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發行「歲次甲辰」特別郵票

圖示郵票、郵票小型張和特別郵戳。(香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4香港訊)辰龍迎新春,香港郵政今日宣布,以「歲次甲辰(龍年)」為題的賀歲生肖郵票及相關郵品將於二○二四年一月五日(星期五)推出發售。同日亦會推出「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瑞兔飛龍」、「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完全珍藏版」及龍年聯合紀念套摺,為新春佳節增添喜慶。

在十二生肖中,龍是神獸,象徵尊貴和力量,在民間寓意吉祥好運。甲辰龍年將至,香港郵政發行賀歲生肖郵票第五輯的第一套,一套四枚郵票及兩張郵票小型張展示形態生動的龍,配以不同的圖像元素和喜慶色彩,展現飛龍賀歲的歡騰氣氛。嵌有一枚五十元郵票的郵票小型張是香港郵政首次發行的鐳射剪紙郵票小型張,郵票中的剪紙圖案以鐳射技術切割,刻劃出細緻的龍剪影,精美的剪紙設計加上精湛的製作技術,是迎接龍年的最佳收藏品。

至於題為「瑞兔飛龍」的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生肖郵票上的瑞兔與飛龍分別以銀箔和金片製作,熠熠生輝,別具華麗感,帶出新春喜氣洋洋的氣氛。背景以紫色作為主色,襯以中國傳統建築屋脊上的荷花裝飾,盡顯尊貴氣派。
   
香港郵政自二〇一三年起發行第二輯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系列,由二〇一三年的「飛龍靈蛇」至二〇二四年的「瑞兔飛龍」共十二套,合成一個完整循環。是次特別發行的「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完全珍藏版」,為整個系列作圓滿總結。一套兩張郵票小型張分別以金色和銀色為背景,呈現十二生肖動物,閃耀悅目,盡顯尊貴,正好表達富貴吉祥、時和歲豐的祝願。
   
此外,中國郵政、香港郵政和澳門郵電亦會於同日共同發行龍年聯合紀念套摺,內附三地郵政機關首次共同發行的生肖郵票小全張,凝聚了內地、香港和澳門對中國傳統龍文化的多元表達,展現三地同根同源、共融共通的文化血脈。小全張採用特殊的防偽紙張和精湛的工藝印製,呈現出絢爛繽紛的視覺效果。

各郵政局將於二○二四年一月五日為所有正式首日封/紀念封/註明首日字樣和本地地址的自製封,提供即時人手蓋印服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