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67天:烏克蘭稱擊落俄軍3架蘇愷34,拜登簽署美國針對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新制裁,烏克蘭國防部爆出彈藥購買腐敗案 涉案金額4千萬美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面對歐美援助不斷受阻,也在考驗澤倫斯基將如何帶領烏克蘭人民翻轉國家命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67天。

2023年12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拜登政府將把支持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的外國金融機構列入黑名單,作為扼殺莫斯科戰爭機器努力的一部分。由於中國工商銀行、建行、農行和中國銀行都已大幅加強在俄業務,華盛頓的威脅可能對北京構成重大外交影響。

♦面對俄羅斯的猛烈攻勢,澤倫斯基則透露最高軍事指揮官已經提議,希望能再動員45萬到50萬人參戰,由於俄烏在條件不對等的情況下,烏克蘭部隊在戰鬥中確實承受了非常沉重的壓力,不過澤倫斯基也承認,這項提案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只是眼下烏克蘭軍方還要解決一項難題,就是官兵的心理健康問題。根據統計,一支部隊中約有1/5到1/4的官兵正受到PTSD的糾纏,但是旅部心輔官認為,沒有爆發出來或是隱藏的數量,或許要更高。

烏克蘭稱擊落俄軍3架蘇愷34 專家:愛國者飛彈建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軍方官員表示,烏軍今天在南部前線擊落3架俄羅斯蘇愷34(Su-34)戰鬥轟炸機,並稱讚這是俄烏交戰22個月來的一大戰果。

俄羅斯軍方並未提及這起事件,但俄國的部落客承認俄方確實有折損,分析家指出,烏軍可能用了美國供應的愛國者飛彈,但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前述這些消息。

烏克蘭空軍司令歐勒什丘克(Mykola Oleshchuk)於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寫道:「今天中午在南部戰區,掉了3架俄羅斯蘇愷34戰鬥轟炸機!」

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 Ihnat)告訴烏克蘭國營電視台,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行動」。

他說道,「在我們確實的統計數據中,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蘇愷34」,更形容蘇愷34是可用於轟炸和其他攻擊行動的俄國最現代化戰機之一。

澤倫斯基在晚間談話影片中,讚揚敖德薩地區(Odesa)防空部隊擊落赫松地區(Kherson)上空的這些蘇愷34。

俄軍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的頭幾天,就占領了赫松地區大片領土,此後烏軍試圖收復失土,今年11月在赫松地區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東岸建立陣地。

總部位於俄羅斯的「歐亞日報」(Eurasia Daily)稱烏克蘭說法是可信的,基輔當局可能從第聶伯河西岸,發射針對高空目標、射程可達160公里的愛國者飛彈。

烏克蘭航空專家羅曼能柯(Valeriy Romanenko)向烏國當地廣播電台表示,他認為愛國者飛彈擊落俄軍戰機的可能性很高,還說俄軍沒有充分考量到愛國者飛彈的射程達到160公里。

烏克蘭國防部爆出彈藥購買腐敗案 涉案金額4千萬美元

路透社消息,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和國防部12月22日周五表示,他們發現了一起欺詐性購買炮彈的計畫,涉及挪用資金近4千萬美元。涉事的烏克蘭國防部主要部門之一的負責人已在基輔被抓。

隨着申請加入歐盟的大門繼續向烏克蘭緩緩打開,這個前蘇聯加盟國的腐敗問題愈發顯得突兀而關鍵。烏克蘭軍隊中的腐敗事件,包括採購領域的腐敗事件,已經引發了幾起重大醜聞。

烏克蘭國安部本次發表的一份聲明稱,這次發現的腐敗計畫,涉及採購炮彈的合同。

烏克蘭國防部最近成立的採購機構放棄了以高於市場價格獲得炮彈的合同,新協議消除了中間商並大幅降低了價格。但據稱,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已延長了此前的合同,總計近15億格里夫尼亞,即約合4000萬美元的資金被存入了相關公司的賬戶。

烏克蘭國安局官網顯示,在“舊”合同延期後,這筆資金被轉入了“附屬外國中介公司的賬戶”。 在搜查涉案人員的工作地點和住所時,發現了證實其從事非法活動的文件。

這名高級官員是該案的主要嫌疑人,已被免職,對他的法律訴訟已經提起,有關部門正在努力追回這筆錢。

烏克蘭國防部聲明稱,這一腐敗計畫於上周被發現,聽證會期間證實了這一活動的非法性質。搜查是在該部內部和其他場所進行的。

根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道,烏克蘭國防部新聞和信息部負責人帕夫柳克表示,“這些人在戰爭期間購買(已被合同所框定的)合同彈藥,試圖以30%的利潤購買。這可能會阻礙現有的合同供應,因為他們向製造商提供了更昂貴的合同。彈藥是同樣的彈藥,但生產率不同,生產率較低”。

