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綻放大產業 浙江慶元香菇產業蓬勃發展

▲浙江省慶元縣五大堡鄉的蘭溪橋。

【記者莊翱宇/麗水報導】「蘭溪橋下水,夜去水滔滔……」詩句描繪的正是位於浙江省慶元縣五大堡鄉的蘭溪橋。「麗臺融合情」採訪團一行廿四日乘車來到慶元縣五大堡鄉。一下車,映入採訪團成員眼簾的就是一座全木質結構的廊橋———蘭溪橋。據講解員介紹,慶元境內擁有廊橋一百卅餘座,廊橋之於慶元而言,不僅是連接河道作為通行使用的交通要道,更是技藝工匠鐫刻在時光里的文化奇觀,更是古典內涵、富有時代韻味的人文盛景,是一代代慶元人改天換地、創造美好生活的具現,也是小城沉澱舊時光,描繪新傳奇的見證。

走過蘭溪橋,順著石板路一直走,便看到一座雕梁畫棟,飛簷翹角的祠堂,這便是此行的另一個目的地———西洋殿。西洋殿包含雕刻、泥塑、彩繪等傳統工藝精湛,融工程與藝術於一體,在結構功能和裝飾手法上有著濃厚的建築風格,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這裡供奉著被譽為慶元香菇始祖的吳三公,相傳八百年前,是他開始使用「剁花法」在慶元種植香菇,並使這項技術流傳下來。

可以生食的香菇

慶元縣香菇研究會會長甘長飛告訴記者,慶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發源地,香菇栽培歷經八百多年生生不息,形成了菇民戲、菇山話、菇神廟會、香菇功夫等豐富多彩的香菇文化。近年來,隨著香菇文化的發展,慶元以香菇為媒介,加強與臺灣的文化交流。「早在二○一一年,慶元就舉辦兩岸香菇文化交流活動,開展香菇文化、烘乾技術、產品研發等交流研討。兩岸菇業人士還共同參加香菇始祖吳三公祭拜典禮,現今的西洋殿已是『香菇之源』的象徵,在慶元眾多的人文景觀中,獨放異彩。」甘長飛說道。

離開西洋殿,採訪團一行來到一家香菇種植企業,瞭解慶元香菇的種植情況。據香菇栽培企業負責人介紹,香菇的生長對溫度、濕度等外在條件要求很高,以前栽培香菇是一項靠天吃飯的工作,現在在生產車間內,隨處可見控溫、控濕等高科技設備,實時監測香菇狀態,保證香菇的正常生長與產量增加。

記者瞭解到,二○二二年,「浙江慶元林-菇共育系統」正式獲批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GI-AHS)保護名錄。這一遺產的認定,填補了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中食用菌領域的空白。也給全世界農業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環境友好的技術樣本和人地和諧的啟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