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64天:澤連斯基:軍方再徵召50萬人入伍 2024 年生產“100 萬架無人機”,美國參院兩黨領袖:年底前無法通過對烏克蘭新援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64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9日表示,軍方提議再徵召45萬至50萬人入伍。圖為烏克蘭軍人訓練情況。

2023年12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東部戰事複雜 烏軍在哈爾科夫州落居下風

烏克蘭今天表示,烏軍在東部哈爾科夫州處於下風。為占領地區樞紐庫皮揚斯克,俄羅斯部隊已強攻數月。俄方則表示,一架試圖襲擊首都莫斯科的烏克蘭無人機遭到摧毀。

法新社報導,俄軍在入侵烏克蘭初期原先占領哈爾科夫州(Kharkiv)東部大片區域,但烏軍約一年前利用閃電攻勢將敵人擊退。

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表示:「情況複雜。我們必須在敵人武器和兵員都占優勢的情況下作戰。」

但瑟爾斯基說,烏軍正在適應前線情況,最終仍守住防線。烏克蘭另稱,其防空系統夜間在西部地區擊落兩架俄國無人機。

莫斯科當局則表示,已在位於邊境的布揚斯克州(Bryansk)摧毀至少3架烏克蘭無人機。俄國國防部表示,在砲彈支援下,俄軍擊退烏軍在庫皮揚斯克(Kupiansk)周圍發動的8次攻擊。

俄國今天另表示,一架烏克蘭無人機試圖襲擊首都莫斯科,遭防禦工事摧毀,碎片落在巿中心外。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最初宣布莫斯科上空發生無人機攻擊,但未提及是否為基輔當局所為,也沒有說明無人機從何處發射。

俄國國防部隨後指責基輔,稱防空系統已擊落這架無人機,表示無人機目標是莫斯科的「設施」。

國防部表示:「在莫斯科州奧金佐沃(Odintsovo)領空值勤的防空部隊摧毀這架烏克蘭無人飛行載具。」

索比亞寧說,根據他獲得的初步資訊,掉落的無人機殘骸並未造成任何物資損害或人員受傷。

澤連斯基:軍方再徵召50萬人入伍 2024 年生產“100 萬架無人機”

澤連斯基表示,已收到軍方領導層提議動員45萬至50萬人的請求。(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克蘭軍方已要求新徵45萬至50萬烏克蘭人,以補充與俄羅斯作戰的烏克蘭軍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克蘭將在 2024 年為其軍隊生產“100 萬架無人機”,因為這些設備在對俄戰爭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週二(12月19日)在基輔舉行的年終新聞發布會上,澤連斯基表示尚未就這項請求做出最終決定,軍方和政府高級官員將討論此事。

「我說我需要更多的論點來支持這項措施。因為首先,這是一個關於民眾的問題。其次,這是一個公平的問題。這是一個國防能力的問題。這是一個財政的問題, 」他說。

2024 年為軍隊生產“100 萬架無人機”

他在基輔舉行的年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明年我們將生產 100 萬架無人機”。

據烏克蘭官員稱,烏克蘭軍隊每月需要10萬至12萬架各類無人機來對抗俄羅斯軍隊。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兩年的時間裡,各種類型的無人機(爆炸無人機、偵察無人機等)紛紛出現在戰場上,引發了軍備競賽,雙方陣營都因害怕而大量使用它們。

近幾個月來,焦點一直集中在穿越FPV無人機上。 配備虛擬現實耳機的飛行員可以看到實時地形圖像,就像他們直接在飛機上一樣。

這些裝置用於投擲手榴彈並再次使用,或者用其裝藥在目標上爆炸,或者發現敵人的動向,而敵人將成為另一個爆炸裝置、火炮或坦克的目標。

面對軍隊大量的需求,烏克蘭確保盡一切可能增加這些設備的國內產量。

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長 Mykhaïlo 表示,製造無人機的烏克蘭公司(通常是與軍隊合作的私營公司)數量從 2022 年秋季的 80 家增加到最近的 200 家。

普京讚揚俄軍擊退了烏6月開始的反攻

在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讚揚俄羅斯軍隊擊退了烏克蘭6月開始的反攻。

「我軍正在掌握主動權,」他在周二與軍事領導人的會議上說。「我們正在有效地進行我們認為必需的事情、我們想做的事情。」

烏克蘭對壕溝固守的俄軍的反攻基本上陷入停滯,僅在烏東地區奪回了有限的領土。

國際反應:

