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傳來壹聲龍吟 ——“中華龍”出品發布會隨記

作者:鄭建國

近日,數百位藝術愛好者及行內專家,聚在上海東北角的龍現代藝術中心展示大廳,參加由交通大學戴敦邦藝術中心與景德鎮陶瓷大學聯合舉辦的壹場陶瓷雕塑“中華龍”出品發布會。該作品是由著名國畫家交通大學文學院教授戴敦邦、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偉和景德鎮非遺傳承人曹锷山聯袂創作的。

發布會由拍賣師于闖主持。于老師壹上來便給大家觀看了壹部央視拍的記錄我國藝術大師戴敦邦工作業績的短片《先生》,把今天發布會的作品及率領創作該作品團隊的主導者戴敦邦老師,很自然地給引出並突現了出來。接著,請該創作團隊的另兩位老師劉偉和曹锷山,分別介紹了在與戴大師創作中華龍時,所經曆的各種艱辛和不易。也就從這些平實的話語中,我們方才了解到戴大師在創作中如何從造型、結構、線條、布局等全環節進行嚴格把控,和他兩聯合手繪、上釉和燒制,將胚件入窯4到5次,燒制溫度達到1300°,最終創作出這件被譽爲是中國當代造型藝術與景德鎮傳統制瓷工藝相結合的雕塑典範、被業內普遍評價爲“雕塑之王”的作品。

上海交通大學戴敦邦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戴紅儒在隨後的發言中指出,戴敦邦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造型藝術大師之壹,他的藝術影響力橫跨70年是中國藝術界的造型大師,戴敦邦先後爲《水浒》、《三國》、《西遊》、《紅樓夢》四大名著繪制了2000多個藝術造型。央視在拍攝古典名著電視劇時,人物外形、服飾等均參照了戴老所塑造的那些藝術造型。戴老的這些藝術創造,如同常青樹般成爲了老中青三代人的時代記憶。

發布會接下來的環節是文藝訪談,即在現場安排了小型座談的形式,請出中華龍造型大師今年已86歲的戴敦邦老師、北京拍賣協會專委會副主任高強、上海中旗藝術館蔺婉傑館長上台互動。在這個環節中,于老師特請來自重慶仁捷文化的主持人知了小姐上台主持。在這過程中,高主任和蔺館長分別從拍賣行的行情行業信息以及多次與大師近距離的聯系接觸中談起,更進壹步地突現了戴老的藝術成就,以及他極爲人欽佩的情操精神。譬如,我們從中知道了戴老,他是作品進入世界頂尖拍賣公司蘇富比、佳士德拍品庫中爲數不到十個的當代中國藝術家之壹;而象他同時又進入這兩家的更是鳳毛麟角。這表明世界藝術品市場對戴老的認可。“再看國內,象現在正值年頭歲末,嘉德保利等壹線拍賣行就要舉槌開拍了,就在如此重要的時刻”,說到這,高主任激動得高舉起壹本雜志,“象這本剛出版發行的《中國拍賣》,它官方的黃金拍品版面如封底,卻沒有照例刊登拍賣行百萬級的拍品,而是將這壹版面特批給了戴老及他團隊的作品‘中華龍’”。

蔺館長則崇敬地懷念起戴老給他的印象。由于工作等,他和他的同事們與戴老的聯系開展的比較早,去他的畫室也多了點。他認爲戴老在創作上的勤奮、嚴謹已到了極致,如象大家知道的每天淩晨三點多就起床工作等。他欽佩戴老的工作精神及其成就,他覺得戴老身上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稱他爲民族的脊梁也決不爲過。戴老在他的每件作品中,都試圖把民族文化的精髓傳達給世人。蔺總甚至不無感慨地說:有時自己在他的畫室中,就靜靜地看著他工作,現場的那種甯靜得催人奮進的氛圍,至今回想起來仍很令人神往。

在該訪談進入到尾聲,也自然地迎來了發布會的高潮,即開始給中華龍揭幕了。原來中華龍有三個版本,它們分別是敦邦龍、彩繪龍和紅袍龍。此刻作爲背景的大屏幕上,適時地出現了這三個版本的放大影像。于是擔任揭幕的來賓,便也兩人壹組,在全場響起的《龍的傳人》詩朗誦聲中,依次完成了中華龍各個版本的亮相。

在發布會的最後環節,作爲中華龍出品單位的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王建教授,公布了中華龍的官方全國統壹售價:彩繪龍39800元,敦邦龍26800元,紅袍龍8800元。而且各個版本的出品是有限量的。前兩種各限爲299尊,後壹種則限爲999尊。

中華龍是壹件雕塑,是壹件藝術品,更加是壹座記錄偉大時代偉大人民的藝術豐碑,他的誕生傾注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心血,得到了中國官方各個層面的大力支持。當前,中國的雕塑市場正處于起步階段,相信此時由戴老領銜指導創作的中華龍的問世,勢必會對雕塑市場的進壹步成熟,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中華龍所承載的智慧、健康、財富、正氣、力量與自信,將會護佑我們每壹個龍的傳人,護佑我們的神州大地永享太平。至此,中華龍的發布會雖已結束了,可來自黃浦江畔的這壹聲龍吟,使我們有理由相信,2024年及以後的日子,可以讓我們寄予更大更美好的期望。

 

 

鄭建國

2023.12.14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