘2,500億美元基本上都掌握在歐洲國家的金融機構手中。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向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施壓,要求這些國家在2024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前提出如何使用被凍結俄羅斯資產的辦法。不過通報也指出,將一個主權國家如此龐大的資產沒收將是史無前例的,其法律與經濟後果也難以預測。

在克里姆林宮星期五發出西方此舉將導致“嚴重後果”的警告之前,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已經威脅說,如果俄羅斯資產被沒收,莫斯科將會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報復。

英國金融時報週五發表社論,反對拜登政府有關將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沒收,用於援助烏克蘭的計劃,聲稱此舉可能開創一個有害的先例,並破壞全球金融體系。有報告說,法國和德國等歐盟國家目前對此計畫也有疑慮。

俄反戰女記者參選總統被拒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拒絕一名呼籲和平的總統參選人申請參加明年大選。

法新社引述俄羅斯電視台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文件錯誤」為由拒絕鄧佐娃(Yekaterina Duntsova)提交的參選申請。她是前電視台記者和市議員,致力於「和平與民主進程」,且以結束烏克蘭戰爭並釋放政治犯為競選綱領。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說,委員會成員一致拒絕鄧佐娃申請參選,預計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輕鬆獲勝。

該委員會表示,鄧佐娃無法進入收集數千名支持者簽名的下一階段。

潘菲洛瓦告訴鄧佐娃:「你是一個年輕女子,你擁有一切。」

40歲的鄧佐娃日前提交文件,準備作為獨立參選人參加明年3月的俄國大選。

潘菲洛瓦今天說,已有29人申請參選總統。

莫斯科多年來一直將反對派人士排除在選舉和政治之外,克里姆林宮2022年下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後,加速這種打壓行動。

國際反應:

韓國向烏克蘭交付掃雷器和皮卡

韓聯社伊斯坦布爾消息,韓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表示,韓國政府已向烏克蘭交付了此前承諾提供的掃雷器和皮卡車輛。

韓國將約定的10台掃雷器和100輛皮卡中已運抵的首批物資交付烏方。交接儀式12月21日在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國家緊急事務局辦公樓舉行。

韓國總統尹錫悅今年5月在日本廣島出席七國集團峰會時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時,承諾向烏方提供掃雷器材。

烏克蘭國家緊急事務局代理局長德姆紮克表示,韓國提供的物品將給烏克蘭國民帶來巨大幫助。這名烏克蘭官員還感謝韓國政府此前向烏克蘭提供的發電機。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烏克蘭領土大約30%埋設了地雷,迄今造成250名平民死亡,500餘人受傷。

布林肯:我們對納瓦爾尼的下落深表關切

12月23日,美國政府對被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的下落表示了日益深切的關注。自12月初以來,他一直杳無音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六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原推特)表示:“我們對阿列克謝·納瓦爾尼的下落深表關切,他已在俄羅斯監獄系統中失蹤近三周。我們再次呼籲立即釋放他,結束俄羅斯對獨立聲音的持續鎮壓”。

本周一,聯合國俄羅斯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卡札羅娃(Mariana Katzarova)加入了對納瓦爾尼“被強迫失蹤”表達擔憂的聲音。納瓦爾尼的律師說,自12月6日以來,一直無法見到或聯繫到他。

12月15日,納瓦爾尼的女發言人亞爾米什(Kira Yarmysh)說,一名法院代表告訴她,納瓦爾尼已被從莫斯科附近的一所監獄轉移到一個秘密地點。沒有最新消息可能意味着納瓦爾尼被轉移到了更嚴酷的監獄。在俄羅斯,囚犯通過鐵路在遙遠的監獄之間緩慢轉移,這一過程可能需要數周時間。

納瓦爾尼的團隊表示,在克里姆林宮為普京預計於明年3月舉行的俄羅斯總統選舉連任做準備之際,納瓦爾尼可能被轉移到另一所監獄的時間是有目的的。

現年47歲的納瓦爾尼是普京的主要政治反對派,他被禁止參加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原因是被指控犯有欺詐罪,他的盟友稱這是出於政治動機。2021年,納瓦爾尼因“極端主義”罪名被判處19年監禁,此前他曾因下毒未遂而倖免於難,並將此事歸咎於普京。

分析:

華爾街日報:普京親信策畫謀殺了普利戈任

據《華爾街日報》周五援引西方情報機構和一名俄羅斯情報官員的話說,瓦格納僱傭軍領導人普里戈任的戲劇性死亡,是由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密盟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策畫的。

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與今年八月普里戈任和瓦格納其他領導層的死亡有關,暗示飛機是在機上一枚手榴彈爆炸後墜毀的。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當普里戈任越來越直言不諱地反對俄羅斯的軍事領導層及其對烏克蘭戰爭的處理方式時, 帕特魯舍夫就向普京提出警告,但他的這些警告沒有引起注意,因為瓦格納在烏克蘭前線取得了成功。

一位前俄羅斯情報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當普里戈任向克里姆林宮打電話抱怨瓦格納缺乏物資時,普京開始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帕特魯舍夫在電話會議期間在場,並以此為讓普里戈任靠邊站辯護。

普里戈任對將瓦格納集團併入俄羅斯國防部的計畫感到憤怒,並公開發動嘩變。6 月 23 日至 24 日,瓦格納的軍隊佔領了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並控制了俄羅斯南部軍區的總部。

 

與此同時,普京在遠離莫斯科的一棟別墅里,帕特魯舍夫則在尋找調解人以阻止瓦格納向莫斯科挺進。

帕特魯舍夫組織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與普里戈任的談判。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如果俄羅斯軍隊無法鎮壓叛亂,帕特魯舍夫還請求哈薩克斯坦提供軍事援助,但托卡耶夫總統拒絕了他的請求。

兵變流產後的幾個月,普里戈任繼續前往非洲,瓦格納在那裡有大量的軍事和商業存在,並在俄羅斯工作。

莫斯科前中央情報局局長羅爾夫·莫瓦特-拉爾森告訴《華爾街日報》:“你可以看到普京的計畫是什麼——讓死者繼續行走,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查明發生了什麼”。

《華爾街日報》援引西方情報機構的話說,帕特魯舍夫於八月開始策畫消滅普里戈任的計畫。該報稱,普京在看到這一提議時並沒有反對。

當月晚些時候,當普里戈任在莫斯科機場等待飛機安全檢查結束時,情報官員認為他的私人飛機機翼下放置了一個小型爆炸裝置。

8月23日下午5點剛過的視頻顯示,一架失去機翼的飛機從莫斯科以北的特維爾地區庫任基諾村附近的天空墜落,造成瓦格納集團創始人和其他九人死亡。

帕特魯舍夫被認為是普京最年長、最親密的知己之一,因為兩人年輕時在列寧格勒曾一起工作過。當鮑里斯·葉利欽任命普京為總理時,帕特魯舍夫接任聯邦安全局(FSB)局長。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周五指《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是“低俗小說”。

他不屑地說:“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份材料,但我們不想對此發表評論。此類材料不太可能發表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