前俄士兵可能就烏克蘭戰爭罪在國際刑事法院作證

路透社援引荷蘭法律人士消息,一名前俄羅斯士兵希望把他在烏克蘭戰場親眼目睹在國際刑事法院作證,此名士兵已在荷蘭申請了庇護。

據荷蘭媒體披露的消息,這名60歲的前士兵說自己是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瓦格納僱傭兵團的教官,他名為伊戈爾·薩利科夫 (Igor Salikov)。路透社無法核實他在親俄分裂勢力或瓦格納集團內部的消息屬實性。

烏克蘭首席戰爭罪檢察官尤里·貝盧索夫(Yuriy Belousov)表示,六個月來,薩利科夫 (Igor Salikov)與烏克蘭檢察官取得聯繫,並提供了證詞。

檢察官貝盧索夫(Yuriy Belousov)在給路透社的短信中寫道,“他提供了重要的證詞,其中一部分已經在2022 年 2 月 24 日的入侵已得到證實。他還說,

我們正在調查某些戰爭罪行。

荷蘭電視台 EenVandaag周一播放對前士兵薩利科夫 (Igor Salikov)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表示,他已經準備好與國際刑事法院充分合作,他一直親眼目睹了“針對平民的殘酷行為”。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周二證實,已收到伊戈爾·薩利科夫提供的信息,但沒有能否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一位發言人對路透社表示,“根據其工作的保密性(…),該辦公室無法確認或否認是否聯繫上潛在證人或有其他職稱的人會作證。

2023年3月17日,應檢察官卡里姆·汗的申請,國際刑事法院第二預審分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認為兩人均對“從烏克蘭被佔領土向俄羅斯非法驅逐和轉移人口(兒童)的戰爭罪行負有責任”。

雖然烏克蘭和俄羅斯均不是《羅馬規約》的締約國,但根據《羅馬規約》第 12 條第 3 款,烏克蘭已兩次行使其特權,接受法院對發生在其領土上的《羅馬規約》指控罪行的管轄權。

據報道,在3月20日,俄羅斯負責重大犯罪案件的“調查委員會”針對卡里姆·汗及第二預審分庭的多名法官發起刑事調查,稱這幾名國際刑事法院官員做出的行動“非法”。

另據人權組織 Gulagu.net 報道,伊戈爾·薩利科夫 (Igor Salikov)19日抵達荷蘭時,檢察官和法官還沒有與他接觸。也就是說在 Telegram 上發布消息的人不是伊戈爾·薩利科夫 (Igor Salikov)本人。

聯合國:俄保護烏平民免受俄羅斯襲擊方面「大範圍失敗」

與此同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福爾克爾·蒂爾克(Volker Türk)週二強調,俄羅斯在採取適當措施保護烏克蘭平民免受俄羅斯襲擊方面「大範圍失敗」。

蒂爾克表示,他的辦公室已確認,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有近1萬名平民死亡,但真正的死亡人數可能要高得多。

他說,大多數平民在頓內茨克、哈爾科夫、赫爾松和札波羅熱的衝突前線附近遇難,而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的飛彈襲擊也造成了「重大傷亡」。

蒂爾克表示,他的辦公室記錄了俄軍佔領地區任意拘留和強迫失蹤的案件,而聯合國人權工作人員無法接觸這些地區關押的囚犯。

蒂爾克表示:「我敦促所有國家,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國家,呼籲雙方,特別是俄羅斯聯邦,立即採取果斷措施,確保其人員完全遵守國際人權和國際人道主義法。他們必須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和盡量減少平民傷害,包括選擇作戰手段和方法。」

俄羅斯否認針對平民。

另一方面,法國和英國在巴黎承諾繼續支持烏克蘭。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和英國外交大臣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巴黎舉行了會談。

卡麥隆表示,兩國會支持烏克蘭,「不管需要多久」。

卡麥隆說:「我毫不懷疑我們可以確保普丁失敗,而且他確實失敗是至關重要的。」

美國參院兩黨領袖:年底前無法通過對烏克蘭新援助

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的領袖週二(12月19日)表示,華盛頓將無法在年底前批准新的對烏克蘭援助,因為雙方仍在尋求妥協。此案預計將延後到明年。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的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以及少數黨領袖、共和黨籍的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隨著談判代表處理剩餘議題,我們希望他們的努力能使參議院在新年之初迅速採取行動。」「在

