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集團爆雷 資不抵債至少2200億元

中國中植集團正式爆雷,該集團發表”致投資者的一封致歉信”,承認嚴重資不抵債,存在重大持續經營風險,短期內可兌付債務的資源,遠低於整體債務至少人民幣2200億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4日訊)中國中植集團正式爆雷,該集團發表”致投資者的一封致歉信”,承認嚴重資不抵債,存在重大持續經營風險,短期內可兌付債務的資源,遠低於整體債務至少人民幣2200億元。

中植集團周三(11月22日)表示,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團實控人解直錕猝然離世。多位高管和核心人員先後脫崗或者離職,加之集團及旗下企業高度依附於前實控人決策,導致內部管理面臨失效狀態。集團在崗人員透過調整組織架構和機制,採取一系列自救措施,努力扭轉經營困境,但”成效不及預期”。

致歉信稱,中植集團相關產品陸續發生實質性違約,在此向各位投資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致歉信顯示,中植集團出險後聘請仲介機構進行全面清產核資,初步調查發現,集團總資產帳面金額約2000億元,但由於集團資產集中在債權和股權投資,存續時間長,清收難度大,預計可回收金額低,流動性枯竭,資產減值情況嚴重。

其次,中植集團債務規模巨大,剔除保證金後相關負債本息規模約為4200億至4600億元。這也代表,中植資不抵債至少2200億元。

中植集團稱,將理清歷史脈絡,對可能存在的侵佔集團和投資者利益的行為”零容忍”,一經發現和證實,無論企業還是個人,一律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並追回相關財產。

中植集團並向投資者承諾,”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集團將嚴格遵守法律規定,積極配合並敦促仲介機構進一步深化清產核資工作,準確查清資產債務具體情況,將集團所有資產、權益,公平公正地用於投資者權益的保障。集團所有在崗人員將繼續堅守崗位、履職擔當,做好現有資產的有序運營,對不良債權,應追盡追,應收盡收,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據每日經濟新聞,作為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總部位於北京,控股10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參股6家持牌金融機構,控股或參股5家資產管理公司,控股或參股4家財富管理公司。

創始人解直錕過世後,中植集團被曝出現流動性危機,導火線是逆勢加大投資房地產失利。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中植集團旗下中融信託投向房地產的佔比分別為6.61%、10.99%、17.65%、18%。近幾年房市低迷,”中植系”不僅收益低迷,流動性也遭遇困難。

今年8月以來,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風險提示公告,”踩雷”中融信託的信託產品,許多個人投資者的理財產品也無法贖回,引發市場擔憂中國版”雷曼風暴”來臨,但中植集團默不作聲。

據藍鯨財經報導,中融信託爆雷危機已經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並啟動專項風險化解小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