帕夫柳克表示,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案例,反腐敗機制發揮了作用,而那些進行交易的人“很快就發現自己戴上了手銬”。烏克蘭國安局稱,涉案人面臨最高15年監禁。

此外,該合同的款項已經交付,但貨品仍未交付。律師們正在研究這些機制,制定如何正確解除合同並收回資金的辦法。

國際反應:

拜登簽署美國針對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新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五(12月22日)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加強美國對在烏克蘭戰爭中幫助俄羅斯國防工業的金融機構的製裁。該命令允許美國財政部針對中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可能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國家的銀行。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週五在關於這一針對俄羅斯的新白宮行政命令的聲明中表示,美國希望金融機構確保它們“不會有意或無意地成為俄羅斯軍隊的協助者” 。

美國副財政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週五在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電視採訪時表示,大多數主要金融機構都遵守美國旨在阻止俄羅斯獲取其戰爭所需物資的製裁措施。

該行政命令是在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第12輪制裁幾天后簽署的,歐盟的製裁包括數十家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有關的公司和個人、對俄羅斯鑽石的禁令以及對每桶60美元的石油價格上限進行更嚴格的控制。

該命令發布之際,克里姆林宮正試圖補充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近22個月的戰鬥後耗盡的軍火庫。俄羅斯損失了超過13,000件裝備,包括坦克、無人機和飛彈系統。

俄羅斯對華盛頓的製裁進行回擊,稱制裁可能導致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破裂。

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引述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週五的話說,美國「千萬不要幻想……俄羅斯正在緊緊抓住不放與美國的外交關係」。

一些西方政界人士敦促將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凍結資產移交給烏克蘭,以協助重建其飽受戰爭摧殘的經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五告訴記者,任何此類舉動都會損害全球金融體系。

他表示,俄羅斯“永遠不會讓任何扣押其資產的國家處於和平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將採取報復措施,沒收任何可能的西方資產。

運往烏克蘭的戰鬥機

荷蘭政府週五表示,荷蘭將向烏克蘭交付18架F-16戰鬥機。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表示,這些戰鬥機將在荷蘭外交部頒發出口許可證以及烏克蘭滿足其人員和基礎設施標準後進行,但沒有提供這些決定的時間表。

政府表示,這項公告使得預留資金以及準備飛機交付成為可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五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表示:「我與馬克·呂特進行了交談,感謝了荷蘭政府決定開始準備首批交付給烏克蘭的18架F-16飛機。”

上個月,荷蘭將第一批美國製造的F-16飛機送往羅馬尼亞的新訓練設施,為烏克蘭飛行員和工作人​​員提供訓練。

丹麥、挪威和比利時也宣布,在美國政府批准後,一旦飛行員訓練完成,就會立即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

烏克蘭和波蘭的會談

烏克蘭和波蘭週五表示,他們準備嘗試解決兩國關係中的“問題”,特別是在波蘭卡車司機封鎖兩國邊境口岸之後。

在基輔舉行的會議上,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和波蘭外長拉多斯瓦夫·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承諾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

兩人在基輔舉行記者會時,城市上空拉響了空襲警報,基輔當夜再次遭到大規模俄羅斯無人機襲擊。

「你聽到的警報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這是不可接受的……在這場龐大的戰鬥中,波蘭站在你一邊,」西科爾斯基說。

官員稱,烏克蘭首都週五早些時候遭到俄羅斯無人機的猛烈襲擊,這是本月該市遭到的第六次無人機襲擊,造成至少兩人受傷。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向基輔發射的28架伊朗製造的無人機中,有24架被烏克蘭擊落。

俄羅斯則表示,其防空系統星期五在莫斯科以南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攔截了5架烏克蘭無人機。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其中4架在卡盧加州上空被攔截,第五架在莫斯科地區被摧毀。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表示,無人機碎片落在波多利斯克市,但尚未報告人員傷亡或損壞。

烏克蘭週四表示,在長達22個月的戰爭中,俄羅斯向烏克蘭各地的目標發射了約7,400枚飛彈和3,700架伊朗製造的「沙希德」(Shahed)無人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