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一月:萬人喪生 以軍攻進加薩市心臟地區 美國反對重新佔領加薩

加沙城居民在前往南部途中舉起白旗,以避免被以軍轟炸。(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8日訊)以巴新一輪衝突持續一個月。以色列全國多地有活動悼念在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突襲中喪生的死者。在當地星期二上午11時,以色列民眾為突襲的死者默哀一分鐘,政府建築物之後下半旗致哀,參與悼念活動的人就唱起國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衝突應立即停火,並警告說,遭受轟炸的加薩走廊正淪為「兒童墳場」。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聯大第四委員會會議發言時,呼籲以巴雙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

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軍已包圍加薩首府加薩市(Gaza City),並在加薩市內作戰。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則表示,以軍已進入「加薩市心臟地區」。

以軍給予加沙城居民四個小時撤離,並要求他們為了安全,前往加沙南部。有片段顯示,居民在前往南部途中舉起白旗,以避免被以軍轟炸。哈馬斯指責是以軍強迫居民這樣做,以侮辱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6日批准對加薩市與加薩走廊北部的進一步作戰計畫。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 IDF)不願對細節發表評論。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表示,以軍正在加沙城深處展開行動。加蘭特說,以軍在海陸空部隊的充分協調下對加沙城發起猛烈攻勢,並已深入加沙城中心地帶,又指以軍的目標是剷除加沙的哈馬斯恐怖分子,以及他們的基礎設施、指揮官、掩護設施、通訊室等。以軍正在收緊對加沙城的包圍。加蘭特又強調,在戰爭結束後,加沙不會由以色列管治,亦不會由哈馬斯管治。他又再次呼籲加沙居民為了安全,盡快撤離到南部。

安全事務方面的消息人士說,以色列軍方正在展開對哈瑪斯的下一階段戰爭,將目標鎖定哈瑪斯位於加薩北部迷宮般的地道與指揮結構,這項作戰行動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會完成。

5名以色列國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找到並摧毀蔓延北加薩底下的龐大地道網絡,將是下一階段進攻的主要部分,而這需要時間。

以色列鎖定哈瑪斯地下網絡將作戰數月 稱已炸毀逾百通道[影]

哈瑪斯與另一個武裝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的兩名消息人士說,以色列戰車往加薩市中心挺進時,面臨哈瑪斯戰士的頑強抵抗,他們利用地道網絡發動伏擊。

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說,一名戰士從一個地道豎井竄出,發射一枚火箭推進榴彈,接著消失得無影無蹤,之後又在另一個地道入口冒出,再度發動攻擊。

以色列軍方首席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今天說,以色列的戰鬥工兵部隊使用爆炸裝置炸毀地道,這些作戰行動已摧毀100多個井狀通道。

雖然以軍的行動集中在加沙北部,但南部汗尤尼斯和拉法遭到空襲,造成至少23人死亡。

加薩市南部多棟建築7日受攻擊起火。(路透社)

周一晚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稱,以哈戰爭終結後,以色列將全面負責加沙的安全。他稱這是為了阻止哈馬斯重返加沙。這意味着以色列準備在2005年放棄佔領加沙之後將重新佔領加沙?就此,美國周二澄清立場,表示反對以色列“重新佔領加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總體而言,美國反對重新佔領加沙,以色列也不會支持這一做法。”

發言人稱,我們的看法是,加沙是巴勒斯坦領土,永遠是巴勒斯坦領土,巴勒斯坦人自己決定該做什麼。不過,發言人補充說,“以色列和該地區必須安全,加沙決不能也不可能繼續成為對以色列人民或其他任何人發動恐怖襲擊的基地”。

6日加薩走廊難民營遭砲擊,民眾逃難。(安納杜魯新聞社)

周一周二交接之際,以色列空軍持續轟炸哈馬斯控制的巴勒斯坦領土。哈馬斯政府的衛生部宣布,至此,已有超過10300人被炸死,絕大部分是平民,其中4237人是兒童。

在以色列空軍掩護下,以色列地面部隊中包圍加沙城,將加沙走廊“一切兩半”之後,繼續向加沙走廊縱深推進。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一晚間對一家美國電視台ABC表示,“不釋放人質,加沙就不會實現停火”。

2005年,以色列軍隊從加沙走廊撤出,從而結束了長達38年的佔領。但是,內塔尼亞胡同日表示,以色列將在戰後 “無限期地全面負責 “巴勒斯坦領土的安全,以防止被美國和歐盟定性為 “恐怖主義 “組織的哈馬斯捲土重來。

周日晚間,以色列軍隊強化了轟炸,非政府組織、聯合國、阿拉伯世界和其他國家的領導人繼續呼籲停火。星期二,無國界醫生組織呼籲停火,指出這是組織人道主義救援的 “必要條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再次緊急呼籲在這塊被他稱為 “兒童墓地 ”的巴勒斯坦領土上實現 “人道主義停火”。他同時譴責了哈馬斯在 10 月 7 日實施的 “可惡的恐怖主義行為”,並譴責該組織使用 “平民作為人盾”。

以色列的不間斷的轟炸使得被困在 362 平方公里領土上的 240 萬巴勒斯坦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自 10 月 9 日以來,以色列一直對加沙實施封鎖,使當地居民無法獲得水、電和食品供應,而此前加沙已被以色列封鎖超過 16 年。據聯合國稱,已有150 萬加沙居民被迫使流離失所。

哈瑪斯與以色列衝突持續,加薩市7日冒出陣陣濃煙。(路透社)

以色列一次又一次向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投擲傳單,要其離開加沙走廊北部,向南部疏散。但法新社報道說,以色列繼續轟炸已被包圍的加沙南部。

周二,加沙市部分城區上午遭到襲擊後,包括兒童在內的數千名居民離開家園向南逃離,他們不得不徒步穿過以色列坦克圍攏的長達數公里的街道。

法新社前線記者還看到,同日,數百名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在拉法終點站等待撤離到埃及,這是加沙地帶唯一不受以色列控制的過境點。

除了毀滅性的轟炸和戰鬥,逃離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還抱怨沒有食物和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自 10 月 21 日以來,已有 569 輛卡車的援助物資運抵加沙,但 “與汪洋大海般的需求相比,這根本不算什麼”。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二再次排除任何停火的可能性:“只要不釋放以色列人質,就不可能有停火。也不允許向加沙運送燃料”。

聯合國:加薩淪為兒童墳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二形容,加沙地帶正在成為兒童墓園,每日都有數以百計兒童被殺或受傷,衝突已經撼動世界,摧毀太多無辜生命,人道主義停火愈來愈刻不容緩。他說在加沙發生的事情不只是人道危機,亦是人性危機,無任何理由可以正當及合理化蓄意折磨、傷害及綁架平民的行為。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說,以巴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巴勒斯坦民眾特別是加沙地帶民眾正面臨雪崩式的災難。必須再次明確,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襲擊都應被譴責,任何違反國際法的做法都應遭反對。
耿爽又說,中方呼籲衝突方回應國際社會關於停火止戰的壓倒性呼聲,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全力防止局勢進一步升級。作為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推動停火止戰、保護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災難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