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66天:俄軍砲擊烏克蘭南部城市尼科波 造成2人喪命,美援烏案卡關 澤倫斯基仍有信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9日在年終記者會上坦承,俄羅斯侵略戰爭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但他已暫時駁回軍方再徵召多達五十萬人入伍的請求。(彭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66天。

2023年12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砲擊烏克蘭南部城市尼科波 造成2人喪命

俄羅斯又出動無人機對烏克蘭進行夜間攻擊後,烏克蘭地方當局官員今天表示,南部城市尼科波(Nikopol)有2名婦女被俄軍砲擊炸死。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軍隊有系統地砲擊戰場前線附近的烏克蘭城鎮和村莊,甚至把大型城鎮夷為廢墟。

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州長賴薩克(Sergiy Lysak)今天在社群媒體發文寫道:「今天早上,俄國軍隊砲擊尼科波。入侵者殺害年齡分別為60歲和46歲的兩名婦女。」

他發布的照片顯示有民房被毀,可看到牆壁和天花板塌落,沙發上都是殘磚碎瓦。

賴薩克還指出,一位86歲老翁從受損的建築中被救出,並送往醫院救治。

烏克蘭當局稍早則表示,烏國各地正面臨俄軍的一連串無人機攻勢。

美援烏案卡關 澤倫斯基仍有信心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近兩年之際,烏克蘭軍方提議再動員多達五十萬人參戰,西方盟友則對援烏漸露疲態。美國聯邦參議院的民主和共和兩黨領袖十九日表示,對烏克蘭新援助無法在今年底前批准。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同日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他仍有信心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烏軍在前線面臨壓力、盟國在軍事與財政的支持上也搖擺不定,讓烏國度過艱困的一年。歲末年終之際,澤倫斯基在基輔和烏國及外國記者會談,他強調烏克蘭在今年的各項目標和任務都已完成,但目前無法預知烏俄衝突在明年是否會結束,「這場戰爭還看不到結束跡象」,與俄羅斯談判在目前來說,不是具有緊迫意義的問題。

烏軍方擴大徵兵被駁回
澤倫斯基並透露,收到了軍方領導層提議動員四十五萬至五十萬人的請求,以補充兵力,但因為涉及公平、防禦能力和資金等問題,他暫時駁回相關請求,軍方和政府會持續討論,再決定是否提交給國會。

澤倫斯基指出,如果烏克蘭保持韌性,可以更快獲勝。他並宣布,明年烏克蘭將生產一百萬架無人機,也會開發一五五公厘口徑砲彈,讓前線部隊使用。烏國官員向法新社指出,烏軍每月需要的無人機數量約為十到十二萬架。

澤倫斯基也駁斥了他與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不和的說法,表示他仍希望看到軍方領導層取得「更具體戰果」。扎盧茲尼上月投書「經濟學人」,指烏俄戰爭陷入僵局,招致總統辦公室譴責。數週來,外界一直在猜測兩人之間的緊張關係。

澤倫斯基上週展開西方國家拜訪行程,以爭取更多軍事、政治上的支持,但他未能說服美國國會立即批准六百億美元的援助,且匈牙利總理奧班也阻止了歐盟約五百億歐元的援助計畫。

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和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華盛頓在年底前無法批准對烏克蘭的新援助,在此同時,兩黨持續尋求妥協。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政府先前已對冬季來臨前「迫切的武器需求」發出警告,參院這項宣布代表澤倫斯基的另一次挫敗。不過,澤倫斯基仍抱持著希望,他在記者會說,有信心美國「不會背叛」他的國家。不過澤倫斯基稱他已意識到迫在眉睫的風險,如果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可能會對這場戰爭產生「重大影響」。

俄對前線持續施加壓力
烏軍近幾個月來未能發動大規模反擊,而俄羅斯仍然對前線施加很大的壓力。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十九日晚間對基輔發動本月第五次空襲,烏國防空系統成功摧毀所有來襲的無人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