今年剩餘時間裡,參議院和政府談判代表將持續真誠地合作,努力敲定協議。」

聲明指出:「困難的問題仍然存在,但我們致力於解決南部邊境的需求,並協助盟國與夥伴應對在以色列、烏克蘭和印太地區出現的嚴重威脅。參議院不會對這些國安挑戰置之不理。」舒默週二對美國之音記者

表示,雖然他對談判進展持樂觀態度,但議員們需要更多時間。

美國國會議員可能會在下週的聖誕假期期間試圖就邊境安全問題達成協議,以換取共和黨投票支持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

國會的這項宣布是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另一個挫折。烏克蘭政府已示警在冬季前對武器的「迫切需要」。

澤連斯基12月中旬訪問華盛頓爭取援助,是他一年內第三次訪問美國首都。澤連斯基週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相信美國不會對烏克蘭“違背誓言”,在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時扣留重要的資金。烏克蘭的軍隊近幾個月來未能發動主要反攻,俄羅斯仍給烏克蘭前線巨大壓力。

美國對烏克蘭的最新援助最近被國會的共和黨人擱置,白宮曾警告,若不延長,援助將在今年底耗盡。

國會僵局對拜登政府也是一項打擊,支持烏克蘭與強化大西洋聯盟是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外交政策方針。拜登也曾親自造訪烏克蘭,以凸顯他的承諾。

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近2年,美國國會已動用超過1100億美元的納稅人資金予以援助,白宮要求國會再批准600億美元,人們開始質疑對烏軍援是否無上限。尤其共和黨人們認為金援耗費過巨,開始對支持新援助方案設下收緊移民政策的條件。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克里姆林宮就打賭西方的軍事支持會減弱,基輔盟友的任何猶豫都會加強俄羅斯的信心。上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公開慶祝烏克蘭似乎失去西方的支持。

儘管如此,美國國會的卡關,並不代表美國結束基輔的支持。美國國會議員將於1月8日重返工作崗位,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領袖都表示打算批准金援計劃,其中包括軍事、人道主義和總體經濟等多方面。

新的金援計畫也須獲得眾議院批准。新任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的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原則上不反對擴大援助,但稱缺乏監督。

約翰遜和澤連斯基會談後表示,拜登政府想要的似乎是「在沒有適當監督、沒有明確獲勝策略的情況下,額外提供數十億美元,也沒有一個我認為美國人民應該得到的答案」。

澤連斯基表示他已意識到迫在眉睫的風險,如果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宮,可能會對烏克蘭戰爭產生「重大影響」。

分析: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米舒斯京稱加強中俄關係是”戰略選擇”

俄羅斯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2023年12月20日北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12月20)在北京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時表示,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是他的”戰略選擇”。外界注意到,自中國前外長秦剛今夏消失後,習近平的俄烏特使也不見了蹤影…

作者:古莉

在俄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到訪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兩個月後,俄總理米舒斯京於周二和周三訪問了中國。

據法新社引述中國央視的報道,周三,習近平與米舒斯京會晤時說:“維護和發展中俄關係是雙方基於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選擇”。他並說,中俄應”不斷擴大兩國高層政治關係的積極影響”,”深化在經濟、貿易、能源、互聯互通等領域的合作”。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周二在北京讚揚了俄中關係的“緊密”質量。據中國央視和克里姆林宮的報道,米舒斯京先生對中國總理李強說:“中俄關係從未像現在這樣好”。

據中國央視報道,李強總理對米舒京先生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領導下,中俄關係繼續在高水平上運行”。李強還說,兩國將努力”推動中俄永恆的友誼……為世界 (注入)更多的穩定和正能量”。

法新社說,自 2022 年初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儘管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七國集團也對那些為俄羅斯戰爭出力的國家發出了警告,但中俄關係卻得以維持,甚至有所加強,儘管北京堅持展現在衝突中保持中立。

外界注意到,自從中國前外長秦剛今年夏天在北京消失後,習近平用於“斡旋”俄烏衝突的特使不見了蹤影,更公開強化了北京與莫斯科的牢固關係。

之前,莫斯科在11月接待了一位中國高級將領(據俄媒衛星網說,普京11月8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張表示,中方願與俄方一道,進一步深化兩軍務實合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